19098

合肥

上饶灵山天梯峰环线穿越

生活的无奈,

撕碎梦想的面具。

现实经不起蹉跎的残酷,

流连岁月徘徊在心门之外。

隔着回忆的墙,

掠过千山万水纤尘。

总有一些欢乐的镜头,

温暖着你的远方。

不说告别,也会相忘于红尘;

不说珍惜,也会落寞于黑夜。

名字叫灵山的山峰我国有很多,上饶灵山是其中一座。上饶灵山被道家书列为"天下第三十三福地",地处江西省上饶市上饶县北部,距离三清山85公里,圭峰90公里,龙虎山155公里,武夷山121公里,地处三清山、龟峰、龙虎山和武夷山四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中间,是四山辐射的交织点。因山脉连绵起伏犹如一位侧躺着入睡的江南美女而被世人赞誉为"睡美人"。据清同治十一年的《上饶县志》所记,灵山共有72座山峰,主峰天梯峰海拔1496米。

大概五六年前,灵山客栈老板陈君就加了我QQ了,后来又加了微信,一直为灵山美景所吸引,奈何未能抽时间一探。十月底时凡大神说搞一次灵山重装,于是定下11月中灵山一行。叫凡去联系了陈君,定下住宿询问路线事宜,由于山上缺少水源,并且数处需要打绳子攀爬,安全起见,最终决定两天轻装走天梯峰大环线和鹅头峰环线这两条线。凡和一凡两人11.13下午高铁分别从休宁和合肥出发过去的,海子一车(海子,淡妆,橙子,看风景母女)也是11.13中午出发,到灵山客栈晚上八点左右,正好晚餐,我车(风轻扬同夫人,可辛,君莫)5人于2020.11.13日夜间12点半到达灵山客栈,14日(周六)一早7点,赶在景区人员上班前,陈君开车把我们送到登山口。

陈君做户外接待不少年了,家里挂满了户外队旗,我这次忘记带旗子过来挂上了。

一株枫香叶正红。

紫珠(学名:Callicarpa bodinieri Levl.)是马鞭草科、紫珠属落叶灌木,生于海拔200-2300米的林中、林缘及灌丛中。该种根或全株入药,能通经活血;治月经不调、虚劳、白带、产后血气痛、感冒风寒;调麻油外用,治缠蛇丹毒。

紫珠的花语是“聪明”,拉丁学名的含义是“美丽的果实”,日本有紫珠一部古典名著叫《源氏物语》,把美丽幽雅的女性比喻为紫珠。紫珠的民间赠花礼仪:将长长的紫珠花枝插入白色的花瓶,花瓶的上部系上淡紫色的细缎带,连花瓶一起赠上。

行不多久的山间有几块平整田地,露营的好地方,但是离出发点有点近啊。

废弃的古庙宇,还有石门框矗立,后方山峰就是灵山最高峰天梯峰了。

天梯峰脚竟然还有一户人家,只有老两口在家,门前数棵古柿树,挂满了小小的红柿子,这种是原生种,很甜。

同主人说了下,摘几个柿子吃下,凡一溜身就爬上了树,但熟了的在外侧,摘不到。

屋旁边又不少小梯田,稻子已收割,这户人家真有点世外桃源的感觉啊。

穿过梯田,开始爬天梯峰了,路有点险,多处手脚并用。

看风景的女儿端午节时曾一起去家朋爬九龙戏珠,当时鞋不行,一路跌跤,这次换了登山鞋好很多了。

可辛姐自一起甘南行回来后,再次野驴,受伤的腿还行。

我是同君莫第一次一起驴,这小伙子总喜欢摆出一副小日本武士的造型。

凡大神一进山就活了,跑的飞快。

这个山脊宽刚盈脚,旁边就是万丈悬崖,君莫和风轻扬从这走上去了,其他人从旁边峡谷攀爬上去。

峭壁奇松,生死相依。

看到一奇石,好似巨猿出山。

石缝中穿越,攀爬。

北看全景灵山蜿蜒。

淡妆小姐姐爬山还是有两把刷子的。

岔路口休息,一边是去灵山景区,一边是登顶天梯峰,放下背包,我,凡,君莫,海子,淡妆五人往天梯峰进军。

天梯峰位于老鸦峰南,海拔1496米,为灵山最高峰,峰脊有天然石阶如天梯,故名。明贡生周绍斗游此峰时写有“抠衣携履上天梯”诗句,峰顶怪石数以万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