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6

哈尔滨

孤胆山野行 单骑银头峰

银头砬子(银头峰)坐落在黑龙江通河六道河子林场施业区内,位于六道河子林场东南方向,直线距离约5公里;其位于福山村东北方向,直线距离约10公里。百度关于砬子的释义为:山上耸立的大岩石,多用于地名,如白石砬子在黑龙江。银头砬子坐落在一条东南至西北走向的山脉中间位置,海拔约850余米,山顶东西北三个方向各耸立着数块巨大的青色花岗岩石,具有典型的石砬子特点。据说此山系根据山顶银白色霜雪而得名,亦有说是根据山顶一块岩石形似猴脸而得名。乐图、百度、腾讯、高德等地图上标注名称为“银头砬子”,当地人民群众则称其为“猴石山”或“大猴石”。

银头砬子是站在县城的楼房内就可以望见,且为数不多的山峰之一,足可见它的高耸和突兀,不然这么远的距离肉眼是无法看见的。银头砬子因其海拔高、山峰陡峭险峻、五花山色多彩而著称,是周边县(市)及广大户外登山爱好者心目中的神圣之地。在2019年新冠疫情之前,登山对于自己来讲是没有什么计划和目的性的,谁组织去哪里登山,就尾随而去,没有自己的想法和主见。新冠疫情初期,由于防疫形势比较严峻,除了在家完成工作任务之外,就想到户外呼吸一下新鲜空气,锻炼一下几近生锈的腿脚,领略一下家乡风光山水。在此之前也登过家乡的若干座山峰,但只是初识浅尝,并不真正的了解。自2019年开始,从思想认识上才有了想真正了解、认识、探究自己家乡山峰的冲动和想法,希望通过亲历踏访每一座山峰,对通河县域内的山峰有一个系统的调查和了解,银头砬子就是那个时候主动探寻的山峰之一。

银头砬子系家乡所有山峰中路途比较遥远,海拔较高、风景比较幽美,攀登难度较大的山峰之一。作为户外攀登的狂热追求及爱好者,也非常乐于挑战一些有难度的山峰,这也许是骨子里自然流淌的一种情怀。前三次攀登银头砬子,因经验、技术等原因未能实现登顶,内心非常懊恼和不甘。登山回来后,苦思冥想未能登顶的症结所在,分析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方法和技术手段,包括登山路线的重新认定和选择,以最终实现登顶的目的。通过反复推敲和总结,失败的原因或许有两条:一是缺少一鼓作气,坚持最后一搏的思想意识,往往遇到一定的阻力就止步不前了,未能做出最后的探索和努力,致使前功尽弃;再者未能调动大多数队员的主观意识和主观能动性,未能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致使有些登山活动半途而废。

回首三年来,已七次登临银头砬子山。2019年9月28日,开启银头砬子懵懂之旅(未登顶);2020年9月30日,初探之旅(未登顶);2020年10月7日折戟之旅(距登顶仅差一步之遥);2021年5月2日,通、佳、哈三地联合首登(首次实现登顶);2021年5月13日扁带传情之旅(登顶);2021年9月12日首开北线探秘之旅(止步于银头砬子对面未名山峰);2021年10月2日银头砬子北南双线穿越之旅(成功登顶),首次进行南北穿越,首次北峰成功登顶,是迄今为止登顶银头砬子最有成就感的一次。

2022年度,8264通河行者户外登山队成功完成了马鞍山、摩云顶子、乌龙国家森林公园内无名山、三个砬子、七星砬子(二次)、雷劈砬子、平顶山、尖山子、隆达峰等多座山峰的登山任务,硕果颇丰。三年以来,大家每年都有登临银头砬子的经历,特别是在金秋十月,“五花山”最为璀璨的季节,如果不登一次银头砬子,岂不浪费大自然的馈赠。国庆长假期间时常阴雨绵绵,几乎每日“口罩核酸”,致使集体登临银头砬子的计划一推再推,直至取消登山计划。秋季银头砬子溪水潺潺、红叶艳艳,整个山谷五色缤纷,多彩绚烂。鲜红的五味子晶莹剔透,散发出浸人心脾的独特芳香,成熟的松塔像绿宝石一样在树尖上随风摇动。

闭上眼睛想一想那个诱人的画面,都不忍心就此放弃了一年之中难得的欣赏机会。既然大家都没有时间或者无意去领略它的风采,便只有自己代大家潇洒走一回。可是银头砬子路途曲折遥远,河道纵横多变,人迹罕至,位居原始森林深处,野猪、黑熊等大型野生动物较多,潜在的风险是可想而知的。但人生怎么会一路坦途?何处又没有风险?总要有人第一个吃螃蟹,才知道螃蟹好不好吃。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或许有了这个勇气,老虎也会赏个情面。无论如何也要抓住本年度国庆黄金周这个短暂即逝的机会,再登一次银头砬子。头一天晚上与小祁联系,借用他的小型军号,作为第二天登山唯一的防身利器。

2022年10月6日,在国庆假期即将结束的时刻,开启银头砬子第8次登山之旅。以前也曾一个人多次登过山,但这一次和过去相比,的确有所不同,只因潜在的安全风险比较大。但也不是一点心里准备没有,一味地冲动冒险,盲目妄自尊大。常言道:没有金刚钻也不揽瓷器活,无论是在思想还是体能上,加之多年来的经验,足可以抵御未知的风险。前进道路上最强大的敌人不是什么老虎、黑瞎子、野猪之类,而是心里那份胆怯!只有首先战胜心里上的敌人,才能扫除一切前进的障碍。这个世界上任何障碍也许都容易克服,最难克服的就是我们自己,否定别人容易,否定自己比撼动大山都困难。

清晨,窗外一片灰蒙蒙的。一拉开窗帘,阳光四射那种场景并没有出现,只要没有雨一切都好说。匆匆穿戴好行装,简单吃了两个鸡蛋喝了点奶粉,一会儿去早餐店再买两个包子带着路上吃。去车库取车的路上,低洼水坑处已经结了冰,预示着北方冬天的脚步已经渐渐临近了。六点多一点,驾车沿省道S207向福山村方向行进,天空已经微微亮,路面及两旁的稻穗上皆蒙上了一层白霜,仿佛披上了一层银色的盛装。6:39赶到了24公里外的福山村委会,院里已经排了两行长长的队伍,村民朋友们正准备做核酸。为了赶登山时间,我与父老乡亲们礼貌地道明原委,便让我排在了他们的前面先做,面对可爱乡亲们的善举,内心感激不尽。

做完核酸继续上路,一边开车,一边进食两个酸菜馅的包子,三两分钟就下肚了,撑起了另半个肚皮。车经过六道河子林场检查站时,横杆并没有横在路上,畅通无阻地就过去了,心里不免一阵欣喜,毕竟不用再下车费些口舌。驾车分别经过南猴石路口、腰猴石路口,又向北继续行进。经过35公里的行驶,约七点左右,拐入右侧通往银头砬子的道路,然后继续向东北行进了一会,然后将车停在一块黄豆地的路旁。虽然已是晚秋,但豆地尚未收割,豆杆上挂满了白霜。立即开始整理行装,并特意走到豆地南侧,远望一下已经分别一年的银头砬子。站在这个方向眼里的银头砬子,和从正南方向看到的样子截然不同,它仿佛一根圆锥直刺苍穹。

7点10分左右,迈开了坚定步伐,阔步向银头砬子方向进发。路上草本植物、木本植物的叶片上都是尚未融化的白霜,仿佛置身童话般的世界当中,亦有一种穿越到冬天般的错觉。此时太阳冉冉从东方升起,太阳光斜着照进森林,衍射耀眼的光芒,沉寂的森林开始慢慢地苏醒,鸟儿也开始叽叽喳喳叫唤个不停。约20分钟后,跨过头一道河流,途经山里包蛤蟆(林蛙)塘居住的板房。路过窗前时仿佛听到宠物狗微弱的叫声,尚未走出几步,一对年轻的夫妇相继走出了房子出现在身后,并用异样的眼光打量着我。应该是我这位山外来的不速之客,打扰了他们山里宁静的清晨。穿着蓝色连体丝袜性感的女主人好奇地问:你这是整什么去呀?我赶忙解释,我只是去登山而已。她又说:就你一个人吗?我回答:是的。她接着又说:你怎么不找个伴儿,一个人不害怕吗?即使我再镇定的语言也无法打消这对夫妇的疑虑,只能与他们别道:下午回来我们再见,仿佛也在坚定地告诉自己,一定要活着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