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73叟的胡杨之旅(一):额济纳胡杨林旅游区、居延海、神树、黑城弱水胡杨风景区

【怪树林】

见下图:怪树林位于 额济纳旗 达来呼布镇西南28公里处,来到怪树 林西 广场的时间约17:18分。步行数分钟才来到这个“简易的牌楼处”,与网上几年前的照片差别较大,估计这里正在改造建设。
Baidu百科介绍:这里是“胡杨的坟墓,死神的纪念碑”,因90年代初 黑河 上游无度用水,造成下游地下水位下降,达2000亩枯死的胡杨“陈尸”遍野,被当地称为胡杨的坟墓。本身耐腐蚀的特点,让它以最原始的风貌直立在戈壁沙漠中,看上去总透着一股狰狞恐怖的气氛。同时也在警示人们,保护胡杨林刻不容缓。经过国家10年大量的投资治理,逐渐恢复生机,大片死去的胡杨林长出了许多新枝。哀叹胡杨的远去也许更应该哀叹人类自己,拯救胡杨林便是拯救人类自己的家园。如今怪树林已成为了警示后人的生态纪念碑。

胡杨的生命力极强,但如今这里已成为胡杨“陈尸”遍野的沙场。关于胡杨树有一种说法:活着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后一千年朽。我们在感慨胡杨顽强的同时,也应对大自然多一分敬畏,地球上任何生命都离不开水,不要破坏胡杨的生态环境。

见下图:在夕阳之下,沙地上留下了我的影子(正在拍摄)。
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狼藉,绵延不绝的沙地上朽木杂陈,有的被拦腰斩断,露出的断裂处残损不齐,有的从中间劈裂,残枝挣扎着伸向天空,有的则直接从根部断裂,完整的树形扭曲着躺倒在地,这种视觉冲击让人错愕失语。
摘自《 中国 西北 这条“沙漠之河” 一年只有十五天秋景》,笔者略作修改。

见下面这几张照片,又给人另外一种感觉:胡杨如同久经沙场的壮士,傲然屹立、仰 天长 啸。虽死但风骨犹存,树干如铮铮铁骨,坚韧而顽强,孤独而高傲。它们似乎保持着对生命的渴求,期待着春天的来临。

见下面两张照片:我想来这里游玩的美女肯定比我们男士要忙碌,她们既要欣赏风景、又要换装、又要摆姿势拍照、还要操心别把衣服弄脏,在一个地方停留的时间往往较长。

见下图:大家站在高坡上等待日落

见下图:太阳落山时间约18:31分。我的拍摄题材没有选好,昨天已在“八道桥(沙海王国)”拍摄了大漠日落,今天应该选择在怪树林找个适当的地方,以(怪树林+日落)为题材拍摄。如果旅游计划再考虑得细致点,与司机说好晚点回去,拍摄月光下的怪树林(不知是否可行?需其他条件配合)。

太阳落下后,大家从怪树林的出口走出景区,坐车返回各自的宾馆、酒店。(说明:黑城弱水胡杨风景区的进口、出口在两个地方,距离较远)
明天:2020--10--19(星期一),我将离开 额济纳旗 ,前往 金塔县 胡杨林游玩。

【小结】

1、 轮台 胡杨林与 额济纳旗 的胡杨林是国内最大的,我之所以选择 额济纳旗 的胡杨林,原因是这里的景观内容丰富,题材多样性。A、额济纳胡杨林旅游区(一道桥---八道桥) B、居延海景区、神树小景点,C、黑城弱水胡杨林景区 D、黑城遗址 E、从 酒泉 到 额济纳旗 的途中还有金塔胡杨林景区
有兴趣的游客还可以游玩 巴丹吉林 沙漠、看策克口岸(感到意思不大)、东风航天城(政审、旅游部门组织、有的地点不准拍照,太麻烦)。
游玩了几天感到还是满意的,但遗憾的是没有游玩黑城遗址 ,另外在怪树林日落的拍摄题材选择欠佳。自己安慰自己,发扬一下阿Q精神,遗憾也是一种美,有了遗憾下次再来玩就有了动力。
2、游玩额济纳胡杨林旅游区(一道桥---八道桥),一般需要一天时间。感到二道桥、四道桥的风景较好,尤其二道桥拍倒影的景点比较多(当时水量偏少),而四道桥的胡杨树龄较长,树干粗壮巨大,形态鬼斧神工,拍照便于取材。不妨在这两个地点多玩一会,注意:景区摆渡车是单行线,一旦离开就回不来了。
网上介绍二道桥可以拍日出、日落(这样的照片我好像没有见到过),但时间不好安排,就算早晨能拍日出,总不能在这里等一天时间,要到其他景点游玩,但一旦离开二道桥就回不来了。
网上有些文章介绍,可以在这里拍摄羊群,看图片效果也不错,估计这是宣传。景区内草很少,我在这里没有见到羊群,同时也见不到羊粪,羊粪能留存较长时间,看不见羊粪,就说明这里长时间没有羊群。
3、 额济纳旗 还有居延海、黑城弱水胡杨风景区、黑城遗址、神树、 巴丹吉林 沙漠等景点,各具特色。但总的来讲, 额济纳旗 的风景应该是胡杨林唱主角。
4、我直到10月17号(星期六)才开始游玩胡杨林景区,如果再提前几天来这里景色应该更好。网上查询:在这里吃、住、行相对 新疆 轮台 要方便,尤其对自由行的散客更应注意。这里的住宿费较高,旅游旺季一房难求(甚至一床难求),来这里最好提前预定。

大漠风情
  • 此时未老 谢谢你的关注及鼓励,我来的时间偏晚,没有看到最美的胡杨林,留下一点小遗憾。 2022-10-14 23:02
zhb001 发表于 2022-10-14 16:15 大漠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