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辑 天池-巴音布鲁克

D10
月29日 今天的重点是天山天池,这是标配,天池位于阜康市,我们计划从乌鲁木齐先到阜康入住,午餐之后休息一会再去天池,乌鲁木齐离阜康60多公里,因而今天起得比较迟,早餐后大家先到乌鲁木齐大巴扎参观游览,所谓的大巴扎其实就是集贸市场,只是物品主要是本地生产的为主。新疆的市场开市比较迟,我们去的也迟,参观到11点大家集合前往阜康,抵达阜康后,入住 午餐 休息按部就班。从阜康到天池游客中心路程很短,驱车一会就到了,游客中心到天池还有近30公里的路程,要坐景区观光车前往(记得是90元),可以直接坐到景点。这里建议去玩天池的朋友,在途有个站点-就是老的天池游客中心,在这里下车,沿栈道徒步到天池,我感觉是最佳方案。我们是直接到景点,后来又从景点走了下来,然后乘车上去,再换乘回到游客中心,耽误了一部分的时间。至于说要玩多少时间,一天也可以,半天也可以,现在感觉玩一天更为轻松更佳 更全。

D11
月30日 今天将前往可可托海景区的额尔齐斯大峡谷,有500公里左右,全程国道。我们早餐后出发了,这一路基本没有乡镇,沿着准噶尔盆地的东侧北行,一派大漠孤烟戈壁滩的苍凉风光。中午晚些时候(应该说是下午二点)抵达富蕴县吃午饭,午饭后继续前行,途经可可托海,没有停车,下午5点抵达抵达额尔齐斯大峡谷景区游客中心,被告知已无法进景区游览,时间不够,和我们预估的时间不符,我们只知道这里天黑很迟,但不知道这里下班的时间不迟。此次我们带了露营装备,有计划在个别地方露营,刚好在游客中心对面有一片草地可以露营,中心有水和卫生间可以使用,最后决定就在此露营。后来又来了几辆车,有十几个本地人到这里露营,又后来来了2个小孩,说这片草地是他家的,要收钱,没和他们争论,给了他们钱,具体的多少已记不清了。大家一起动手,煮阿 吃啊 喝啊 说啊唱啊 笑啊,那天的露营大家很开心,早晨起来尽然帐篷没有露水,啊 干燥的新疆。

D12
月31日 昨晚露营,今天起来后,大家就开始洗漱打扮,准备早餐,然后是收拾装备,最后将车开到游客中心停车场。今天的计划是先游览额尔齐斯大峡谷,之后前往布尔津入住,安顿好后,再去五彩滩。

额尔齐斯大峡谷位于富蕴县境内,额尔齐斯河流经峡谷,额尔齐斯河是一条国际河流,是我国唯一一条自东向西流入北冰洋的河流,在大峡谷处呈现出很多极有个性的奇峰怪石,映象最深的是神钟山河神象峰,最奇特是在花岗岩表面,多呈密集蜂窝状的凹坑。在大峡谷游览了3个多小时至12点多,在游客中心顺便吃了些东西,就前往布尔津,路过可可苏里至下车看了看,因为这里的湖水和芦苇与博斯腾湖比起来差太多了。

额尔齐斯大峡谷到布尔津有300多公里,没有高速哦,抵达布尔津县后,先安排了住宿,傍晚7点多钟去了五彩滩游览。五彩滩位于布尔津县西北24公里,额尔齐斯河北岸,河岸岩石含有不同的矿物质,呈现出不同的色彩,因此得名“五彩滩”,而对岸却是葱郁青翠的河谷风光,方圆不大,一个小时的游览就看完全貌,只可惜天气不好,呈现不出浓郁的色彩。

D13
月1日 今天是8月的第一天(建军节),我们行程的目的地-禾木,早餐后8点多吧,出发前往禾木村,禾木村位于布尔津北,距布尔津还有100多公里,路况不怎么好,车多路窄弯道多,抵达禾木景区游客中心已是中午1点左右。从这里到禾木村不能自驾,只能座景区观光车前往,且要座2次,不知何故。大家在这里吃了一点东西,开始整理行李背包,因今晚要住在禾木村,只带些需要用的物品。在游客中心遇到一位小伙子,很热情很友好,属于那种看上去比较实在,在他的介绍下,预约了今晚的住宿,不知道他是这家的亲人还是中介,说了他和他们村的很多事,记得最清楚的是,他们是图瓦人,这里的人口一直在下降,不是外出,是生育能力下降,下降的原因是喝酒,喝酒是因为天冷,他一直把我们带到了今晚的落脚点-禾木风情山庄。

那天的天气不好,阴有时还有小雨,湿度和雾气都比较重,我们住的是木楞房,价格不菲,多少忘了,安排好晚饭 后,大家便骑马去美丽峰下看看,顺便骑骑马,马道难行,但一路风景不错,不巧途中开始下雨。晚饭就在山庄的食堂用餐,吃了什么已经忘了,只记得他们(山庄的人)有列巴吃,我向他们要了一块尝尝,没啥味,其实列巴就是我们蒸馍,而他们是拿来烤,一蒸一烤的区别罢了。

D14
月2日 今天一早起床便徒步到河对岸的观景台拍禾木村,从住的地方徒步到观景台要走半个多小时,我们边走边拍花了40几分钟的时间。观景台这里其实就是一块高坝子,也就是高地上的一块平台,到这里的时候,已经有很多的人占据着好位置,等待着好时机。在这里禾木村一目了然,是拍禾木村全景的最佳地点,禾木村禾木河 白桦林尽收眼底。清晨的禾木村还透着一丝丝凉意,昨天的雨水还残余在人来人往的路途中,薄薄的晨雾飘忽在村子的上空,阳光依旧被云层遮挡着,安静的村子被我们着群外人来打搅的沸沸扬扬,好不热闹。

拍了一个小时左右,便离开了高台,沿着禾木河和岸边的白桦林向援疆桥方向向上游走去,禾木河在禾木村不远的地方与哈纳斯河汇合成布尔津河,然后流到布尔津县汇入额尔齐斯河,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 ,最后流入北冰洋。走到援疆桥就算是走完了禾木村的禾木河上游段,过援疆桥一直走就进了禾木村,我们过桥后没有继续往前走,而是折返回头沿河走,一路边看边拍边玩,回到山庄已近中午,拿上行李便前往贾登峪。

贾登峪门票站是进入哈纳斯的第一站,游客必须在这里买票,然后乘景区观光车前往哈纳斯景区,在乘观光车到游客中心的路上,要经过卧龙湾月亮湾 神仙湾,我们到这的时候已是下午比较迟了,我们就直接先到游客中心,将行李寄存在游客中心后,先去了哈纳斯湖边走走,没走多久就开始下雨了,提前返回游客中心取行李,准备去今晚落脚的地方-图瓦新村(也叫哈纳斯新村),到那里去还得再乘一趟摆渡车,当晚入住当地图瓦人自己开的客栈,房子简陋,价格不菲,也难怪他们一年也就夏季有点人。

D15
月3日 早餐后,大家背上行李先乘摆渡车前往游客中心,然后将行李寄存,之后再乘观光车前往观鱼台游览。观鱼台是观看哈纳斯湖的最高+最佳=观景台,在这里一眼扫尽哈纳斯景区,传说在这里侥幸的话可以看到哈纳斯湖水怪,我们到这里的时候已是9点多,在山下的时候云雾笼罩,看不到蓝天,但一旦到了山上,云雾都在脚下,哈纳斯笼罩在云雾之下,我们等待着云开雾散地时候。不久哈纳斯湖上空的浓雾慢慢散开,哈纳斯湖渐渐的露出了她的真面目,远处阿尔泰山的友谊峰也露出它白雪皑皑的冰封,那里是中蒙 哈 俄四国的交界处。游览完观鱼台回到游客中心,再乘前往贾登峪的景交车中途在卧龙湾下车,然后从卧龙湾徒步经月亮湾最后抵达神龙湾,从神龙湾再次乘车回到游客中心,取回行李,乘景交车抵达贾登峪门票站,当晚再次入住布尔津。

D16
月4日 今天算是告别北疆前往南疆的日子,刚好整个行程过半。离开布尔津也记不得是几点,估计在8点,我们到布尔津高速入口的时间是9点半不到,从布尔津到奎阿高速入口走国道217线,有100公里左右的路程。中午1点左右抵达乌尔禾世界魔鬼城,乌尔禾世界魔鬼城位于克拉玛依市以北100公里的乌尔禾矿区,是典型的雅丹地貌,中国三大雅丹地貌之首,方圆不大,只有10平方公里,这里是准噶尔盆地,干燥无雨 炎热,盛产石油,周边有很多的磕头机。游览要乘坐景区观光车,专车专座规定景点观光时间,我们在魔鬼城待了2个多小时时间就离开了。在前往精河的途中,路过奎屯和乌苏二个城市,他们间隔得是那么的近,分不清二个城市的边缘,今天在百度地图上测了一下二个市政府的距离只有16公里。今天计划到赛里木湖露营,8点多的时候抵达精河县,这里距赛里木湖还有130公里左右,在天差黑赶过去是没多大问题,只是对那里的情况不太了解是个问题,最后决定在精河打尖,当晚入住精河县。

D17
月5日 今天将到达素有“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的赛里木湖,之所以这样说,因为这里是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这里是新疆海拔最高 面积最大 风光秀丽的高山湖泊,古称“净海”。本来的计划昨晚在赛里木湖露营,今天上午在赛里木湖玩个半天,现在从精河去得耽误一些时间,我们几点离开精河已记不清楚了,到湖边的时候已是11点多了,当时赛里木湖景区的建设还不完善,是如何进景区现在也忘了,只记得在入口的地方做过停留,然后直接将车开进去。

我们是从湖的东面进的,从湖的西面出,环湖一周,现在看地图东面就是景区入口,下高速一会就到,我们沿湖公路边走边玩,在湖的西侧吃了一顿路餐,然后离开赛里木湖前往果子沟,在果子沟的山上能看到著名的连霍高速果子沟大桥,从山上下来就可以直接走上连霍高速,好像这段没有收费站,因为进高速没有拿卡,出来也就没法缴费。连霍高速在果子沟这段路为减少公路的坡度,打了个大大的蝴蝶结,在这里形成了交叉立体的立交。4点左右抵达霍尔果斯口岸,在这里参观游览了1个小时左右后,便前往伊宁,当晚入住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州府-伊宁,那时霍尔果斯到伊宁的高速刚修好,还没正式使用,我们走的是国道。记得很清楚,那天的晚餐是在路边吃的团餐,所谓团餐就是大家一起吃饭,本来可以在餐馆里吃,但外面很凉快,大家就叫老板在外面摆上一张桌子。

这餐团餐是因为看到大家出来半个多月了,女人间偶尔产生了一些小拌嘴,女人嘛人多嘴杂闲话多,难免会出现一些不利团结的行为,只要及时点一点,她们也很快会意会的,这是一个团队不可缺少的生活会,不要太正式,只要大声点说一下今天晚上吃团餐,感觉这声调和以往的不一样,她们就会知道可能有什么事,开饭的时候说说行程中1 2 3的,不点名 含蓄点 快意点 智慧点,事情就在大家说说笑笑 吃吃喝喝中解决了,这样就能保持团队的和谐。

D18
月6日 今天上午在伊宁修整,给车做个保养车,这里是地级市,有雪铁龙特约维修中心,午餐后前往今天的目的地-那拉提。当时这里还没高速,走的是国道,下午的一路没有可看的景色,只是有一大片的向日葵地开满了葵花,着实让随车女人们激动了一阵,5点多抵达那拉提,在离景区游客中心不远找到一家当地人开的家庭旅馆住下,就是那种将房间整理一下,多添几张床几张被子的,我们睡得是炕,他们家被我们包下了,并请他们家做了一顿露天晚餐。

D19
月7日 今天的活动基本上都在景区,上午游览那拉提高山草原风景,下午游览巴音布鲁克湿地草原风景,因为从那拉提到巴音布鲁克只有短短的80多公里的路程。新疆夏天的天亮依旧来的比较早,但他们的活动来的比较迟,景区开放的时间也就较迟,我们到达景区的第一处景点已是10点多了,推算景区的开放时间应该是9点或9点半。忘了游览几处景点,结束的时间已是中午时分,在景区的路边的餐馆吃的午餐,离开已是1点多了,不久就到了现在自驾游的人们最想去的最美公路之一-独库公路,那时我们没有这个感觉。在去巴音布鲁克的路上我们又停留了3-4次,欣赏美丽的草原,3点半左右抵达巴音布鲁克镇。巴音布鲁克在蒙古语中的意思是“永不枯竭的甘泉”,是中国第二大草原,中国第一大高山草原, 这个季节巴音布鲁克的住宿有点贵。安排好住宿后,便去了游客中心,从那里乘观光车前往,第一站是所谓的天鹅湖,这个季节没有天鹅,只有几只剪了翅膀的天鹅供游人观赏。第二站是所谓的九曲十八弯,开都河在这里蜿蜒曲行勾画出蛇形般游动的光影,让无数摄影爱好者和户外爱好者前来摄+色。那天的天气不好且偶尔还下了下雨,湾是看到了,光影没出来,只能说到此一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