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西北

作者:因子

2022年暑假,任我行教主精心策划新疆博罗科努南北穿越探线线路,这条以冰川为主外在加湖泊草原,任教主大哥说这里的冰川大,如果能够成功,将非常的壮美。冰川行走,比较困难好几个公里而且并冰裂缝随处可见。临出行时让我带上了绳索以备不时之需,还有嘱咐我放心跟着苦瓜大神走,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踏上了探线之旅。

7月21号,福州几经中转于晚上十一点四十到伊宁机场,苦瓜来接我,特别的温暖。

7月22号,在伊宁停泊旅舍休整一天,买了大米蔬菜囊等食物,装包时发现我50+10升多特的包装不下,于是用了任我行大哥带来多特65+10升。由于种种原因有些人没法前来一起走,最后就剩下苦瓜和我了。

7月23号上午十点从伊宁到特克斯的班车,到车站立刻转到种峰场的班车,在七十九团路口下车.

新疆博罗科努南北穿越探线

我们非常的幸运,走路没多久就遇到了一位,乐于助人的赖大哥老板他掉头特意的把我们送到了大草原牧场就是徒步起点。

徒步起点

我们背着包一直沿着草场上升,走了大约两公里,在山坡上一处风光非常美,视野开阔的草地扎营,发现很多工具车可以开到牧场山上,如果自驾的话这里真是一个非常棒的地方,没有任何的商业气味,风景美,车可以直接到达。

新疆博罗科努南北穿越探线

扎好营,下到垂直80度,的溪下面去取水,苦瓜大神煮了大白菜和任大哥亲自帮我们备的鸡肠子,凉拌木耳,高压锅蒸米饭,在高原徒步能够,做到这样伙食,我想太少见了,由此苦瓜学生的称号变成了苦瓜大神。

7月24号,我们8:37出发,沿着美丽的山谷,不断上升,今天行程。走了二十公里,爬升一千一百多米,扎好营,我们去看不在轨迹上的两个湖泊,到了一个感觉是在镶嵌在深闺里的美丽湖泊,苦瓜更厉害他继续往乱石坡继续攀爬去看另外一个海子,我被这个深闺海子吸引了,在这里摆拍了很久。今天是腊肉,胡瓜,米饭,海带,特别幸运看到日照金山。

7月25日睡到自然醒,等太阳出来将我们的帐篷晒干,早餐后,大约十一点才出发,我们沿山谷继续爬升,快到垭口时,又看到了海子,很美,拍了很久,开始登顶,看到了冰川还有黑冰湖。苦瓜带着我穿越乱石堆到达垭口,垭口海拔三千六百多,一个美丽的碧蓝的海子呈现在眼前,太美了,我激动万分,忘乎所以直奔过去。我们就在海子边上扎营,尽情欣赏冰川,湖泊,蓝天,白云,倒影。扎营好,苦瓜继续去趟更远处更高的其他的海子,我就在美错湖边,尽情拍照,可是天气突变,突然变了下冰雹非常急非常大,大拇指大的冰雹砸在我心里,我祈祷老天爷保佑苦瓜平安归来,可是冰雹越下越大,快六点了,我在山谷里大声呼叫苦瓜,可是就是没有回音,终于我看到苦瓜了,非常非常开心,太好了果然苦瓜就是大神,非同一般。

7月26号我们离开了迷人的海子的沿着峡谷一直下到峡谷三岔口。我们要过河如果过不了,要多有五公里,结果苦瓜试了水太大过不去,但是我们遇到了好心了蒙古族大哥,大哥回来骑马帮我们。让我们少走了五公里的路然后他还热情的邀请我们去他去他牧屋里面休息,但是他的木屋是在整个牧场的最深处也是我们明天的必经之路。过河后沿美丽的弯弯曲曲的河谷爬升有走了五公里,到了那位大哥的牧屋,他有储存的蔬菜,苦瓜大神煮好几样的菜:腊肉,土豆,芹菜,酸辣粉丝汤,还有大哥的羊肉。

途中苦瓜有探到了一蓝得让人窒息的海子。

7月27号探线成功就看这一天了,从两千多的牧场要上升到三千八百八十的最高垭口,穿越冰川,比较累而且路非常的不好。今天的路况实在是太差了,都是在非常陡峭的乱石坡上行走,而且这些被冰川挤压过的石头非常松散,没有一块是可以信任的,苦瓜的登山也废了一根。最糟糕的是走到半山谷时,我头晕又呕心拉肚子,我知道我中暑了,赶快开包拿出霍香正气水连续喝了两瓶,苦瓜看到我这个状态担心我今天过不了垭口,让我减负丢掉一些无用的东西,部分的东西移到他包里,我告诉苦瓜我一定会过垭口的!

走了很久的难走的乱石坡,苦瓜带我进入了冰川,在冰川上徒步,壮观,我们小心翼翼,观察并避开冰裂缝,但是脚却免不了陷入雪里面,我的脚袜子全湿了,终于,苦瓜带着我翻到了垭口3880米,我惊呆了,巨大的白色的冰川映入眼帘而   我们正好在最佳的观景冰川平台上,这个观景平台的后面也是大冰川,最喜欢的是那像极了熊猫背的大冰川,和蔼可亲的保护着我们!

苦瓜观察了周围,决定就在这个最美的观景冰川平台扎营,这个想法真是太伟大了,他说第二天早上结冰的时候直线穿越好过一点,他还说,这是新疆最高冰川营地了,这个不大的冰川营地正好周围有山围着,很安静,最好的观景点,而且周围很多的石头,这样我的帐篷可以借助石头和冰川融为一体,不用冰川钉也不怕风吹。

在这个冰川的最高垭口再这么好的观景平台天扎营,天气也这么美丽,这样的图景毕生难忘,我觉得此生没有白活了!眼前开阔的茫茫无边的冰川,也在担心我们第二天该怎么顺利穿越。晚上我们居然看到了满天的繁星,这么高的海拔上银河系那么的明显,苦瓜大神兴奋的拍照好久。

7月28日,欣赏了朝霞冰川美景准备出发,出发前,苦瓜仔细的帮我们做好绳结,十点我们结组开始直线穿越冰川,站在巨大冰川中央,看着环绕周围的冰川,我被深深的震撼了,热泪盈眶,感谢苦瓜老师能带我来走,我从内心崇拜他了!也感激任大哥的精心策划和推荐!我在上面尽情的享受大自然的带给我的震撼!心怀感激老天爷能这么给力让我们遇见最美的博罗科努大冰川!

走完了这茫茫的雪白的冰川,没想到迎接我们的是另两块更大更大的略显黑色的冰川,我俩套着绳子,苦瓜在前,小心翼翼的探着,走着,我们遇到了是一处比较陡的冰川,很滑,苦瓜的最后一只登山杖在这里夭折了,就这样,我们一人一只冰爪,一人一根登山杖,连滑带磨的成功穿越了整个冰川。

接下来又是难走的乱石坡,只不过现在是下降,现在的我心情挺好,有自豪感。苦瓜说,早上有朝霞,会变天,我们要尽快到有绿植的地方扎营。

下午大约四点我安全到达扎营点,果然晚上狅风大雨,电雷闪鸣,我想如果这样的天气在冰川上那后果不堪设想,虽然庆幸,但是我害怕我的帐篷顶不住,所以一晚上都不敢睡,事实证明,我的帐篷还挺给力的。

7月29日,我们十点十八分出发,下午约四点半到达阿拉尔村。

7月30日我们从阿拉尔村沿公路翻垭口出山顺利完成博罗科努南北穿越探线。

轨迹:https://www.2bulu.com/track/t-xOU9Y4ZsvuPp%252FR2KBg5Tzw%253D%253D.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