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4

合肥

皖南徽州行(一)江南诗山敬亭山小环线

前言:原本这个春节的驴行计划是继续完成2020年春节未完成的贵州行的,但这个春节国家控制依然较紧张,单位也不给出省,于是乎约上几个好友往皖南徽州一行了。

独坐敬亭山

李白 (唐)

众鸟高飞尽, 孤云独去闲。

相看两不厌, 只有敬亭山。

2021年大年初一早8点两辆车合肥出发,第一站是宣城敬亭山。过巢湖高速口后,天河水一车4人(有两人是见面时才知道要一起的)下了高速不知去哪了,最后电联说有工作突然有事另安排了,其实这个拙劣的的借口一听就是漏洞百出,具体事宜这里不多表述了。我这人缺点很多,但包容性挺好,海纳百川,你喜欢就大家一起驴,不喜欢也无所谓,我依然是这世上独一无二的我。

敬亭山位于安徽省宣城市区北郊,离我老家南陵县弋江镇只有30公里,曾路过多次,却未有时间登山一观。敬亭山原名昭亭山,晋初为避帝讳,易名敬亭山,属黄山支脉,东西绵亘十余里。有大小山峰60座,最高峰翠云峰,海拔324米。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

敬亭山既无天柱山之险峻,也无九华山之灵秀,更无黄山之奇绝,她不追"五岳"之雄奇,不纳"四佛"之烟火,但自有清丽时俏之容,千古诗山之誉,风流不绝之趣。"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南齐谢朓诗赞:"兹山亘百里,合沓与云齐""绿水丰涟漪,青山多绣绮;诗仙李白七次登临,有"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千古绝唱。至此之后的一千多年,敬亭山吟无虚日,白居易、杜牧、韩愈、欧阳修、苏轼、文天祥、汤显祖、文征明、石涛等先后登临,本土名士梅尧臣、贡师泰、施闰章、梅清倾力吟咏,先后有300多名文人墨客、数以千计的诗文记画涉及此山,"遂使声名齐五岳"。

山门外广场的高大石牌坊,上刻有楚图南的题字和李白、陈毅的诗作。前几年敬亭山曾收过门票,售票处就在这,但是收门票后几乎就没人来了,后来又没售票了。

继续驱车几公里,山下入口广场停好车,扫码入园。李白的雕像。

中国历代吟颂敬亭山的诗、文、词、画达千数,敬亭山遂被称为"江南诗山",饮誉海内外。宣城因为敬亭山这座在中国历史上赫赫有名的江南诗山而被誉为江南诗城。抗日战争时期,陈毅将军率部东进,途经宣城即兴吟《由宣城泛湖东下》七绝一首:"敬亭山下橹声柔,雨洒江天似梦游。李谢诗魂今在否?湖光照破万年愁。"

登山路两旁的诗词石刻随拍几个。

拥翠亭系李白独坐题诗处。此处碧山千层,青翠欲滴,敬亭风光,拥落身前,故名拥翠亭。

昭亭坊位于敬亭山南麓。明代崇祯九年(1636年),宣城县令陈泰来建,并亲书"古昭亭"三个行书大字,也称古昭亭坊,不过现在已岌岌可危。

半山处的古井,搬开盖子,可见井水依然清冽。

这就是太白独坐楼了。

给门前清,木木,二宝留影。

没想到这个时候竟然看到一株映山红(杜鹃花)盛开,一般早的都要到三月下旬开的。杜鹃花为敬亭山花,每年清明前后漫山的红杜鹃。李白有"蜀国曾闻子规啼,宣城又见杜鹃花"之名句。

见到位老哥登山途中吹口琴,吹的很不错。

前方就是最高峰翠云峰上的天际阁了。

往西远眺,可见远处一座孤峰矗立,那就是老家青弋江畔的珩琅山了,小时候春游经常爬的。

回望天际阁,山脊路曲折蜿蜒。

俯瞰宣城市貌,水阳江蜿蜒曲折,宛陵湖隐约可见。

往西翻过五六个山头后环线下山,路过一片茶园。宣城的敬亭绿雪茶还是蛮有名气的,有清代施闰章咏茶诗:"敬亭雀舌争相传,手制从过谷雨天。酌向素瓷浑不变,乍疑花气扑山泉"。

小环线6公里,慢悠悠3个小时。来到停车处,驱车奔赴下一站宁国世外桃源山门洞。

请继续关注,下一篇——皖南徽州行(二)宁国世外桃源山门洞

驴行户外,一直在路上!

户外纯属兴趣爱好,希望有一天能走遍神州大地。有空时我会慢慢记下现在以及过往的驴行历程同大家分享,也许偶尔会发发牢骚。喜欢的识别下面二维码关注,微信好友也可点击标题下蓝色字“随风印迹”关注。驴行路上有你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