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

冬季的卡帕多西亚——地球上最像月球的地方

相关阅读:伊斯坦布尔的冬天 有点冷(长文)

如果是伊斯坦布尔是土耳其人文与历史的篇章,那么卡帕多西亚则是土国的地理名片。

这个号称地球上最像“月球”的区域,也有着最适合热气球游览的地域,著名的《星球大战》也是在这里取景拍摄。2016年冬,一个并不好的时节,我们来到了这里。

月球表面

清晨伊斯坦布尔到卡帕多西亚的飞机,一个小时,临近落地时,已感受到了这个城市的大开大合。

前一日,卡帕多西亚下了那年的第二场雪,雪掩盖色彩与空间,也掩盖了希望与等待,也掩盖了坐上热气球升空俯瞰月球的期望……

抵达的那天我们就找了旅行社联系第二天做热气球的事项,街边每个店铺几乎都有热气球的代理,我们几番比价后,找到了低于攻略上说的价格,85欧成交。想到第二天就要坐上热气球升空,第一次俯瞰大地,同伴们都兴奋不已。

不过事与愿违。我们第二天热凌晨五点被拉到热气球起飞点,在综合等待和评估半个小时后——当天不适合热气球升空。

奉劝大家,如果想去卡帕多西亚乘坐热气球,还是跳过冬季,如果不下雪,景色略显荒凉,而且冬季起飞几率甚低。

在地面我们以徒步的方式“月球”,先去了“土耳其之眼”的打卡地,然后去了一个我甚至没有任何印象的岩洞博物馆,一路向着远方走向了“月球”的表面。

其实卡帕多西亚是省的名字,是一个区域很大的地方。地区南边的埃尔吉亚斯山和哈桑山以前是活火山,岩浆和岩灰冷却凝固后形成厚厚一层凝灰岩。

年长日久,凝灰岩在阳光的暴晒和风霜雨雪的侵蚀之下,在地上形成峡涧沟壑,在地下形成暗流岩洞。比较坚实的部分残留下来,则形成千姿百态的岩石,也就是我们说的“月球”地貌。

人们通常旅行的地方是格雷梅国家公园及卡帕多西亚石窟群(卡帕多基亚石林)。本地人和游客都居住在格雷梅国家公园内。我们出了洞穴酒店,一路走下去就可以直接进入到“月球”的深处,风景和生活区完全没有界限。

但除了开始一段,因为它独特的地貌而兴奋,其实走来走去差不多都是那种耸立的石柱,真正走到近前,其实你反而感受不到石柱集群带来的壮观和震撼。

可能来这里的人都是奔着热气视角游览,徒步的人甚少,让我们感受到一个别样安静的卡帕多西亚——安静、空旷、孤寂。

卡帕多西亚是一个开放性的公园,如果想去徒步和探索,你可以走上一天甚至更久,或者明路或者是隐藏在喀斯特地貌下的暗路,这些看起来层林密布的石柱,走到近前却总有穿过它的方法。

不过对于历史和地理没有特别感情的我们,走上两个小时,也就差不多收场了。我记得LP(Lonely Planet )上有两条推荐的徒步线路,如果感兴趣看看。其中一条建议需要当地导游带领。

确实,如果是一日游,没有对地貌和历史了解的导游带领,纯走起来可能也比较无聊。

洞穴酒店:

卡帕多西亚另一个让人着迷的地方,就是它的洞穴酒店。对于喜欢酒店的朋友,这里又是一个特别的体验。

依着地形和地理构造,这里有着无数建筑在岩石中的洞穴酒店——我确定这确实是真材实料。

住在酒店触手可得的岩石,让你有着别样的兴奋感,配合着橘黄色的风光,身在其中可以隔离开外界的一切。

难怪这里曾经是世界上最大的洞穴住宅区之一。

据记载,2000多年前,土耳其先民赫梯民族就曾在此凿洞而居,而大规模在此挖掘洞穴则始于公元4世纪。

当时的基督徒在此地挖掘栖身的洞穴、修道院和教堂。也许是因为洞里冬暖夏凉,既能躲避山岩上面的严冬酷暑,又可防备猛兽和敌人的侵害,这里的每座小尖岩几乎都被挖空,每一座岩山就是一座教堂。

因此,今天的卡帕多西亚山岩上布满了古代的修士们留下的大量宗教遗迹。

虽然现在的酒店区已经不是当年的遗址同地,但依循先人的技艺和特殊的地理结构,这里有着不少堪称打卡点的经典酒店,有些是外部看起来就别具一格,有的走进后才发现别有洞天。

而且每一家都有超大的天台,天暖的时候可以坐在上面喝茶,看景,你可以在网上搜索到N多网红身在洞穴酒店的天台,背景热气球+月球地貌的打卡照片。

或许是因为是淡季的冬天,我们住的一厅多室的超大家庭房,一个房间好像还不到300元,而且还包含了丰盛的早餐。

抵达卡帕多西亚的第二天,夜里的大雪从深夜延续到了白天,醒来的时候整个月球都被覆盖了白色的外衣,可惜这样的天气不适合热气球的气氛,如果雪可以在清晨停止,那将会是难得的雪后热气球之旅。

但一切都只是假设,我们只能临时报了一个卡帕多西亚地下景观一日游,带我们去参观下卡帕多西亚围绕着岩洞延伸出来的历史。

这一日游甚是充实,从早上十点,一直到太阳下山,去了无数个山岩、柱石和地下的教堂和修道院,其实从我的视角看就是大小、深浅不同的岩洞。如果不是有导游的解说,确实有点无感,只是当时订了当晚的过夜大巴,不想白天就在酒店待着。

从历史看,卡帕多西亚历来是亚欧一些强悍民族的争逐之地。早在公元前20世纪,赫梯人就在这里建立强大的王国。

公元前6世纪初,波斯人占领并统辖这一地区。公元前334年,马其顿的亚历山大大帝东征到这里,其部将塞琉古一世在这里确立希腊人的统治。

公元前190年以后,这里沦为罗马帝国的一个行省。罗马推崇多神教,对纪元初在巴勒斯坦地区兴起的基督教进行残酷镇压。

著名使徒圣保罗为代表的耶稣基督的第一批信徒离开耶路撒冷,来到卡帕多西亚,建立小亚细亚的第一个基督教区,并开始修建教堂。

公元4世纪初,广泛传播的基督教形成一股强大的政治力量。君士坦丁大帝及其继任者将基督教定为国教。卡帕多西亚成为传播与研究基督教教义的中心,大批教堂、修道院和其他宗教设施在山岩洞穴中修建。

公元8世纪初,基督教内部爆发教堂中是否应该使用圣像的激烈论争,随后发生禁用圣像和镇压崇拜圣像者的运动。又一波宗教迫害使地处偏远的卡帕多西亚再次成为一些基督教教士和教徒的避难所。

公元9世纪,信奉伊斯兰教的阿拉伯人入侵,大批基督教徒逃离,卡帕多西亚又成为滞留下来的少数基督徒躲避异族和异教迫害的避难所。

每一次的变故中,这里的岩洞都起到了防御和延续“香火”的作用。如果不提前了解这段历史,如果只是想感受风光和地貌,其实这个洞穴之旅也就那么回事。

看着大雪,听着历史,走着岩洞,直到下午晚些时候,雪后天晴,但我们也将要离开这个,前往我们下一个期待的城市——费特希耶——土耳其另一大旅游城市。

带着遗憾离开卡帕多西亚,期待春暖花开时,还可以再来这里感受热气球的升空的魅力。

这篇文章有点水,写着写着就不兴奋了,第一篇把土耳其之旅完成,写写奇葩的印度之旅。

更多情感故事、美食、旅行游记请关注”生于1983“,长按二维码,就可以关注。也请帮“点赞”和边上的“六角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