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虐到词穷——记2022年10月15、16日2天重装刀锋三姐妹

此刻我突然想起20分钟前,前队瓜瓜与标哥的一轮对讲通话。

“标哥,我们古道走到头了,没路了,怎么走啊!”

“过河,绕山!”

“没有山啊,找不到路!”

“跟着轨迹走就没错了!”

过了2分钟,前队就回复到达大坝了!

我心里琢磨着不可能古道走到头,因为刚才我们前面还有古道,轨迹是需要中途过河绕山的,前队与标哥当时说的内容明显不在一个频道。

随即跟标哥说,“前队刚才说古道走到尽头,然后看到大坝,他们是不是没看轨迹,跟着我们刚才的古道一直走了过去,没过河?”

标哥赶紧看向手机,“有可能哦,那条古道的方向是直接指向大坝的,现在水位低,估计他们是直接蹚水库过去的!我就想他们不可能这么快到大坝的!”

我们回头跟古道前行,在前行的时候标哥再次对讲联系前队瓜瓜,确认了他们的走向!

古道尽头,就是水库,但现在已经变成仅存一条小溪流,干枯露出库底的水库

前队沿着水库边爬上大坝

水库左边可以自行攀爬登坝,但右边需要接力协助,听说得抱抱拉拉才能上来,我没在现场,不知道咯!

怎么两天走下来还是这么帅气,看来真的逛公园……

就这么被前队带偏了,误打误撞,走了水库捷径,这条路比绕山走快了15分钟。但必须强调说明,这条轨迹只能在水库枯水期才能走,估计也就10、11月、12月这三个月份能尝试通过,其余时间或者雨期,只能按照我们轨迹库里的2022年3月刀锋石林-大坝-丁字路口这条轨迹绕山行走。

无论游记还是轨迹,我们都备注提醒了,下回哪支队伍下载了我们轨迹,不叠加另一条轨迹走,那就不要怪我们轨迹坑人啦!

六公里三段水渠路

压垮全队体能的最后一根稻草

终于,天黑前全队到达大坝,这是我们行程计划中理想的里程碑,因为大坝之后就是水渠路,正常而言,已经脱离山路危险路段,进入高速公路!但由于连续两天连夜奋战,大家无论从体能上还是精神上,已经到达体能阀值,因此这6公里分为三段的水渠山路,竟然成为压垮全队体能的最后一根稻草。

从大坝下去第一段水渠最长也是最危险的一段,水渠沿着山体临崖构建,由于接近秋冬枯水期,因此右侧水渠中只剩下缓缓流动的浅浅水流,而3月份时第一次穿越刀峰石林的水量,接近满渠。正是因为水位低,才让我们发现大坝下来第一段水渠原来很深,目测1.5米深度,而左边则是悬崖峭壁,人行走在三十厘米的渠壁上,犹如走平衡木,周边伸手不见五指,呼啸而过的北风,更加剧了我们心里的胆怯,但此时此地,已不容我们心中有任何杂念,还有6公里完成全程,硬着头皮在头灯范围内,聚精会神小心翼翼向前推进!

第一段水渠的终点是一个潭子,下行一段山路与第二段相接,潭子是我们第一次3月份正穿刀峰石林,轻松唱着歌从起点就直接冲到此处的第一个休息点,此刻来到这里却一点兴奋都没有,因为前路漫漫。下行山路比上回雨季正穿上爬要难一点,毕竟泥土已浮尘,部分地段是硬靠已起水泡的双脚滑行刹车的。

好不容易到达第二段水渠,这一段水渠相对短,依旧是临崖构建,左边为陡崖,右边为水渠,但经过了第一段水渠夜路历练,这一段倒是推进较快。转弯口熟悉的小房子依旧亮着灯,但却听不到狗叫声,我还纳闷是否水渠检修工作人员因为大坝进入枯水期,已经带着狗下山了,后来前队说他们还在,狗声吓得大家不敢从前门过,只能在屋后绕过去。第二段水渠的末端是穿山而过,而我们的路径需要提前20米上行绕山翻过去。

“丁妈,我们俩下回来探一下那个洞!”

“还来?水渠那个山洞吗?”

“一年总要来一次的,不然路都记不住了。试一下这里走不走得通,走得通就不用绕山了!”

心里虽一万个不愿意,但总不能让班长标哥一个人犯险。水渠水位低的时候,从水渠穿山而过,总是比绕山快捷很多,但需要前期探洞了解这段的水渠高度、宽度、走向、长度,才好规划线路。

总是在走线的时候琢磨着探线,也是让人多巴胺膨胀的方式,瞬间消除疲惫!

在绕山段与老特、大师兄、燕燕在垭口休息平台汇合短暂休息后,继续下行接上第三段水渠,相比前两段水渠就安全很多,第三段水渠左侧是机耕路,跑起来是没问题的。

但这一段也是最长的一段水渠,经过两天的艰苦作战,体能已到阈值,继续走下去全凭意志了,或许是愈来愈接近终点看到出山的希望,或许是因为体内的内啡肽重燃,或许是因为饥肠辘辘的肚子迫切需要美食果腹了,脚板的水泡似乎没有之前疼了,大步流星!

反穿终点:刀峰石林

无论前队还是后队,到达水渠路口已是晚上,即使在月光下,刀峰石林也只剩下黑影,因此只能在外围沿着水泥路出山。相关图片为2022年3月穿越刀峰石林的照片,给大家还原该打卡点的美丽景致。

具体可看丁丁妈今年3月份游记《盘古开天,造化万物——记2022年3月5、6日两天重装刀锋三姐妹》https://www.2bulu.com/community/gotohuatinfo.htm?id=74774042

刀峰石林,属于喀斯特地貌,原来就是一片海洋,因为地壳的运动,海水退了下去,陆地显现了出来,原来在海中的巨石也随之出现了。又经过几千万年的风化,才形成了现在的一座座如刀峰般的石林。石林占地面积并不大,无论怎么穿越,也只有1公里不到的路程,目前我们已走出三条刀峰石林的观赏路径。

第一条,外围观赏。从石离磅村旁进入,在最大矿坑附近欣赏周围石林,是最简单最节省时间的一种路径,看完以后不穿越石林,走回头从另外水泥路在石林旁绕过去水渠登山口,前后需时20分钟;

第二条,荆棘丛穿越观赏。今年2月份探线时的轨迹(也是刀峰三姐妹手绘规划轨迹的刀峰石林段),是从石林矿洞入口旁的路,钻荆棘草丛穿越,路迹基本是围绕矿洞的工作通道,因此会途径矿洞工棚遗址、当地山民的蜂箱,穿越出水泥路,到达水渠登山口耗时30分钟路程;

第三条,石林峰尖穿越观赏。从石林尖上穿越(今年3月份的刀锋石林-大坝-T字路口下撤中石林的轨迹),这也是照相最好看的一条路径,人在石林山尖像舞者般跳跃,远山云雾若隐若现,村舍炊烟飘逸渺渺,非常有诗画意境!但这条路径是在石缝以及峰尖攀行,一是会卡背包,二是考验身体平衡性,举步维艰,费时1小时。

辣椒宵夜,清盘

还在水渠路上奔走的时候,对讲就响起晚上是否聚餐的疑问,不容置疑,我们从来都是下山腐败的,无论多晚。

反穿不同于正穿,正穿出山口潭岭水库是山友熟悉的出山口(大东山全程、三姐妹全程等都在此处出山,也是南岭国家森林公园范围内),有民宿以及餐厅,因此比较容易找到聚餐点,而反穿的石离磅村是偏远的瑶族村落,在策划活动之初就已经做好不容易找餐厅的打算。

一行人驾车约1小时接近高速口时,才在镇上找到大排档,由于当下疫情严峻,各地都加强了外地车辆及人员的管理,因此勿论能吃些啥,只要能有人愿意接单给我们做点吃的就已经心满意足了。

一轮扫码验证48小时核酸绿码后,为了不影响本地客人,我们也只能在室外寒风凛冽之下坐下围餐。

上菜之前先看看大伙儿山上的伤痕

每一个人都是四肢划痕累累!

大林的朋友圈总结,“两天通过摸爬滚打成功完成刀峰三姐妹的反穿行动(全身伤痕累累,是全队员)!”

荧光的朋友圈总结,“别问我是不是走了三姐妹,我好像走过又好像没走过,因为山和路都没看清楚,只记得全程不停的拱竹林,拱密林,拿出手机拍照片一刻,队友早不见影子。刀锋三姐妹,全程拱竹林加速中,一条废装备废身体的超级虐线。这次状态不好,右脚伤隐隐作痛,爬倒树很费劲。第一天从天亮夜战到晚上10点半,第二梯队11点多。夜爬不知上了多少山头,不记得了。第二天走无尽头水渠,崩溃了。第一虐线,爆了。我不服,可事实在前面。不得不服,只有等状态好了再战!”

上硬菜!

辣椒炒牛腩!

辣椒炒腊肉!

辣椒炒鸡蛋!

辣椒炒五花肉!

辣椒炒小鱼干!

配菜除了辣椒就是辣椒!

当然最后还是有几份不带辣椒的!

清炒油麦菜!

瘦肉白米粥!

清炒米粉!

饥寒交加,此刻没有人嫌弃辣椒盛宴了,一轮战斗清盘,连油汁都被老特喝了!

举杯欢饮,领队标哥活动总结:感谢大家支持活动,我们的队伍最大的特点就是团结,无论前队和后队,都紧紧地走在一起,没有一个选择单飞,也没有一个被落下,这是全队成功穿越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