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8

淮南

云南行,第五站:雨崩徒步冰湖

雨崩冰湖的高度为3868米,被称为梅里雪山“圣湖”,湖水是由雪山融水汇集而成,湖水异常的冰冷,呈深绿色,犹如翡翠一般,冰川则蔓延到湖边,到了冬季就变成了冰封世界。雨崩冰湖的水通过笑隆曲河流经雨崩村,也是雨崩村世代藏民的主要水源,之后汇入澜沧江中。云南行,第五站:雨崩徒步冰湖
        冰湖是一种宁静的美,能让人的心情归于平静,置身其中,仿佛走进了诗中的意境。
云南行,第五站:雨崩徒步冰湖
        到达雨崩的第二天,我们徒步冰湖,在上雨崩村外圣僧山前合影。
        雨崩上村到冰湖导览图。一路的风景却是极好了,沙棘林、原始森林、水质清澈、如冰花飞溅的河流、高原牧场、雪山冰川汇聚,身体很辛苦、眼晴很享受。
         我的徒步轨迹及数据。早上8:30集合,往返徒步12.52公里,用时9个多小时,其中拔高800米左右。走这条线有些难度、需要些体力,全程在3200米以上海拔区域,对体力、耐力有一定的要求。
云南行,第五站:雨崩徒步冰湖

雨崩第二天,天空晴朗,是爬山徒步的好天气。8:30在上雨崩听风客栈大厅集合后,我们背起登山包,驻上登山杖,沿着出村小路向冰湖出发。
云南行,第五站:雨崩徒步冰湖
        远处雪白的山峰就是梅里雪山十三峰的将军峰(巴乌巴蒙峰,海拔6000米佛经上说巴乌巴蒙峰是卡瓦格博的卫士,他的身材虽然矮了一个头,山峰没有那么陡峻,却显得更加魁梧。雪色的身躯呈现三面锥形,雪坡之上多了一些曲线,那是突出的一块块巨大的黑色岩体,犹如勇士身上凸起的肌肉,张显着无穷的力量。圣洁的冰湖就在将军峰的山脚下面。
         到达上雨崩村外白塔,这里海拔3217米。我们在这里整队,查点人数,宣告注意事项。
        白塔和玛尼堆。藏族白塔也叫藏经塔,象征着寿国祐民,佛法象征着太阳和月亮,永远照耀大地。藏族白塔的意思:白塔是根据尼泊尔带来的佛塔样式建造的,表面涂有白灰,神圣而白色,因此也称为“白塔” 藏传佛教白塔内置了五谷杂粮、八幡、经书等,藏族同胞们经常去转悠, 有祈求丰收的意思,也包含着对自己美好生活的期待。玛尼堆藏民用大小不等石块、石板和卵石垒成的“祭坛”,也被称为“神堆”。当地藏胞在山顶上、路旁垒起石块,矗立杆子,扯起绳索,绳索上数以百计、色彩纷呈的丝绸哈达在劲风中招扬着挚诚挚真的祈祷和祝福。云南行,第五站:雨崩徒步冰湖
         旁边有一个敬香台,也有一个煨桑炉。煨桑,"桑"译为"清洗、消除、驱除"等净化之意。煨桑,是藏族最盛行的一种宗教仪式。用松柏叶、坎巴花、糌粑以香料点燃祭山神。经幡藏语称“隆达”。是一种用棉布、麻纱、丝绸等材料制成的长方形彩旗,共有蓝、白、红、绿、黄五种颜色,色序不能错乱,分别象征天空、祥云、火焰、江河和大地。藏传佛教又赋予五色为五方佛及五种智慧之含意。风每吹动一次经幡,就如同将上面的经文诵读了一遍。经幡是千百年来流传于藏民族地区的一种宗教习俗,不只是祈求神的庇佑,还有着自身修行、利益众生的功德。
云南行,第五站:雨崩徒步冰湖
         在白塔的后面还有一个三重檐翘角的大殿,是藏民做法会,祈福的地方。
         我也在这富有藏族风情的地方留个影。

整队结束,我们跟随领队向今天徒步的目的地——冰湖,出发。
云南行,第五站:雨崩徒步冰湖
         盛夏的高原,雪山中的雨崩,天气格外地凉爽,徒起步来,心情也格外地惬意
        看标示牌,前面这座插着五色旗不起眼的小山是圣僧山。这座山是一处秘境,传说山中分布着108座小寺院,主寺在最高的山峰上,当然,凡人是看不到的,据说山中还居住着许多得道高僧。这里的雪山在藏区人民心中就是佛祖的化身。所以,每座上都赋予上藏传佛教的文化气息。云南行,第五站:雨崩徒步冰湖
         此处宛如仙境一般,我们在此合个影。
云南行,第五站:雨崩徒步冰湖
          亚高山草甸,是高寒草甸的一种类型高寒草甸是草甸中适应高寒生境的类型,以耐寒冷、密丛短根茎地下芽嵩草以及苔草、禾草、杂类草为建群植物的草甸群落。这里的亚高山草甸以“林间草地”的形式呈现,植物群落主要由鸢尾和陆英等杂类草构成,又称鸢尾、陆英草甸。
         每年的6月,蓝色的鸢尾花开放,艳丽夺目。但路边的鸢尾不少,但很少看到花,也许被路过的驴友摘去了,只是在远离小路的地方我看到一些这美丽的小花。
云南行,第五站:雨崩徒步冰湖 云南行,第五站:雨崩徒步冰湖
         而大片的陆英,却随处可见。陆英,别名又叫接骨草。在本草纲目中也提到接骨木“叶如陆英,花亦相似”,而陆英是接骨木属另一种植物,广泛分布与中国亚热带地区,由于它是草本没有木质茎,因此今日被称为接骨草。
        草甸的周围是云南沙棘林。云南 沙棘林,由滇西北特有的树种云南沙棘构成,混生有西南花楸、丽江山荆子、合腺樱等落叶树种,有较强的保持水土功能。云南沙棘果维生素C含量为桔子汁的百倍,沙棘种子作为民族植物药又有祛痰止咳和消食化滞功效,有很高的开发利用潜力。到秋季,沙棘浆果变成金黄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山,高耸入云的山,就像一块巨大的翡翠飘在蓝色的梦中。苍翠的群山重重叠叠,宛如海上起伏的波涛,汹涌澎湃,雄伟壮丽。崖间那一条白练式的瀑布,如同从云雾中飘落下来一般,不由得使人产生神秘的臆测。云南行,第五站:雨崩徒步冰湖
  • 祁心

过了亚高山草甸,我们又走进古树参天的原始森林。
云南行,第五站:雨崩徒步冰湖
       此处有墙上挂满五彩经幡的院落,大家停下来,听地导牧野在给大家介绍。
        此处是噶陀寺(四川白玉县)司徒活佛的火供法场。还有一个传说,格萨尔王在虚空巡游时,箭囊中的一枝箭掉落此处。格萨尔王在藏族的传说里是神子推巴噶瓦的化身,一生戎马,扬善惩恶,弘扬佛法,传播文化,成为藏族人民引以为自豪的旷世英雄。格萨尔王大约生于公元1038年,大约殁于公元1119年。一生降妖伏魔,除暴安良,南征北战,统一了大小150多个部落,岭国领土始归一统。云南行,第五站:雨崩徒步冰湖 云南行,第五站:雨崩徒步冰湖
        对面的山叫苯波山,是苯教时期供奉的神山。据村里人讲,有人曾耳闻目睹过苯波山上神秘的法事活动。苯教西藏佛教中的一个教派是藏族原始社会的土壤中土生土长的原始宗教云南行,第五站:雨崩徒步冰湖
         再往前走,传来“哗哗”的流水声,一条小河从森林深处奔流而来,这就是笑农曲河。笑农曲河的主源头就是冰湖,湖水出湖后,蜿蜒向东南流向笑农牧场,穿过狭窄的石门,以大落差的的方式奔向雨崩上村和下村,在 下村与瀑布河相汇,以下便被称为雨崩河。在笑农河滩边可见为数众多的玛尼堆。在藏区,人们把石头是被视为有生命有灵性的东西,玛尼堆上的每一块石头都凝结着信徒们发自内心的祈愿。云南行,第五站:雨崩徒步冰湖
        在笑农河滩上,还有一个藏式古老的流水转经筒。转经筒又称“嘛呢”经筒、梵林转经筒、转经桶等,与八字真言六字真言(六字大明咒)有关,藏传佛教认为,持颂真言越多,越表对佛的虔诚,可得脱轮回之苦。因此人们除口诵外,还制作“嘛呢”经筒,把“六字大明咒”经卷装于经筒内,用手摇转,藏族人民把经文放在转经筒里,每转动一次就相当于念颂经文一次,表示反复念诵着成百倍千倍的“六字大明咒”。有的人还用水力、灯火热能,分别制作了水转嘛呢筒、灯转嘛呢筒,代人念诵“六字大明咒”。云南行,第五站:雨崩徒步冰湖

穿过笑农曲河,进入茂密的森林,开始上坡了,岔路变得多了起来,都是牦牛、马儿和驴友们走出来的小路,使你分不清那条路可走。好在我们有地导带路,不会迷失道路。
云南行,第五站:雨崩徒步冰湖
         一路向上,几乎没有平路可以缓冲。放在平时的登山,这可能算不上什么难题,但是在海拔3000米以上地区攀登就得小心对待了,我们根据自己的节奏慢慢地走、缓缓地爬。
         仲夏季节森林里满是绿色、阳光洒下柔和的光线、奇形怪状的枝槾缠绕、苔藓覆盖着树干、石头形成一片迷踪……云南行,第五站:雨崩徒步冰湖 云南行,第五站:雨崩徒步冰湖
          走在前面的,是我们的领队海南美女幽兰谷。
云南行,第五站:雨崩徒步冰湖
         回头透过紧密的树往山脚下望去雨崩村依稀可见,似乎走了很远,但直线距离却很近。云南行,第五站:雨崩徒步冰湖
        9:15,我们到达第一个休息亭。
        登山途中的我。云南行,第五站:雨崩徒步冰湖
        脚,走的不是山,是意志左一步、右一步,每一步都是辛苦,每一步都是越来越靠近目的地
云南行,第五站:雨崩徒步冰湖
       10:00,我们到达第二个休息亭。

前面的路更加难行,不但道路狭窄陡峭,而且泥泞湿滑,且前一段路比较难走,有一些游客受不了改为骑马上山。
云南行,第五站:雨崩徒步冰湖
         而我们驴友就是来徒步登山的,要用脚步丈量雨崩的路,赏受那份徒步的艰辛和快乐。
         有些地方的路实在是难行,驴友们不得不手脚并用向上攀行。
         爬过这一段陡坡,10:30,我们到达梅朵崩顶,海拔3550米。梅朵,藏语是花的意思梅朵崩顶又名鲜花坝,据说这里是卡瓦格博的锅庄舞场。 嗯,神也是喜欢跳舞的。
云南行,第五站:雨崩徒步冰湖
        不愧这里叫鲜花坝,在周边的生长着许多白里透红的野杜鹃,每朵花呈现出一副特别娇柔的样子,令人怜爱;洁白无暇的杜鹃花,在茂密的森林背景下显得特别清丽脱俗……杜鹃盛景惹人醉。
        梅朵崩顶这块难得的平地被密林环绕,参天的杉树笔直立在坡上,如果有点朦胧的雨雾,就再美不过了。倒塌的巨树横七竖八躺在地上,已被苔藓和菌子占领,近瞧,如同微缩的森林,有绿野仙踪的感觉。云南行,第五站:雨崩徒步冰湖
         梅朵崩顶森林茂密,地势平缓,也是我最爱的地方,我情不自禁在此留个影。
云南行,第五站:雨崩徒步冰湖
         11:00,我们到达笑农垭口,海拔3623米,从出发我们地到垭口共行走了4.3公里左右。据说笑农垭口是卡瓦格博神的练兵场。据说卡瓦格博拥有数千万神兵天将。笑农,即千万之意。垭口是高原上常见的一种地方,常为高山大岭的交通孔道。垭口在地理意义上指的是上呈马鞍状的明显下凹处。云南行,第五站:雨崩徒步冰湖
        我在此打卡留个影。
         此地域是藏民朝拜梅里雪山(卡瓦格博)的重要圣地之一,蓝天白云下垭口上的五彩经幡随风飘逸,显得无比的肃穆神圣。
云南行,第五站:雨崩徒步冰湖

翻过笑农垭口,有个观景台,视线开阔,雪山和峡谷尽收眼底。我们的几个驴友在上面观景拍照。
         望着云雾缭绕壮丽的神山,这个时候徒步疲劳顿时全无,只能感叹一声美哉!云南行,第五站:雨崩徒步冰湖 云南行,第五站:雨崩徒步冰湖
        从观景台下行,对面有棵的冷杉树,高高耸立,依然像一位魁梧的武士一样,守卫着雪山垭口。
云南行,第五站:雨崩徒步冰湖
         这段下山的路非常陡峭难走,石头林立,凹凸不平,脚稍站立不稳,后果不堪设想。我们驻着登山杖,小心翼翼地一步一步向下移动。忽然一阵马铃响起,一位藏民引着几匹马儿走过。这些马儿也可能常走这条路,对这里熟门熟路,下山的速度非常快,让我们自叹不如。
         路边有一标示牌上书“卡瓦格博的坐骑和伏藏箱”。右边的石头据说是卡瓦格博的坐骑的马首,旁边的方形岩石是卡瓦格博的伏藏箱。一边的条石是宝箱的钥匙。“伏藏”是指很珍贵的东西被埋藏,最终又被发掘出来的意思。据传1300多年前,莲花生大师弘扬佛法,发觉当时的藏人的知识不能接受密法,法的因缘尚未成熟。故将很多教法,佛像、法药埋藏在不同的领域里。它们有的在瀑流、有的在山岩、有的在虚空,甚至有的在圣者的深禅定中,待将来时机成熟,让有缘或有成就者开启传播,故称“伏藏”。卡瓦格博的伏藏箱里,是密宗的”息、增、怀、诛“四种法门。即修行消除灾难,增益寿命、亲睦敬爱,和灭诸灾殃等四业之法。云南行,第五站:雨崩徒步冰湖
         走到山脚,我们又进入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中穿行。
云南行,第五站:雨崩徒步冰湖
        路边的灌木丛中,不时地有不知名的五颜六色的奇花异草闯入我们的眼帘,争奇斗艳。

林中的这一段路地势比较平缓,且又有茂密的树荫遮挡着紫外线很强的阳光,走起来比较轻松。
云南行,第五站:雨崩徒步冰湖
        再往前走,潺潺的流水声传来,我们又走到了笑农曲河边。这里的河水明显变大,笑农河水从山上流下来,像一匹烈性的马,在峡谷里翻腾穿越。河边有许多杂乱的石头,不太好走,我们又穿进森林寻路前行。
        前面有一简易的木桥横跨在笑农曲河上,队友在上面召呼我过桥。
        走上木桥,驻足观望,这里的风景独佳。蓝天白云下高大的雪山,四周环绕葱绿的森林,与脚下奔流清澈的河水交相呼应,一幅壮丽的风景画。云南行,第五站:雨崩徒步冰湖 云南行,第五站:雨崩徒步冰湖
        11:40,我们到达笑农牧场(登山大本营),这里海拔3608米,我们至此徒步了5公里左右路程。
云南行,第五站:雨崩徒步冰湖
         笑农牧场群山怀抱,景色壮阔,我禁不住用相机记录下周边美丽的风景。
        巍峨的雪山下,长满鲜花青草的牧场上座落着几间藏式小木屋,几匹马儿在悠闲地吃草,真是一幅世外桃源的田园牧歌的生活场景。云南行,第五站:雨崩徒步冰湖
         笑农牧场中的“笑”即藏语“希瓦”,是“千万”之意;“农”,是“里面”之意。这里是卡瓦格博神的练兵场,经典里提到卡瓦格博神拥有神兵神将千万。笑农牧场是一片相对开阔的平原草甸,牧草丰富,是雨崩村的夏季牧场。
云南行,第五站:雨崩徒步冰湖
          中日联合组成的梅里雪山学术登山队在1990年、1996年的两次攀登卡瓦格博峰活动中,都将大本营设在这里,因此这里又叫做笑农大本营。1991年1月,中日联合登山队向梅里雪山最高峰发起冲击,却遭遇雪崩,全体队员(共17人,其中中方6人,日方11人)骤然遇难,震惊世界。元气大伤的登山队直至1996年才再次尝试,但依旧失败。此后,国家明令禁止不允许攀登梅里雪山,梅里雪山也成了我国第一座被禁止攀登的圣山。
        走进登山大本营小木屋,队友们有的已经在里面休息。我也花20元要了一杯热的牦牛奶喝,补充补充能量。

在登山在本营休息片刻,我们又加入登山的队伍中。冰湖就在前面白云遮掩的将军峰下,需要翻过一座小山。云南行,第五站:雨崩徒步冰湖
         从笑农大本营至冰湖还有1.5公里,别看距离不长、走起来却并不轻松,一般人需要耗时1个小时才能到达。因为这一段完全是上坡,眼见目标不远了,却需要走上好一阵子。
云南行,第五站:雨崩徒步冰湖
         穿过一段低矮的灌木丛,前面又见流水潺潺的笑农曲河。
         笑隆曲河清澈透明的水流从雪峰下山涧奔驰而来,循着自然天成的河床,一路唱着欢歌。河的两岸是连绵的青山,蓊郁的树林,山凹里很宁静,流水汩汩,清风徐徐,漫步在笑农河畔,总觉得天地间一片清纯。
         在我们向后,一对年轻的情侣骑马跟随,他们那懂徒步的快乐?!
云南行,第五站:雨崩徒步冰湖
         最后攀登的这段山坡虽然没有高大的乔木,但也植被茂盛,一片郁郁葱葱。在林间还盛开着不同形态和颜色的山野花,绚丽多彩,五彩斑斓。
云南行,第五站:雨崩徒步冰湖 云南行,第五站:雨崩徒步冰湖 云南行,第五站:雨崩徒步冰湖 云南行,第五站:雨崩徒步冰湖
         虽然已经过了杜鹃盛开的花期,但我还是在这里邂逅了一株云南高山黄杜鹃,正黄灿灿的盛放,甚美。云南黄杜鹃生于海拔3200米至4100米的高山冷杉林下或杜鹃灌丛中,分布在年平均气温约7℃的区域。由于生长环境特殊,连许多云南本地人都很少见过黄杜鹃,这也使其变得更加神秘和珍贵。除了颜色,黄杜鹃与一般的映山红没有什么区别,薄薄的花瓣、像小喇叭一样的花形,在阳光照耀下显得特别通透。云南行,第五站:雨崩徒步冰湖
          登到半山腰,回头望去。蔚蓝的天空一碧如洗,流动的白云在空中随风翩翩起舞。远处的白马雪山蜿蜒连绵,峰峦起伏。近处的山峰树木长得郁郁葱葱,枝繁叶茂。山脚下,笑农河水象一束白丝绒似的在阳光下灿烂闪烁,逶迤穿过深谷流向远方。云南行,第五站:雨崩徒步冰湖

13:15,我们终于登上海拔3857米的小山山顶,这里经幡随风飞舞,是观赏冰湖的最佳地点。云南行,第五站:雨崩徒步冰湖
         从高处向下远眺欣赏冰湖、它已足够美丽迷人。冰湖湖水呈翡翠一般的绿色,如同镶嵌在雪山脚下的一块绿宝石;不远处还有一块造型独特的白色冰盖,很显眼、也很神奇。据说,冰湖是梅里卡瓦格博神的命魂湖,由冰川掘蚀成的冰斗地貌(洼地)和冰碛物堵塞冰川槽谷积水而成。
云南行,第五站:雨崩徒步冰湖
        我们下山奔向冰湖,为了与神湖有个近距离接触。
         冰湖的一边是山梁,另一边是垂直的岩壁以及象是悬在空中的冰川,湖水中倒映着冰川、连绵不断的白色雪峰以及蓝天白云,交相辉映,令人神往就象是诗中的意境。云南行,第五站:雨崩徒步冰湖
         大大小小,满地的玛尼堆围绕着冰湖,越靠近冰湖,玛尼堆就被堆的越高,大概能想象到信仰者的心理:高一点,再高一点,多吸收些神山圣水的福泽。
云南行,第五站:雨崩徒步冰湖
         冰湖拍照的美女,在享受见到神湖的兴奋。
        走到湖边,仰起头,见山见水,蓝天、雪山和冰川,那么静默,那么干净,真是享受。
         我和爱尔兰朋友阿布在冰湖边合个影。
云南行,第五站:雨崩徒步冰湖
         14:30,我们开始下山,原路返回。
         17:40,我回到上雨崩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