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游城记——天津

为什么要去天津,我自己也不太明白,这次周末之行本来是想去合肥的。全国我还有两个省的省会没有去过,合肥就是其中之一,但是看了看天气,阴冷潮湿,还是算了吧。还有一个没去的省会是沈阳,但是东航没有直飞沈阳的飞机,我查了一下附近,想着能坐到离沈阳比较近的地方,天津就这样跳进了眼睛。

上次去天津的时候已经是20年前了,好友胖子还在天津生活,我和苗妈去看他,那时他还没有100公斤,做的包子还非常好吃。我们去了南开大学、津门故里和劝业场,到现在都还在用那条在劝业场买的领带。
当时的天津给我留下的印象不好,又大又扁,空气都是灰的味道,整个城市处在朦胧中,公交车和出租车喘着粗气在跑。我觉得天津是中国最大的农村,对于这样的描述,胖子非常赞成,虽然他自己就是个地道的天津人。

时光一晃,20年就这样过去了,后来胖子回了昆明,结婚、生子、做酱牛肉,忙着生活,虽然在一个城市,一年也见不了几次,但每次相见都会喝的面红耳赤,却再也不会提起他做的包子。

跳进我眼睛里的还有天津百度地图上密密麻麻的博物馆和名人故居,天津作为近代最早开埠的海港和工商业城市,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便成为众多名流的栖息之地。他们在这里买楼置业,偷闲或长住,隐于帝都之侧,离得不太远,又有租界作保护,进可攻,退可守,真是一块宝地。

如今政府大力发展文化和旅游、蹭古人热度,一下就蹦出数百处的名人故居,当然,政府也不遗余力重金打造了一个一个的博物馆,成为了我向往的地方。博物馆一直都是我装逼且虚荣的爱好,所以就豪不犹豫地选择了我心目中的大农村,被称为津门的天津。

定好了机票和酒店,简单的做了两天的行程,等到周六,开车到了长水停车场,爬上飞机直飞津门,可没想到、没想到,一周以前因为天气好才选择了天津,到达时竟然大降温,快要落地的时候,空乘通报天津的地面温度为0摄氏度,而我却穿着条单裤。

从机场地铁到天津博物馆也不算太远,但一上到地面就明显地冷到不行,快步穿过文化中心广场,灰色天际下,像一块砖头似的建筑映入眼帘。博物馆的主建筑建在一片开阔水域的南面,这里也是天津众多场馆的集中地,旁边还有天津图书馆、天津大剧院、天津文化馆和天津自然博物馆。我此行的目的主要是博物馆,对其它场馆没有计划,也就没有关注。

天津博物馆前身为1918年成立的天津博物院,国家一级博物馆,博物馆常设耀世奇珍、天津人文的由来、中华百年看天津等展厅,馆藏各类藏品20余万件,是展示中国古代艺术及天津城市发展的大型综合性博物馆。

可能是天气太冷,虽是周末,但前来天博参观的人并不多。我以前对天津不太了解,一直觉得这个城市应该是有些历史沉淀的,没想到,天津真正的辉煌也仅有百年时光,博物馆的确是一张城市的名片,建得好的博物馆不但能彰显当地政府对历史的尊重,更能让人深入了解这个城市的前世今生。

清末以前的天津在中国历史上基本是不疼不痒的,直到八国联军打进中国,在天津建立租界,以及再后来的乱世中,全中国的各类名人纷纷来到天津躲事儿,才给天津这片土地再来了前所未有的光芒,天津真是见证了“半部民国史,整篇北洋魂”,这后来的一百年,才是属于天津的一百年。天博的所有展厅里,“中华百年看天津”是我最喜欢的。

在天博的旁边是天津自然博物馆,此馆的外型像一支欲飞的天鹅,长脖浮于水面上,圆型的身体就是主馆所在之处,上下共分三层,每一层都有数个展厅,展厅外还有各类服务设施和活动项目,比起天津博物馆来,这的馆里的人就多太多了,几乎都在家长带着孩子来的,我一下就从安宁的环境,扎入了一片嘈杂的空间。

天津自然博物馆的前身是北疆博物院,始建于1914年,主体包括常设陈列区、临展区、体验娱乐区、科普教育区四部分,藏品总数36万件,博物馆以“家园”为主题,是全景展示自然探索、科学体验、科学教育的自然史博物馆。

这个馆主要是以动物标本为主,从海洋到陆地再到天空,还包括了史前标本与地质年代的介绍,上次看到这么好的馆还是在成都市博物馆,但成博是一个综合性博物馆,只有一层是展示自然学科的,而这个馆是专门的自然史馆,真是让我大吃一惊,做得如此全面和精致,是国内不可多得的自然馆,太值得一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