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

农历九月廿八,
霜降
天气晴朗
携妻女欲登千山,疫情原因未果,折返直奔唐帽山!
唐帽山位于海城与岫岩交界,在以前的《海城唐帽山游记》中有介绍,海城这面的驴友多从孤山镇秦家村上山,最近最好走的进山路线位从邢家街上山,这次因为出来的时间晚了,到邢家街的时间已经过午,这次进山的目的为去唐帽山峰南侧寻找那神秘的名老古洞。山下的村民称这古洞为葛道洞。想必对于村民来说也是个有名的所在。

探访唐帽山名老古洞
这是这次的轨迹图,去过古洞的驴友有不少,但是都没留下轨迹和定位,至少我在两步路和六只脚上都没能找到,这就给没去过的驴友留下了难度。前几年有个老居士去山上寻找这古洞,结果出了点意外,后来经蓝天救援队的帮助才得以出山。这次去之前也在别的群里咨询过,其中去过的朋友乐至垂纶给我讲了大概路径,使得这次探访之路异常顺利!这次行程上下用了四个半小时,十二点半进山,五点出山!

上山的路边一片南蛇藤,果实黄色,果肉红色,裂开的黄色果壳露出里面红色的果肉特别漂亮!

山坡上一片被砍过的柞树林,为了来年长出嫩叶养蚕。

探访唐帽山名老古洞
一棵山里红树,果实累累。

山沟里的一处水源。

映山红的叶子在这深秋里也是特别漂亮,这个时节在这个山中基本树叶都已经君没了,唯有这映山红还没有落叶,早春山中最早开的花就是映山红了,晚秋最后落叶的竟然也是它,而且叶子也会变成红色,在这荒野中特别引人注目!

探访唐帽山名老古洞
鳄鱼背,已经风化严重,越来越不形象了!

月亮门,月亮门的石质与鳄鱼背不同基本还是几年前的样子!过这就是进树林了。

假唐帽,从下面山梁上往上走很容易把她看成是唐帽山主峰。在要到这都时候遇到一伙林业局的工料人员下山,在上来的时候就在水源处遇到了他们的两辆车在等他们。这次他们也是登顶未果,山上风大,再加上他们有些人装备也不专业,体能也差点,最终没登顶就下来了。

探访唐帽山名老古洞
山中随处可见长的奇形怪状的树木。

我女儿和我家的幽幽草,很长时间不爬山了,走的很慢,边走边歇。

大脚趾石。

探访唐帽山名老古洞
以前每次来都会到这大脚趾石处,有几次好还是在这用的餐。看我家的装备了吧,临时起意出来爬山只是换上了登山鞋就来了!不过足矣!

虎头崖!这次上山没打算登顶,毕竟时间已经要到3点半了。到顶后直接到峰顶西侧虎头崖下。

崖右侧有人用树干和绳子组成的登峰工具。也不知道成功与否!登顶后发现另一侧有登顶捷径是不是会觉得自己愚蠢至极!但凡喜欢探险或驴行的人要是上网搜一搜资料,找一找轨迹啥的也能知道正确的登峰路线,就算尝试新的登峰路线用这种方式是不是也有点太业余了!带了锯和绳子,弄了那么粗的一棵树,还得扛到崖下还不知道好不好使!

这段树干有四五米高,树根处直径超过10厘米,挺粗的一棵树了!

探访唐帽山名老古洞
个人感觉右侧豁口就可徒手攀上去。户外有风险,登山需谨慎。不能做到安全就不要轻易尝试!

崖下没做太多停留,就按着乐至垂纶所说的路径向西侧沿山梁行进。

我女儿现在几乎不用别人帮助就可以独立完成一般路线的攀登,山梁这段路上有两处还是要费点劲的,一般要是没经验的还是挺难走的。

探访唐帽山名老古洞
其中一个小峰头回望唐帽山的样子。

小峰头南望这山沟就是三间房村里的山沟了,这面上古洞应该能容易些。

乌苏里瓦韦,也就是炒的很火的肾精茶,这玩意清热解毒,利尿止咳止血,要是说补肾还是少扯吧!上山走到现在就发现这一小撮,叶背面还没有孢子点。

探访唐帽山名老古洞
看到这片没有大树的荒片子再向南侧下沟里就能找到那名老古洞了。这片荒岗上全是野猪的脚印,左侧有一棵野梨树,树下一颗梨也没看到,全是猪脚印,想必野梨也是让野猪吃了个溜干净了。从这荒岗向南侧下沟在右侧崖下就是那古洞了。

山坡上唯一的小绿叶,一查说是接骨木,感觉不像,真不知道是什么植物,谁知道告知一声!

这是荒岗与对面峰头的位置。走到那峰头就走过啦!

探访唐帽山名老古洞
下沟后找到名老古洞,洞东侧石壁上有刻字,横刻名老古洞,竖刻嘉庆三年1798年玄门人立洞字样。洞最早是鞍山文物考察队最早发现并记录的。

洞中石壁上还有很多来访者的留名。

乐至垂纶19年的留字!

这也是留字。

洞内侧有从岩缝中滴水,地面有些潮湿。

这也是留的名。

这也有留名。

资料上写洞宽7米,洞深13米,洞最高处3.6米。目测基本属实!不过说洞前能种300多棵玉米那就是扯蛋了!

山坡下看洞口还是挺大的。

探访唐帽山名老古洞
洞前的山沟,从三间房可顺沟直接到洞前,不过来的沟中有岔路容易走错路。

洞前的垃圾,想必也是来访者扔下的,也不知道有没有这些留下大名的人物扔的。扔成垃圾洞也就没人再想来这看了!

因为找这古洞要从山梁上下到沟里,然后还要再返回山梁上,我女儿和我媳妇就没跟我下来。上下太消耗体力了。

探访唐帽山名老古洞
留个影准备下撤。

下撤路是从荒岗处向假唐帽处沿山侧侧切,路上有很多乱石,但还算好走。到假唐帽处就是上来的路线了。

下山的山梁上可以看到南侧唐帽山主峰左侧山岗,画红圈的地方就是那荒岗。

探访唐帽山名老古洞
风毛菊,下山途中看到的几棵小花。

蓝盆花,都是屈指可数的几棵。

画红线多这道山岗应该是北侧上古洞最近的路线,这条路要从江家堡子那进山。

探访唐帽山名老古洞
下山路很顺利,又到了水源处,留几个影吧!

借此轨迹去探访古洞的朋友只希望能把垃圾带走,不要将垃圾扔在山上,留一片净土给后来人吧!!

这是啥年代的刻字
zhb001 发表于 2022-10-25 16:13 这是啥年代的刻字

是清朝嘉庆三年的刻字,应该是1798年,距今也有200多年历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