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跟着闲情走靖安-登顶索树坑

久静思动,自五月始未有户外活动,人颓废了许多。周日闲情相约去靖安索树坑,鼓起勇气跟了。

索树坑是九岭山脉一座没有名气的山峰,海拔980米。9点我们离开村子拐入上山的小路,开始了一天的徒步。踏着落叶我们沿着林间小道前行,说说笑笑,一个垭口,阳光照在树上一片翠绿,人行期间煞是惬意。

由于无名,所以人稀,路迹很快淹没在干涸的水沟旁。溯溪而上,终于听到了流水的声音,几个小小的水潭叠次排列,闲情说是三叠潭。

离开溪流,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爬山。完全没有路,在林中攀行,身体灵活性差的我基本上是手脚并用,抓住一棵树枝,踩着一棵树蔸,奋力向上,每次都要试一下抓的树枝是否牢靠,枯木很多,不是儿戏。久旱未雨地干尘扬,不断有树枝挂住,有的插入衣服里。攀爬的路上不好停下处理,奋力向上是最好的解决方式。

闲情依然带着他的小狗果果,忽然间前行的果果吼声不断极速狂奔不见踪影,转瞬出现在左侧林中,原来它在追逐一只灰色的小动物,走在前面的闲情说是猪獾。这果果也是胆大,看这猪獾还比它还肥壮,担心吃亏的闲情赶紧吆喝,心有不甘的果果摇摇晃晃地走了回来。事发突然,转瞬即逝,没有留下痕迹,但猪獾却是被我的眼睛捕捉到了,小庆幸,这山,有点意思。

13:40我们登上索树坑,一颗大树枯倒地上成了山顶标志,U型的树干方便驴友休息,至高点树很密,阳光透过密林照在我们身上,笑意写在每个人的脸上,幸福感满满的。

下山不走回头路,我们从山的另一侧走,山脊上的一小段路让我们舒服了一下,很快就下切了,一路的陡降,枝藤弹在身上,几次击打眼睛,条件反射地闭眼,贼疼,手挂破了,衣服也破了,无暇顾及,手把牢靠脚踏稳准的工作标准在这里用上了。

果果再一次发现了猎物,一只野兔被追赶着在前面狂奔,两次得见野生动物,给我们今天的驴行增添了许多惊喜。

转入一条水沟,几处近似悬崖峭壁闲情在前面开路,独药腿长,美人鱼和宝妈身姿矫健,笨拙的我只恨自己腿短手软。枯败的毛竹阻挡着我们,开路的闲情费力不少。

海拔600多米离开水沟,在一个山口似乎有了一点路的痕迹,山也有了层次感,这一段应当是以前的梯田,一小片一小片的,谷贱伤农加之山上耕作更难,荒废很久了,树都长起来了。一座石桥述说着这里曾经的喧闹,于我来说现在这样一样美好。很快又开始了手抓脚踩的滑降,果果亦被几根藤条缠住动弹不得嗷嗷直叫,这路,哎,这哪有路哟。

走到阳光地,跨过一条水沟,砍出一条路我们走上机耕道,阳光洒满山坡,野花盛开,脚步终于轻快起来。17点下到村子,身后那个孤立的小山头就是我们今天登上的索树坑,站在这里看那么小,爬上去可是费了老鼻子劲。很多时候都是这样,不要小看每一次成功,努力的过程枯燥乏味,总是有各种艰难险阻,甚至不堪,人前的喜悦与人后的付出大概成正比,一如现在的我们。

丛林秋色
zhb001 发表于 2022-10-25 16:08 丛林秋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