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也有好营地——金秋露营冼太故里随笔

溟溟中的安排

上周五,陪市人大调研组到冼太故里调研。调研毕,送走客人,与景区冯明华冯总从娘娘庙广场步行出停车场。路上闲聊,冯总知道我喜好露营,说景区准备打造露营项目,热情邀约我有空到冼太故里来进行露营体验,顺便给点意见。

当天晚上,接到驴友超哥电话,说与几个朋友在逛冼太故里,发现故里景区娘娘塘边草甸很美,建议找个时间,到这里来露上一晚。

第三天周末,雪尘师傅自高州来小城,说要先逛逛冼太故里,与慧谋叔一起陪着又过来了。逛到娘娘塘湖心亭,见草甸平整得可爱,随口说了句:这里露营一级棒。没想到一向对露营不感冒的慧谋叔接话了:如果来这里露营,我也参加。

周五晚,几个驴友到超哥家喝茶,喝着聊着,又聊到冼太故里,超哥直赞娘娘塘边树下真是露营好去处。大家来了兴趣,说明天周末,明晚就去露一晚。

从冯总发出邀请,到超哥提建议,慧谋叔对营地的肯定,再到驴友们的说去就去,都发生在这一周时间里,不能不说是一种巧合。

金秋十月,露营冼太故里,也许就是一场溟溟中的安排。

黄昏扎营

说好周六下午四点半出发,这样那样的耽搁,迟了半个小时。到达景区,把物品都搬到湖心岛,已是黄昏时分。

黄昏时分扎营是惬意的。太阳已落山,气温稍降,清风阵阵,凉意正好,刚修理完不久的草地平整如绿毯,“绿毯”里找块理想的地方,铺地垫,扎营钉,搭内账,铺外账……不紧不慢,有条不紊,扎起营来也是种享受。

不时有游人过来看我们扎营,还拿出手机拍照。也许是景区从未允许客人夜里在此露营的缘故,有的游人拿怀疑眼光问我们:你们今晚在这露营?我们笑笑,点头。

帐篷搭好了,夜幕还未降下。拿出航拍器,升空,拍几张照片。夜幕降临前的冼太故里,因了这几顶帐篷,多了份味道。

灯光晚餐

把餐台灶具搬出来摆好,天渐渐的黑下来了。今晚注定是一场灯光晚餐。

好在湖心岛里有灯,灯柱四米多,够高,虽亮但不贼眼。灯下石板路够宽,摆上餐台,围坐,也无需践踏到草皮。晚餐主角是鱼炸,由辉哥主理。昨晚上就定下了的,辉哥说他冰箱里有靓麻蟮,他负责炸鱼炸。其他辅菜由大家从家里做好带来,这样节省时间。

餐台够热闹,除了昨晚上说好来露营的十位驴友,还邀请了老康、老周、天华等一班朋友。峰哥、海哥虽没来露营,也带着嫂子过来蹭一下热闹。景区冯总也来了,还带来整个管理层。稍感遗憾的是,慧谋叔没来,说好要参加的,市区要吃喜宴,这周末没有回小城。

野餐不能没有酒,可偏偏生哥就忘了带。好在康总车里有,习酒加茅台,今晚,几个好酒的驴友有酒福。景区冯总够体贴,说大家吃鱼炸有热气,叫景区人员送来了三十杯大雪糕。

这灯光下的晚餐从天黑一直吃到夜半,园里离居民区够远,不担心影响他人,各种吆喝,各种欢声笑语,气氛够嗨的了。

一夜无梦

晚上十一点半,老康等一班不露营的朋友都回去了。露营的驴友继续泡茶。水面环绕,绿树簇拥,这个时候的茶聊难得的安静。

午夜一点了,才意犹未尽的各自回帐篷去。草皮平整柔软,气温凉而不冻,一方薄被披身,刚刚好,说不出的舒服。周遭静寂,边上就是水面,能清晰听到鱼儿游动的声音。娘娘塘里,信众放生的锦鲤,大的十几斤重,游水难免会发出声响。

忽然想起这里是冼夫人故里,娘娘塘对面就是娘娘墓、娘娘庙,这里是冼夫人的地头,我们到这露营会冒犯到她老人家吗?这样想着,内心生出些许不安。夜太静,人太困,草甸太舒服,虽有不安还是很快便睡着了。

一夜无梦。早上起来问其他几个驴友,也都说睡得舒服。看来是我多虑了。景区冯总说的好,冼夫人不但欢迎大家来这里露营,还会庇佑大家平安呢。

美好的早晨

早上醒来,已是七点四十分,是被鸟声吵醒的。

躺着听了十分钟,足足有七八种鸟。最熟悉的,是红屁股画眉,俗称红屁股叮叮咚,声音嘹亮清脆,歌声最是动听,当下农村也最多;再是布谷鸟,“布谷——布谷”,声音最是特别;此外还有麻雀、跳篱雀等等。高音、中音、低音俱全,一曲自然界的交响乐。

掀开右边帐门,湖心亭在草地中间,如一位侍女优雅驻立。掀开左边帐门,娘娘塘里的玉带石桥,卧着微澜的水面,与桥头边上的两株黑松相映成趣,构成了一幅静谧的风景画。

走出帐篷,往玉带桥上走,鸟语盈耳,清风拂面,神清气爽。拾级走上拱桥顶部,视野豁然开阔:东边的龙脊回廊与北边的娘娘庙等古建筑映入眼帘,与宽阔的水面融为一体,大有江南的风韵!走下石拱桥,如同走进了晚秋的江南。

冼太故里的早晨如此美好,真让我惊艳到了。

身边也有好营地

金秋的冼太故里,的确是一处露营地。这是第二天早茶时,大家共同的感觉。

有体验就有发言权,的确是的。这里不但湖光水色、绿树成荫、风景优美,水边树下草草还特别开阔,特别平整,虽在村庄里,却又与居民区保持适当距离,不担心影响他人,也不担心受他人影响,优美、安静、舒适、安全,这样的营地,到哪里去找呢!

疫情当下的这几年,户外露营成了时尚。希望更多的驴友走进冼太故里,也希望冼太故里继续完善设施,完善管理,共同打造、呵护和享受这一处露营胜地。

身边也有好营地。无需远行,趁着金秋正好,到冼太故里来。

风景秀丽
破坏绿地吧?
感觉在院子里一样,没内味啊
允许扎营的公园才是好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