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72

合肥

金寨永安寨~龙潭河峡谷环线穿越

这世上,

没有东西不会过期。

短短的一生,

终将都归于尘土。

我们能抓住的,

唯有眼前和现在。

爱一个人,

写一首诗,

爬一座山,

逐一个梦,

梦想之处便是天堂。

3月初的这个周末本想再去皖南徽州一带看看的,但天气不太好,加上朋友们还是想爬山的多,于是乎金寨一行,去爬去年12月去到却没爬的永安寨。

永安寨位于金寨县吴家店镇境内,海拔825米。由四大山峰组成,南峰为主峰,顶平呈石鼓状;中峰尖秀,与南峰呼应;东南是绝壁,西北陡峭,地势十分险要;南部稍平,是入寨主道。东北有攀登小道,鲜为人知。

3月6日周六早合肥出发,到达永安寨徒步起点长源村上马家湾时已是10点多了,找了个农家门口停好车,开始登山

从这边登山的人较少,几乎看不出路的痕迹。

山坡上兰花草很多,这棵已经有花芽了。

漫山的映山红已含苞待放,可以想到四月初花开时应该很壮观。

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南寨门,上刻有“永安寨,众姓合修同治元年”。永安寨据传是明代庠生罗三缫与内弟徐五锚遵谕所建,石块垒成寨墙,高4米、长700米,炮楼5座,有天然山泉数处终年不竭,有练兵场面积达百余亩。明末清初的某一年此寨被敌围个水泄不通,久而不退。寨上避乱百姓的粮食快吃光了,面临寨破人亡。有人献计,从避难百姓中收集大米,给毛驴吃饱喝足,然后推下寨去。敌寇见寨上滚下毛驴,十分欣喜,剥开看时,毛驴肚里全是米饭,认为寨上粮食充足,不易攻破,不战而退。故此寨又称“剥驴寨”。

大家合照,左起是念,看风景,淡茶,马达,可辛,难为水,常卫,随缘。

这个葫芦洞口应该是枪眼。

钵盂峰北侧石壁光滑陡峭,有人放了几根粗树枝,可以籍此爬上去。

东门顶,前方钵盂峰,给大家留影,我也来一张。

东侧就是最高峰狮子峰了,峰顶有观景台,等下过去。

东门顶下来数十米,突现一大片平地,还有一个水塘,应该就是永安池,池边一棵山茱萸开着黄色的花。

向狮子峰进军,回看钵盂峰和东门顶。

狮子峰顶修有观景平台,还有一亭,名为永安亭。等天气暖和时,在这露营看日出倒是极好的,我们也就在这休息午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