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4

问道武当(下)武当山环线穿越

世界很大,

风景很美,

不要让忧伤不快坏了心情。

心有郁结,

便抬头看看远方,

天很蓝地很广,

烦恼只是其中一点。

生活若处于低谷,

那就就大胆的走,

无论如何,

你都是向前。

少林,武当,峨眉,崆峒......曾是多少人心中的武林圣地,2021年这个清明节一行14人驴行武当,找寻心中的那份武学情怀。

武当山资料:

武当山,又名太和山、谢罗山、参上山、仙室山,古有“太岳”、“玄岳”、“大岳”之称,位于湖北省西北部十堰市丹江口市境内。中国道教名山。

武当派是中国道教的一个重要流派,是“以武当山为本山,以信仰真武——玄武,重视内丹修炼,擅长雷法及符箓,强调忠孝伦理、三教融合为主要特征的”一个道教派别。

武当派由张三丰于明代创立,其主要特点是:以崇拜“真武大帝”为主神;重习三丰武当内家拳技;主张三教合一,以“道”为三教共同之源;重内丹丹法,主张性命双修。

春秋至汉代末期,许多达官贵人到武当山修炼,诸如周大夫尹喜,著名方士、炼丹家马明生、阴长生也曾隐此山修炼。汉末至南北朝时,由于社会动荡,数以百计的士大夫或辞官不仕、或弃家出走,云集武当辟谷修道。同时,出现了有关真武的经书。

隋唐时期,李唐自称为老子的后裔,扶持和崇奉道教,使之成为三教之首。唐贞观年间,武当节度使姚简奉旨在武当山祷雨而应,敕建五龙祠,这是皇帝在武当山敕建的第一座祠庙。此时,许多著名高道隐居武当山修道,如姚简、孙思邈、陶幼安、吕洞宾等。唐末,武当山已被列为道教七十二福地中的第九福地,武当山的道教地位得到很大提升。

宋元时,由于统治者极力推崇和宣扬武当真武神,使真武神的神格地位不断提高,促使武当道教的形成和在社会上的影响日益扩大。宋真宗于天禧二年(1018),加封真武号为“真武灵应真君”,令建祠塑像崇祀,将五龙祠升为观。宋仁宗推崇真武为“社稷家神”,并建真武庙塑像崇祀。徽宗、宁宗、理宗等都为真武封号,虔诚祭祀。

元朝时,道教深受元朝统治者的恩宠,武当山成为元朝皇帝“告天祝寿”的重要道场,武当道教得到充分发展。朝山进香的民间信士也很多,香火很旺。武当道教的社会影响越来越大,武当山成为与天师道本山龙虎山齐名的道教圣地。

明代,武当山一直被皇帝作为“皇室家庙”来扶持,并把武当真武神作为“护国家神”来崇祀,武当山的地位升华到“天下第一仙山”,位尊五岳之上,成为全国道教活动中心,持续了二百多年的鼎盛局面。明太祖朱元璋崇奉真武神,为后裔诸帝崇奉真武神奠定了基础。把武当道教推向全盛的皇帝则是明成祖朱棣。朱棣夺取其侄儿朱允炆的政权后,自称真武保佑他和他父亲取得天下,为报神恩,于永乐十年(1412年)遣人在元代旧址上建成九宫九观等33处庙宇。继成祖后,明朝历代皇帝、皇亲贵族、地方官吏、四方信士又陆续在这里兴建和扩建庙宇。明世宗朱厚熜又于嘉靖三十一年(1552)遣臣率湖广军民在武当山进行大规模重建和扩建,使武当道教宫观空前宏大。同年,封武当山为“治世玄岳”,把武当山尊为至高无上的皇室家庙,以“四大名山皆拱揖,五方仙岳共朝宗”的“五岳之冠”的显赫地位标名于世。到嘉靖(1522—1566)时,全山各大宫观有道士少则三四百人,多则五六百人,全山有道官、道众、军队、工匠等一万余人,朝武当者人流不绝。明代张开东在《大岳赋》中描述其盛:“踵磨石穿,声号山裂”,可见当时的繁荣景象。

清代统治者偏重佛教,不重视道教,因此,武当道教日趋衰落。民国期间,武当山更加衰败。

4.4日早,从武当山镇的宾馆包车出发到穿越起点西岗,3公里多的路程,50块钱一辆车。说到这,又是被人套路了,本来宾馆老板娘很热情的帮找了这个面包车,我也同司机谈好了送我们去五龙宫(可以少徒步十几公里),要两个车子,司机说一辆车50块钱,全程公路近20公里,这个价格不贵,于是我再三和司机确认是送到五龙宫,但是早上司机只送到去五龙宫岔路入口就不走了(才3公里多点),说去五龙宫那边的路不给车子进的,但是订车时说好是到五龙宫的(虽然路口有人值守,但是本地车和保安说一下都给进的,我们徒步到五龙宫时见到别人开车进去才知道的),现在又搞这一出,没办法,大家还是徒步进去吧。天上九头鸟,地下湖北佬,全国走过二十几个省市了,这是第三次被湖北人套路。(前两次在以前的印迹中也有表述,不是我黑湖北人,其实我也有很多湖北的朋友,还有处的特别好的,但是总有那么一小部分人坏了湖北人的名声。)

徒步就按照轨迹走了,先是一小段村道,然后是土路,再是大路,土路来回穿插,比完全大路要少五六公里。西岗往五龙宫去的入口保安大爷养的大金毛跟我们走了差不多1公里,问我们要吃的。

发现一簇肥美的木耳,阿狸采下来带着,晚上在山上农家炒了一大盘,味道还不错。

远处群山延绵,武当主峰依旧遥不可见,整个山间除了偶尔的几辆车子呼啸而过,不见行人踪迹。

山谷中有废弃的道观遗址,可看见一座门。

马达不走寻常路,从这个陡坡直接切上公路。

到隐仙岩后就全是走公路了,连续穿过隐仙岩隧道和五龙宫隧道再前行数百米就到了慕名已久的五龙宫。

五龙宫隧道比较长,还是弯曲的,黑漆漆一片,人生第一次在公路隧道里徒步,别有一番感觉。

五龙宫

五龙宫位于武当山天柱峰以西的五龙峰山麓,灵应峰下,前为金锁峰,右绕磨针涧,地势清幽。它是武当山建筑最早的九宫之一,历经唐、宋、元、明几代修缮,共建有宫观庙宇850间,规模一度庞大,但现仅存宫门、红墙、碑亭及泉池、古井等。五龙宫元君殿基中部汉白玉须弥座上,供奉着铜铸鎏金玄天真武神像,高达1.95米,是武当山最大的真武神铜像。其右山坡下尚存元代所立的"大五龙灵应万寿宫碑"。五龙宫周围有松萝、五龙、青羊诸峰高耸,飞云涧、白龙洞流水环绕等奇观,景致清幽古雅。

武当山犹如古代建筑艺术的“维纳斯”,五龙宫景区堪比“维纳斯”身上的那条断臂,美在它的岁月残缺,美在它的无穷回想。如今的五龙宫只剩残垣断壁了,但翻修过尚存的几间宫殿依然可见昔日的壮观景象。去五龙宫的交通甚为不便,少有游人到达,不过却是户外驴友的乐园。到达路线有两条:一是从316国道边的丹江口市六里坪镇蒿口村西岗起,步行12公里,经行宫、仁威观、阴仙岩即可到达;二是从南岩沿古神道西下,经上、中、下院,穿过驸马桥,徒步12公里,也可到达。(目前西岗到五龙宫已修有旅游公路,但景区未开放,一般不给车子进)

大气,恢宏,古朴,典雅......所有的词语都无法形容眼前见到的一切,照片不能完全表达所见的震撼,不知道古人如何在那个人力为主的年代如何在这深山老林里建造出这片辉煌的宫殿。

还有考古队在考古挖掘。

老马这次很不容易,膝盖有问题,这一天徒步登山二十几公里还坚持下来了。

考古队还在挖掘。

精美的石雕随意散落,都是古董文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