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8

合肥

问道武当(下)武当山环线穿越

要是在古代,我应该是个剑客。

道观中的白牡丹。

大家同一个小道长交流了下,小道长眉清目秀,说话有几分羞涩,道学院还没有毕业,他是出家道士,不结婚,素食,住在道观里,不知道他为何能经得住这红尘的诱惑。

五龙大峡谷

五龙宫出来百来米的九曲黄河墙遗址旁,沿游步道下几千级石台阶至青羊涧山谷,就是最为奇峻的五龙大峡谷下游入口。台阶修的很漂亮,路口有警示牌,说五龙大峡谷暂未开放,我们当然继续往下。

下到谷底,就是青羊桥(驸马桥)了,只剩两段端桥基础了,在明朝时所有去五龙宫朝拜的达官贵人经过此桥时,文官下轿,武官下马,青羊桥已在此静候了几千年。

青羊桥,因横跨青羊涧之上而得名。桥长33.82米,桥墩宽6.95米,高5米,主体为方型砖石砌筑的三孔拱桥,另有二小孔辅助,并立有碑碣。1935年被洪水冲断,桥基依然完好。史书记载,2500年前,悟道后的尹喜与老子在青羊桥相见,随后,一同仙去,不知所踪。

五龙大峡谷处于天一湖到五龙宫的青羊涧,全长8.1公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把这里雕琢成了峰峦奇秀、山泉湍流、草木葱茏的美丽峡谷,虽然游步道已修好,但目前未对外开放,也只有我们这些驴友有幸见识到这个久藏深闺的“美少女”。而1万年前新石器时代的石斧、千百年遗存的众多修道岩洞、见证老子与尹喜传道的青羊桥遗迹和“五龙捧圣”的美丽传说,又给五龙大峡谷增添了神秘的色彩。沿着五龙大峡谷两边的步道深入,在一平板桥上给大家合照。左起:马达,淡茶,看风景,念,清灵水,老马,zs两口子,木木,hupo,阿狸,禾木,摆渡。

时而步道,时而栈道,在青羊涧两边穿梭,入目都是绿色,巨大石块上都是厚厚的苔藓,流水叮咚,宛若进入了绿野仙踪之地。

“水声益峻,荡石涧中,如断如腭、如蚪如鼍、如牛马首者,不可胜计。淖沙瀑啮,奔撞击汰,汇为奇观,訇磕骇目。”明代副使徐学谟《游太岳记》形容青羊涧之水汇聚诸涧清流,奔流撞击岩石,声势浩大。

栈道护栏上都长满了苔藓。

这棵巨大的常春油麻藤花还没绽放,山外的已经开了,非常漂亮。常春油麻藤其藤茎花和种子作为中药在中国已有数百年的药用历史,有活血化瘀,舒经活络之效。其藤茎和种子一直作为中药在民间使用。性温, 味苦, 具有行血活血和通经活络之功效, 主治关节风湿痛跌打损伤、血虚、月经不调及经闭。

在一块巨石上,大家休息午餐。

漫步谷中,用身体和心灵一起穿越。仰头看山,层峦叠嶂,争奇竞秀,怪石密布,似虎巡山,如猴跳涧。俯身观水,飘过溪石,轻拂水草,奔涌飞溅时万千水花,潺潺缓行时流进碧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