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5

合肥

白崖寨大环线穿越

北面城墙基本没人走了,都在树林里穿插,有段城墙上长的映山红开的很艳,估计上百年了。

西门百花门遗址,北门乘风门路过时完全没发现,估计彻底没了。

到了惜字亭后,西南段城墙坡度大树丛密就没走了,转回百花门下到红二十七军墓进入景区。

明末兵部尚书史可法曾踞寨与张献忠的起义军作战,当他被围困白崖寨时,曾于石壁上写了一副联语,文曰:"听涧底泉声,呼天地是歌是泣。看阶前月色,问英雄还死还生。"正准备以身殉职时,援军赶到,史可法转败为胜,即登西峰慰劳军兵,题:"最上一乘"四字于石壁上,后人称之为纪功石。

下了悬崖绝壁就是攀龙门了,这也是白崖寨景区的主大门。

中华飞在攀龙门上摇旗呐喊。白崖寨作为军事古寨堡的功能虽然已消逝,但它经历了近700年无数次的战争洗礼,见证了几个朝代的更替和各个历史时期国家的兴衰与荣辱,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更值得一提的是,白崖寨给后人留下了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一脉相承的人文精神。从元末义士吴仕杰为保境安民,抗击入侵者"率众垒寨御寇" 到清末进士贺欣"商量防寇策,慷慨筑山城"的壮举,无不折射出一种不畏强暴,坚韧不拔的民族精神。

继续沿城墙往顶峰方向去。

俯瞰山下景区入口门楼,停车场。

白崖揽胜。

老虎洞,有点深度,进去看了下,倾斜向下,没带头灯就没深入了。

这个不知道是啥字,据说是史可法的题字。

望江亭中有一大鼓,大家击鼓祈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