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

走遍千山之穿越涞源山尖洼至易县杏树台

2022年10月22日,山水户外A队穿越涞源山尖洼至易县杏树台13公里,累升500+。原计划涞源小天池穿越残长城赏红叶,结果却大相径庭,三四人完全没有轨迹山脊行走艰难险阻重重探路前行,大队伍里程相当却是路径明晰没有难度,既然自己择路有失就要经受考验披荆斩棘攀崖越石,午后山下汇合把酒言欢一起穿行奇峰隽秀的大峡谷,七人一路游玩摆拍走成了最后队,一切意料之中又有出乎意料。

此行计划目的地涞源小天池就是一个废弃的矿坑积水,渐渐的就形成了广阔的水面,犹如高山堰塞湖,赶上适宜的天气,湖水时而碧绿,时而深蓝,如同深邃的眼眸,又似璀璨的宝石,四周是荒芜的采坑平台,与长白山天池的火山地貌有异曲同工之妙,故在当地驴友界闻名。其实我对矿坑兴趣不大,并且不再想走对非成熟探路线路,但有姐妹们邀约同行,加之想登秋色渲染的野长城,赏那份亘古的沧桑与明媚的绚烂,我喜欢那极致的明艳与苍凉融为一体的画面。

可是户外行走具有不确定性,往往事与愿违。计划的线路因矿山管理不能进入,于是放弃轨迹野山穿行。大队伍沿平缓的小路沟底行走,我,霞霞、华三人跟随龙直拔上山坡,向队友们穿行的右方望去,崇山峻岭绵延起伏,危岩耸峙难以逾越,四顾茫茫无路可循,丛林当道了无人迹。两位男士坡顶休息,我们女生环山侧切向右前行,准备择路下撤沟底追赶大队伍。

时光不老,满山的秋叶,用最热烈的姿态,烘托着秋天的美丽;流年风过,美好的回忆,温暖着秋天里的梦。可惜漫山斑斓,终不得知音同赏;可喜遍野秋波,仍有我任性逍遥。

披荆斩棘,尘灰满面,我和霞二人历尽艰辛前行甚远仍无路下撤,后面龙与华二人在攀登下一个峰顶,无奈我们折返与他们一起直拔攀升,登顶后再行择路。山巅风光独好,放眼行路却是步步难行。继续山脊行走,还是翻山越岭,路径似有若无,枯树阻隔灌木丛生,披荆斩棘穿行其中,尘灰扬起呼吸困难,臂力薄弱的我更是备经考验,还有一些陡坡乱石四驱攀爬,好在今天行程刚刚开始,时间较为充分,可以经受历练,却不必承受风险。经过一番艰辛备至的攀崖越石,我们终于与路径明晰、轻松行走的大队伍汇合,因涞源进山防火管控,大队伍准备易县杏树屯方向下撤,我与霞、龙三人继续攀爬刚才金哲登临的山顶去看小天池全景。登顶非常险峻陡峭,部分区域坡度近乎垂直,幸而一路灌木丛生可以借力,与霞二人会当凌绝顶,一览矿山小,没有高山海子的一眼万年,唯见岩石裸露的苍凉荒芜。

下山没有想象中的艰险难行,双手紧紧抓住草木慢慢往下出溜,仍然有穿越丛林和披荆斩棘攀崖越石,到了山下苍莽寥廓一望无垠的高山草甸,远山若黛陡峻险峭绵延不绝宛若天然雕琢的屏障,唯有苍松翠柏为山景增色添彩。我们愉快地开启滑草屁降模式,不能站起来,因为很快光滑的枯草会让我趴下,此时此刻的我们自由自在无忧无虑重回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