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75叟的云南之旅(二)游览普者黑

见下面两张照片:菜花箐村是个不大的村庄,但村民的房子几乎全是“半成品”,我想住在这里也不舒服,走在村里没有美的感觉。经询问了解:原来政府有关部门规划修建菜花箐村,但资金不到位,已经好几年了。

见下图:我原以为菜花箐村是个美丽的村庄,特意绕远路来到这里,想不到大失所望,有些文章不负责任地瞎吹牛也误导了我。我在村边拍了张照片,图中间远处的山头就是青龙山。

游完菜花箐村,我又不想按原路返回,在村民的指点之下,抄小路来到公路上,但结果似乎更糟糕,来到公路边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哪里,也不知该往哪里走,想问路没有人。现在时间已经过了10点,打电话给的士司机:15891934690,请司机来接我。并与司机说好,包车带我游览 普者黑 景区其他几个地方(160元),最后送回我回耕耘客栈,时间截止下午1点。我要抓紧时间,下午15:54分要乘车(D3957次)前往 昆明 。

【密枝山及仙人洞村】以下三张照片在前往仙人洞村途中拍摄
下图是 普者黑 景区大门,门前顶上的牛头造型,估计是这里少数民族标志性的图案。

见下图:密枝山就在仙人洞村村口,从这里进门登山,感觉景区建设比较简陋,我计划先登山,后逛仙人洞村。特别说明:有的文章将密枝山写成其他名字,导游图标注的是密枝山。

以下照片拍摄于密枝山
见下图:登山路上满是枯叶,好像无人打扫,现在时间约10:45分。

见下图:约20分钟,登上山顶(大约是攀登青龙山所用时间的一半)。

以下照片拍摄于仙人洞村
约11:30分从山上下来,逛仙人洞村,时间太紧张,我玩得很急很累。

见下图:仙人第一家,

见下图:街头店铺林立,有餐馆、小吃店、酒店、工艺品店、咖啡店、客栈云集,在这里看不出彝族文化风情,但有一种 丽江 古城的感觉,由于疫情影响游客稀少(3月1号才开放)。

【普者黑喀斯特国家湿地公园】约12:06分,来到 普者黑 喀斯特国家湿地公园,公园在 普者黑 景区边缘,紧邻公路。

见下图:童真童趣,三个天真无暇的孩子,尤其是那个钓鱼的小男孩,像个小大人。童年是坐标,记录着人生的起点,希望这些孩子快乐成长,将来有一个好的前途。

约12:40分结束 普者黑 喀斯特国家湿地公园的游玩,我完全是在这里赶时间,快步行走,急行军式地游玩。大约中午1点,的士司机将我送回耕耘客栈,午饭后赶往 普者黑 村公交站,这里有开往 普者黑 火车站的公交大巴,但由于疫情影响(景区3月1号才对外开放),公交车次极少,最后打的(60~80元)前往火车站。
1、D3957次, 普者黑 --- 昆明 15:54 发车,17:31到。
2、Y752次 昆明 --- 丽江 22:00 发车 ,06:40到。

小结
1、 云南 是个旅游大省, 普者黑 ---这个彩云之南的小地方似乎不太有名气。但去了之后才感到这里山清水秀,河流湖泊密布,蜿蜒曲折的河道环绕着喀斯特地貌的山林,村庄依山傍水。 普者黑 曾经获评“最佳喀斯特风貌景区”奖。我这次旅行时间安排紧张,仅仅游玩了一天,只玩了部分景点。
2、 普者黑 景区主要村庄有两个, 普者黑 村及仙人洞村,两个村子的商业化程度都比较高,疫情期间游客很少,住宿费偏低,但同时也带来另一个问题,交通不便,估计以后随着游客的增加会改善。个人感到住宿 普者黑 村比较方便,这里距离景点更近,交通较仙人洞村好(公交终点站在 普者黑 村)。
3、总体感觉 普者黑 是个不错的风景区,如果在夏天荷花盛开时,其景色绝不比 桂林 漓江差(仅仅是笔者个人看法),如果在这里多花几天时间,做一次慢节奏的“逍遥游”应该比较好。但三生三世及菜花箐这个景点有些失望。
4、 普者黑 还有其他景点,溶洞如仙人洞、月亮洞、火把洞、观音洞,我兴趣不大,忽略。对溶洞景观有兴趣的朋友建议可游玩 贵州 毕节 的 织金 洞,被称为 中国 溶洞之王,最好在3月底去,连同杜鹃花一起看。这里的舍得草场离主景区太远,放弃。这里还可以在湖中划船,可能是季节原因,我这次没有看到游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