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75叟的云南之旅(六)元阳的哈尼梯田

见下图:仔细看对面陡峭的山坡上全是梯田,但没有灌水,好像荒芜了,估计与泥石流灾害有关,在这里笔者只能企盼老虎嘴梯田能够尽快恢复。

见下图:(第三次点赞)勤劳的哈尼妇女,将水中的红藻捞出来,倒到田埂上,这样小的一块稻田也要充分利用。哈尼族的农活、重活女人承担了不少,插秧季节马上就要来了,看来主要靠妇女及老人来干活了,估计这里的青壮年男子都到外地打工去了。

大约下午17:50分乘车离开老虎嘴,结束了 元阳 之旅,明天启程回家。

D十五天、D十六天D十五天:3月15号(星期二)、
多依树“原野稻香客栈”--- 元阳 新街客运站(9:05发车,110元,经停 元阳 南沙客运站,车程约6个半小时)--- 昆明 汽车南站---(坐地铁) 昆明 火车站---抓紧时间到 云南 省第三人民医院做核酸检查---晚餐后坐地铁到 昆明 长水机场---如家睿柏云酒店住宿(酒店负责机场接送)。

D十六天:3月16号(星期三)
瑞丽 航空公司:DR5371航班, 昆明 ---巫山--- 烟台 ( 烟台 蓬莱 国际机场),到此我的“75叟的 云南 之旅”旅行结束。

【小结】1、有人说: 元阳 梯田非常考验一个人的拍照水平,季节、天气、时间、地点、拍摄角度、光影、色彩、线条、反差......。我的摄影技术太差,对梯田、村寨、霞光、云海、山光水影,把握的不好,只能作为我个人的旅游记录。个人感觉从时间上来讲,我来得晚了点,稻 田中 生长出许多藻类及水生植物,显得比较“脏”,有时看不到水面的反光,拍照时“光影效果”差一些。
2、我以前游玩过 广西 龙胜 县的龙脊梯田、 江西 婺源 的梯田,比较而言,这些梯田最佳的旅游时间有所不同,景点观赏的内容也不一样。另外 元阳 梯田可以直接坐车到各个景点,而龙脊梯田交通不便,还要爬几个小时山路,给体弱的游客带来不便。 元阳 梯田不仅面积大、坡度陡、山坡地势落差大,看上去更有气势。 元阳 梯田是入选世界遗产的梯田,国内独此一家,全国梯田景区排名应该列榜首,当然这仅仅是我的个人看法。如果有机会,建议驴友这两个地方都去游玩一下,如果在夏季、秋季,我估计这两个地方景色差不多。
3、 元阳 梯田除了几个名气大的景点之外,还有众多”小景点“,网上看介绍也不错,一般只适合自驾游的驴友,非自驾游的驴友游玩有难度。
4、我原计划利用半天时间徒步 元阳 梯田,玩得更充实些,无奈年老体弱,玩不动了,包车一日游后,第二天早晨休息了半天,留下一点小遗憾。尽管如此,我感到还是玩得非常愉快。

玩摄影的都来这里
早就听说过这里,楼主选的游览时间也很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