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5

哈尔滨

萧瑟寒秋 豋三星砬子

休息时,队员们慷慨地分享彼此用心准备的水果、糖果,大家既及时补充了能量,队员彼此之间又增进了友谊。休息过后,向导引领大家继续前进。路旁树上已经泛白的红灯笼,一直挂向远方,也勾起了对往日的回忆,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心想与2015年豋卧佛岭走的路或许是头一条。沿着脚下这条石头嶙峋的路线行走,与预先设计的路线向右偏离了约500米左右,感觉距离目标有些越来越远,便提示向导向左掰一下,以便距离目标更近一些。经过与三位向导商议,毅然舍弃当前的道路,然后选择了森林里相对敞亮的地方,向左前方行进。不多时,在阳光的辉映下,一处石砬子在左前方时隐时现,大家更坚定了那个方向。

深秋的北方森林里,树叶已经掉光,脚下仿佛铺上了一层绵软的地毯,走在上面发出唰啦唰啦的响声。穿行在仅剩枝干的树林里,一眼就能看出很远,越过树梢东南方向那座石砬子更加清晰可见,三位向导伴陪着大家朝着那个方向,努力地在树林里探索前行。经过好一阵子在森林里跋涉,地表的石头渐渐地多了起来,越往前走石头越多、越大。多次的实践经验说明,距离石砬子应该是不远了。这些长满了绿色苔藓,个头巨大的石头,皆是由于千百年前地震或者地壳变迁,从山体上崩裂而滚落下来的。

经过艰苦卓绝地跋涉,终于穿过了恼人的跳石塘,来到了我们在远处看见的那座石砬子西面脚下。石砬子北侧光秃秃的,根本无法攀爬,便与向导商议,继续向前走,选择在两座砬子衔接垭口,尝试可否进行攀爬。三位向导率先登上垭口,便在那里停留下来,坐在石头上休息闲聊。垭口北侧上方就是一处独立的巨大石砬子,在石砬子上部中间位置长着一棵水桶粗的红松树,且高出石砬子许多,整个树冠就像一把巨大的雨伞,罩着整座砬子,宛若黄山迎客松般傲然屹立,仿佛正等待着我们这些勇敢的挑战者。

站在垭口下面,指挥登上垭口的队员们,一个接着一个靠近那棵红松树,为大家进行拍照。拍完照后也登上垭口,几乎所有的人都站在那里闲聊或者观望,仿佛不像是来登山的一样。三位向导都是这山里的老把头,个个身材都非常健壮和魁梧,心里纳闷,他们怎么不寻求登上眼前这座砬子呢?而大家不约而同地将目光投向自己,仿佛在问“上不上”啊?本来已经是五十多岁,过了知天命的年龄,虽然心里尚感到年轻依旧,但早已经过了上树爬墙,越障登高的岁月了。可是登山的时候就已经是四十几岁的人了,从那个时候起,就一直干着已经不属于这个年龄段人干的事情。

所具有的“打破砂锅问到底”和“不到黄河不死心”的性格,便决定了永远冲锋陷阵的命运。缓步走到那棵红松树旁,手扶树干,仰面向上查看,感觉有一丝攀爬的希望。崖壁与树干之间约有一尺多宽,松树笔直地矗立在石砬子的怀里,巨大的树冠几乎将整个石砬子都罩在其中。首先来到石壁与树之间,一手扶着树,一手撑在石壁上,双脚也分别蹬着树和崖壁,一点点将身体送向石砬子上部,然后攀着树枝,将整个身体送上石砬子。

登上崖顶,视野一下子就开阔了许多,西北的横山林场尽收眼底,整个森林大部分被踩在了脚下。虽然是仅过了短短的半月余,多彩的“五花山”已经变成了青山一片,唯有常年绿色的红松树,成了森林里唯一的点缀。小段、渡渡、大脚丫等队员相继攀上砬顶,个个都显得非常兴奋与激动,不断地提醒所谓“胆儿大”的队员要时刻注意安全。为了给队员们腾退更大的崖顶活动空间,自己选择先行爬下砬子,当得知队员没有按照自己的要求携带绳索时,内心不禁深深自责,为什么自己不背上一条绳索,而将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呢?上一次银头砬子有惊无险的教训,足以让人印象深刻。

因为没有绳索下降,砬顶距离地面又较高,所以爬下砬子异常困难与危险,腿长一点的男队员还好一些,女队员下来就十分困难。在砬子下逗留了一会,便催促崖顶的队员抓紧下来,因为接下来的路还很长,最终目的地尚且很远。立于崖壁与树干之间,让队员们一个一个踩在自己的膝盖上,接应所有登顶的队员安全下撤。未登顶的三位向导,嘴里叼着烟卷蹲坐在石头上,与同样没有登顶的小祁还在不停地聊着有关山里的事情。待见到三位登顶的女士,不约而同地称赞她们好厉害,胆子真大。

几乎未做过多的停留,大家依次走下垭口,从对面山体脚下继续向东南方向前进。所经山体光滑平直,一块块磊石自下而上紧密排列,仿佛由青石垒砌的城墙一样,有的石头上还写着红色的字体,由于时间久远,有些字迹已经辨认不清晰了。大家一边走,一边慨叹这大自然的神奇。顺着石壁继续向前方行进,走着、走着,不知前面的队员为什么都停了下来。几乎所有的人都站在不远处端详、品评,仿佛今天的目的就是来看它一样。近前一看,又一处天然景观正吸引着大家好奇的眼球,这个宛如天门山石洞的天然景观,的确让人感到震惊与神奇。这个长方形天然石洞高约十余米,宽约不足两米,深亦有十余米,头顶是一块巨大的花岗岩覆盖,四周石壁光滑整齐,仿佛由一块块巨大的城砖垒砌。

路上的风景再好,都不是此行的最终目标。大家恋恋不舍地告别了这个神奇的石洞,继续向着目标进发。不多时,又一处砬子矗立在大家面前,两位向导带着小祁等部分队员越过继续向前,其余人员寻求登顶。由于砬子脚下几乎成90°角,不得已只能攀着崖壁上的树木,让他“二舅”推着自己的臀部攀上第一个台阶,然后拿出锯让他“二舅”放倒一棵不成才的树木,立于岩壁凹陷处,以利后续队员向上攀爬。

继续向上爬行了一段距离,可见山体东北侧是一个呈70°的斜坡,左侧是垂直向上的岩壁,山体后侧坡度稍缓,且长有树木,却无法逾越过去。通过对讲机与先头部队取得联系,得知南侧具有登顶的可能,便不在此长久逗留。个别队员站在崖壁的裂缝处,其他队员为其拍摄惊险刺激的镜头。见状,也只能无奈地,不厌其烦地叮嘱大家注意安全。董哥、马一枪和他“二舅”等先行撤到垭口,待后续队员全部下撤完毕一同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