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黄梅雪后,一次诗意的邂逅,2022年国庆节重阳登高

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情此景可追忆

一、前序

所有发生过的,都将成为过往,或成为历史。走过那么多的山、看到那么多次海、遇到那么多的人、见过如此多的风景,这些都将化为丝缕记忆,留在脑海,或凝结成一条朋友圈、或浓缩成一个短视频,在某个时候翻出时,就如昨日往事般浮现。

参加过的徒步,看海活动,一般会寥寥数语发个朋友圈,偶尔字数多的时候分为几段,渐渐的,想表达的内容越来越多,何不写篇游记呢?以前还从没写过呢,至于写哪条线,有点难倒了自己,户外走过的线路有名的不多,且多为一天的线,长线、重装还是空白。龙斗峰倒是不错,号称广东小华山,虽去过一次,但是那次很不巧碰上阴天,期间下了一阵小雨,云雾迷漫,能见度低,几十米开外都是雾,没来得及看清,龙斗峰,犹如遮了面纱的少女,还未能窥得全貌。

又想起了黄梅雪后,国庆节时刚去过,记忆尚清晰,又是重阳,天气不错,随手也拍了一些照片,同行队友初次相遇,决定以此行作为自己第一篇游记。就此打开记忆的阀门,回忆当日之事,寻回散落在风中的碎片,然后试图将零落的照片一 一串起来,串成一个完整,带点惆怅并有些美好的故事,权当游记,正所谓: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情此景可追述,是为序。

国庆期间天气甚好,原本报了个金子山,趁着人老心不老还有点年轻无畏的心态去攀一下近90度的那段天梯,再看看悬空玻璃栈道,然而人算不如天算,行程被取消。有时,命运的安排就是这样,你想认识A,想做事情A,上苍却安排了B、C、D给你,金子山没去成,来到了这里。既来之,则安之,也许这就是缘份,既然是缘份,就要珍惜所遇之事与人,更何况,未曾到过的线路,我都会充满热情,心潮澎湃,欣然前往。这里也算好山好景好风光,同行伙伴也很有趣,可以说,此行完全不虚。

没想到自己这么快会来到这里,毕竟还有很多著名的、非著名的名山没去过,第一次听说黄梅雪后的名字,是龙斗峰之行时,一同行女生提到的,当时觉得这个名字颇具诗意,充满想象力,简单来说,是四座山峰的组合:黄思脑、梅花顶、雪花顶、后山顶,此次行程四峰连穿,总路程18公里以内,爬升一千多米,山峰海拨一千三百多。

我喜欢行走在旷野的山脊线上,视野开阔、远方群山起伏、连绵不绝,云雾之中耸立着缥缈的峰,若隐似现、神秘得让人心向往之并欲一探究竟;人在山脊行、风从四面来,兴起时可引吭高歌一支半曲,尽抒胸意;山风吹来,带来阵阵凉意,好不惬意。
等待更新

人生何处不相逢,所遇所见皆是缘

二、出发及登山前
10月3日19:30在客村地铁站出口集合,20:00点前往登山起点,我一般较准时,晚上7点前就早早来到了地铁口,环顾四周,看到门口左侧平台台阶边坐着几个等待出发的驴友及领队,于是走过去准备签到,其中一女生热情地问道:”你去哪里啊“,我告诉她目的地,坐下来聊了几句,发现她也是来爬山的,并不是领队,不过不同路,找领队签了到,很快,她们就起身要上车出发了,她说去茂名大轿顶,这次先走一个容易的,下次再去龙斗峰与黄梅雪后,去茂名的路程更远,所以19:00点出发,早我们一个小时,她们一行共总有12人,9个女生,ooooo,我差点就报了这条线,看着热情的妹子远去,空气中突然变安静了,我略有点惆怅。但是想想,人生何处不相逢,所遇所见皆是缘,也许,有机会,会再相遇。

在同行队友陆续来到地铁口之时,我趁机去旁边小店买了支1.5升的水,这样喝的将近有3升,其中500毫升饮料。除了两个迟到有些晚未能赶上的队友,其余12人都能及时赶来这里集合,加上两个领队,20:05分出发,向着那个诗意的远方前进,在中巴的噪声中,感觉一路急弛,奔袭了三个多小时,中途经服务区短暂停留后,来到了韶关,然后朝距离山脚还有一段路程的民宿前进,今晚要在那个民宿住一晚,明天早起爬山,整个行程是1天1夜。

山里的道路崎岖狭窄,此时夜色已深、天渐微凉,往民宿的途中,旁边经过一辆载了驴友的大巴时,车突然停下来了,接着一个JC跑过来说,大意是大巴那个队有人下山时迷路,目前在搜救之中,又告诫司机说不能带人进山云云......,听到这个,心里不禁蒙上一层阴影,乘车几百公里,难道要无功而返...?这种情况还是第一次遇到,怀着一颗忐忑的心,等领队沟通。可见,户外活动,安全第一,毕竟快乐要建立在安全顺利的基础之上。

中巴前行了一段路程,又碰到前面开来一辆小车,上面坐着JC以及另外几个人,好象是驴友,据说是迷路的人找到了,心里不禁一阵放松,人找到了,应当不受影响了,行程也能顺利进行。晚上11点30左右,到了民宿,领队在沟通进山与否或如何进山,最后确定是继续原有计划,第二天下山后请当地司机送到镇上,确定明天凌晨4:30起床。我住的是三人房,费用43元,按平时习惯,这时又困又累,需要休息,但此次因为前面的队伍出了点状况,为那两天行程带来了一定影响及不确定性,因为这种担心,还没有迫切要入睡的念头。不过,担忧再多也无济于事,简单洗濑之后,倒头就睡,养精蓄锐好,明天才能爬得动,不至于拖后退。

把闹钟调好,第二天凌晨按时起床洗濑完之后5点前下楼,看到民宿老板揉着惺忪睡眼刚从房间出来,早餐还没做好,粥也正在煮,领队给他口头讲了几点钟要做好饭,不过没有用微信文字明确告诉他,或者对方弄错时间,或者是通知没到位,体现的是细节,有时细节决定成败。现在这样了,没办法,只好等粥熟与米粉短时间炒好。

趁着还在炒米粉,就去院子溜达,此时天色还未亮,天空中繁星点点,微风中自带一股山里的清凉,从炎热需开空调的广州来到这里感受到这种凉意,倒是舒服。难怪避暑要到山中来,闯荡要到城里去。

很快就搞定了早餐,大伙迅速上车,前往山脚的登山起点--天池山庄,这段山路不算宽,一车行驶时,道路旁边盈余不多,如两车相向而遇时,则需费时间找会车地方,看得出来,司机不是常跑山路的,他谨慎地开着,速度不算快,道路一侧是悬崖山沟时,这是好事,小心驶得万年船嘛。

三、天池山庄到黄思脑

车子在山路十八弯中行驶了一会,清晨6点时,来到了一座石桥前,已经到天池山庄了,这名字,莫非庄主是武侠小说的爱好者。可惜年少时虽然也想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界的繁华,但终究不是武林人士,虽然四处奔波,穿越山海,这一切,只因热爱,唯有热爱,才会有着浪迹天涯的念头,才会风雨无阻地向往前往未知的远方---高寒雪山、茫茫戈壁、黄沙大漠、辽阔大海。

过了石桥,差不多就到山脚了,在难得一见的空旷场地旁边,有一幢建筑物,门前平地上还排列着几个帐篷未收,这是昨晚就来到这里露营的驴友,再往前十来米处有个牌子,领队提示到了起点,要大家停下来先做拉伸动作,我也活动了几下,然后掏出手机对着牌子,在这里拍了此次行程的第一张照,这张照片来得比往常更晚一些。黄梅雪后,一次诗意的邂逅,2022年国庆节重阳登高 这里就是起点,开始爬山了,所谓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路途有风景,队伍里也有风景,几道靓丽的风景线,三个结伴而行的女生、一个独行女侠、另有一个女生;一个戴眼镜1米73以上的帅哥,他背着一个通常跑步才会用到的那种不是背包的“马甲”,里面有个水袋,延伸出一根吸管,喝水倒是很方便,手持登山杖,这好象是对户外徒步比较熟悉的人所带的装备,没带其它别的东西,这样看来,很可能是强驴、一个体型大点不算太胖的帅哥,姑且就叫他胖哥吧,胖哥说他走过船底顶;还有两对?其中一对是走重装线的强驴,加上两个男领队,基本都是初次见面,这次行程之后,一般会变成熟悉的陌生人。照片中看到背景是山,当时以为是峰顶,其实只是道开胃小菜,距第一个山峰还有很远。
黄梅雪后,一次诗意的邂逅,2022年国庆节重阳登高
本来还想着能看个日出,但是没到半山腰,就已经霞光万丈,光照群山。美景不负赶路人,要看日出,我们还是起得晚了一些。
来到了可以观景的打卡点,城里的妹子也有一对大辫子。

日上三竿,对面山头看上去还很高,说明目前还没到半山腰,爬山还须努力。

黄梅雪后,一次诗意的邂逅,2022年国庆节重阳登高
这个妹子,速度很快,一直处于第一梯队。到了这里,已完全走出丛木树林,重见蓝色天空

之前以为此地是顶峰,其实不过是长坡前的一个小平台,来时的路已远抛在后面

半山腰已能一览无余

黄梅雪后,一次诗意的邂逅,2022年国庆节重阳登高
到达第一个目标,此时9点02分,比预期时间快一些,站在这里,近处群峰耸立,远处群山延绵,在蓝色天空与白色薄雾中清晰可见,富有层次感。

从这个角度远眺前方,越过一片开阔的谷底后,前面群山就是广东小有名气的船底顶了,那里有被称作户外毕业的路线,惭愧,我还没有上船,也没有重装过,人已老,人尚菜。明明也有空,可是时间都花到哪里去了呢,要是能在开发与禁令之前完成穿越,多好。

好友三人行,人也是风景,也许是最好的风景,靓丽的背影,正面也不遑多让,她们说约了半年,才完成了邀约。正是青春好年华,此时只有羡慕,并且脑海中飘过两句诗: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

到了黄思脑,艰难的上山路段算是踏过去了,我们已经完成了一个小小的目标,在这里补充了些能量,简单地吃了点食物和水之后继续前行,前面还有三个小小的目标。

四、梅花顶
在黄思脑与梅花顶的山谷之间,伴随着一段轻松的下降路程,来到谷地之后,是夹杂着几座小山峰之间起起伏伏的一段有点长的攀爬路段,这是最艰难的一段,接近午时,烈日当空。

黄梅雪后,一次诗意的邂逅,2022年国庆节重阳登高
越过对面山顶往前,再往前的那个山峰才是梅花顶,远在天边,近在咫尺,要到对面,得付出多少艰辛

对面船底顶更是清晰可见

脚履平地的感觉很好

黄梅雪后,一次诗意的邂逅,2022年国庆节重阳登高
前面路长且阻,头顶烈日高照,胖哥因此崴脚,未到顶峰时,不得已,其中一个领队和他下撤,还有一个女生也热得轻微中暑,喝了点解暑口服液。

下山时不累,只要脚下踩稳,我喜欢拍照,一路走走停停,一路走,一路拍,很多时候落到后面。

这个妹子已在对面山头了,她的速度就是快,我一路追寻,以里来计,追了不知有多少条街,苦苦追了一上午,此时还在她后面,在快要到梅花顶时,才追上并超越。所以,追女生是首先是一件体力活,要先掂量一下自己

黄梅雪后,一次诗意的邂逅,2022年国庆节重阳登高
走到了一处荆棘林里,在林子里停留了几分钟,喝水并吃了点东西,碰到一个说一天喝5升水的大叔,他好象是独行侠。这里树木茂盛,正好遮挡了炎炎烈日,荫凉很多,天空中还有几朵云彩飘来飘去,多亏了这几朵云,如果云知道,得感谢她。动身时我跟队友们说,趁太阳在乌云后面,抓紧时间赶路。

景美人也靓。走出小树林,这里是个有点空旷的平台,前面路正远,并且艰难,最大的挑战即将来临。

青山环绕之中,兀现几株枯树,临近正午,没有昏鸦。
黄梅雪后,一次诗意的邂逅,2022年国庆节重阳登高
随着山势,数次升落,终于来到了这里,梅花顶就在对面,希望就在眼前,小姐姐在前面的半山腰。此时,唯有滔滔江水才能表达敬佩之情。接下来我要挑战自己,趁太阳躲进云彩的时机,一鼓作气冲到顶峰。

终于赶在前面了,在梅花顶之前的一个坡上,在这里赶上了第一梯队的那个小姐姐,然后又经过一个胡须较多的帅哥,他拿着无人机在拍摄。

12:11,  到达梅花顶,前一秒,此时此地空无一人,最难难的行程终于完成了,黄思脑到这里,历时3个小时。 又累又渴,得好好歇一会,刚好也到了午饭点,于是从包里拿出八宝粥、糯米鸡,还吃了几个桔子。

休息了一会,吃饱喝过之后,包也轻了很多,体力也有所恢复,之前汗流夹背,气喘吁吁,现在能卸下包袱放在一边,无比轻松,举目四望,辽远空旷,群山环绕,山风吹来,甚为舒服,不禁思绪万千,山上信号全无,然而,风中似乎带来了家乡的问候,身处远方,却从未忘记远方的家乡还有牵挂。

第一梯队的那个妹子及背水袋的帅哥很快也来了,接着拍无人机的路人帅哥也上来了,其他队友也陆续赶到。

五、雪花顶
到达梅花顶时,目标完成了一半,刚好也是中午,进度看起来还不错,于是向雪花顶出发。
黄梅雪后,一次诗意的邂逅,2022年国庆节重阳登高
回望走过的路,梅花顶已经远远的在后面了,下山的速度够快吧
13:45到达雪花顶,如果只是低头赶路,忽视了山脊小路旁这个牌子的话,会怀疑自己怎么没经过这个山峰。是的,不象其它几个,这里没有平台,小路狭窄,两旁草木丛生,几无立锥之地,视野大为受限。这样在不经意之间就跨越了第三座“大山”,只剩一座了

六、后山顶

从雪花顶经过之后,目标就是后山顶了

这里要横切下到山坳

目标清晰可见,就在眼前

在抵达山坳后,有一片密林,出了这片林子,就是长且陡的坡,通往目标的坡向阳,只有草甸,并无树木,遮不住午后烈日的暴晒,只能向前冲。

黄梅雪后,一次诗意的邂逅,2022年国庆节重阳登高
登顶时,我喜欢一鼓作气,回看后面,队友正在努力攀登

15.10时终于到达后山顶,在后山顶垭口几十米前的一个坡顶之前,粉色衣服女生因为快速爬升,有点到了体力极限,我担心会中暑,赶紧劝她不着急,慢慢来,一步一个脚印,必要时停一下。在坡顶,还有背水袋的帅哥,我们三个人休息了几分钟,走了几十米的垭口来到了后山顶。

七、下山及结尾
此时,所有的顶峰已经完成穿越,开始下山路段了。我们三个人登上了后山顶,现在反而落在最后面了,其他队友半山腰绕路前行,已经远远地在前面了,于是我们三个要加快速度。在下了一段坡,还有3公里左右时,我开始一路狂奔,所以这段路才拍了几张照片。

一般会以为下山会更轻松,但是到了最后,却往往是最艰难的,因为前面消耗了大量体力、饮用水、饥饿、痛疼、伤势都会影响后面下山的速度,并且下山时对膝盖的冲击很大,事实证明,其他人没有上后山顶的选择也是正确的。
黄梅雪后,一次诗意的邂逅,2022年国庆节重阳登高
俯看山谷,可见稻田与房屋。这时好友三人行,中间那个妹子又有点中暑的感觉,背水袋的帅哥在前面不远,我向前方喊话,要他等一会,这里需要解暑口服液。黄梅雪后,一次诗意的邂逅,2022年国庆节重阳登高
下山途中,对面山峰是五子登科。
怪石林立。登上后山顶的两个,又赶上来了,然后又再次走到最前面。再往前走,完成一个乱石坡下降时,我发现水快喝完了,就想着早点到山脚,开始一路暴走。
黄梅雪后,一次诗意的邂逅,2022年国庆节重阳登高
约17:30时,到了后山村小卖部,清晨6点从天池天庄的起点到这里,总共耗时11个半小时,其中天池山庄到黄思脑用了3个小时,黄思脑到梅花顶也用了3小时,登上另外两座山,各用了一个半小时,从后山顶下山到这里,要花2小时20分这么长时间,这是我没有想到的。最后一批队友到达时,大概是19点10分。

下山途中坐下休息时,一个不小心动作不舒展,扭到了肌肉,然后重装的一对赶上来了,我和这两位最先到小卖部,下山之后,第一件事就是买了支冰镇雪碧和饮用水,一口下去,真爽。不一会,粉色衣服妹子和背水袋的帅哥,没有参照领队的轨迹,用的另一个版本的,最后一段抄了个近一点的小道,也很快来到这里。打开电话恢复信号状态,一看微信有几个家里来的未接语音。

重装大神说其他队友要比较迟才会到,张罗着要小卖部老板弄个菜,刚宰的那只鸡刚好让给我们,又点了两个青菜,这顿三个菜的“大餐”,我在群里问其他队友,啥时能回到,想想来得及的话一起吃饭,未果。就这样我们5人一起吃大餐,吃完后,喝了好一会的茶,然后老板自己在做饭吃,闻到煎山坑鱼的香气,还不知道有山坑鱼呢。

在夜色之中,队友疲惫地陆续到了后山村这里,下山途中,有的没带头灯,有的没有下载轨迹,因此走在前面的最后也只能等领队一起下来,再加上人困脚受伤,行速很慢,所以拖了比较久才下来。其中好友三人行,撑漂亮雨伞的那个女生,体力体能非常的好,如果不是照顾好友,完全能跟上我们的速度,走在最前面。

很快,领队开始联系车子回镇上,我坐的是民宿老板的小车,一路上百转千回,开得飞快,果然是山里的老司机,我坐在车上跟他说,我们不赶紧时间,不着急,慢慢回镇上就可以。一会到了镇上,晚下来的队友在旁边的小超市买了点东西吃,撑伞女生给了我一个雪糕,说感谢路上照顾她们,我深感惭愧,在最困难的时候没有帮到她们。一会,大家都上车了,然后顺着来时的路,回广州,晚上12点之后才回到,这样就安全地完成了徒步登高活动。

回顾这次黄梅雪后之行,勉强算顺利,行程愉快,路上也欢歌笑语。胖哥因崴脚中途下撤,其他人均走完全程。不过也有许多经验可以总结,首先,队友装备准备工作可以做充足一些,自己水可以多带一点,前期水喝得太多,最后下山时也没有预料到队友们会如此困难,虽然是报的是户外团,但是自己的速度在下山时可以放慢一些,随队友一起,在队友最需要的时候,还是可以提供一些帮助的,我在天黑之前已经下到山脚,带的头灯没有用上,这是要反思的地方。

黄梅雪后,不黄,有的是翠绿青草,没有梅花、也没有雪,有后,有后续故事、还有永远的后来者及未来。

黄梅雪后,虽然没有名山之盛,也不知何日会再来,但是经过这次初相识,却在自己的人生轨迹中留下了痕迹,不管以后得意或失落,在某些时候,我会回想起来,快乐而有意义的那一天;想起那一天,正值重阳,秋色如许、天空明净、阳光有点烈,风却是轻柔的,一群素不相识,来自五湖四海的人,相聚在这里,挥洒汗水,经过艰难跋涉之后,站在群峰之巅,眺望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