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

[复制链接] 查看:20393 | 回复:1

千山北麓有两座著名山峰青蛇岭,玉柱峰。青蛇岭得名于峰南侧的一条巨大石蛇。玉柱峰得名于山形如一柱擎天,原名为天柱峰,后被驴友称为玉柱峰。两峰也是正穿27峰的最后两座山峰,两峰虽相临却并不在一列山脊之上,而是隔谷东西相望。这两座山峰我都单独走过数次,关于两峰的帖子也写了几篇,却从来也没同时走过这两座山峰,16年穿越27峰的时候因为天黑在下到两峰之间的山谷中时阴差阳错的并没从玉柱峰走到青蛇岭,而是直上景区的玉霞关处。去年也就是2021年的12月8日,周三,抽出了点时间单独走了一趟这两峰,因为不是周末,朋友都不是休息时间,也只能自己来了一趟小环线。路线是从庙尔台道口进山经青蛇岭,玉柱峰,东映峰,玉霞关,在天外天西下去往龙泉寺的垭口处北下行出山到庙尔台路口。轨迹主要截取青蛇岭,玉柱峰和景区这段。

来回差不多六个小时,行程不紧不慢,时间安排的刚刚好。

千山青蛇岭,玉柱峰游记 回顾帖
现在这8264的手机版的编辑功能也挺不错,也不用像以前一样要在电脑前坐上半天,又是上传又是下载的,挺麻烦。而且以前电脑版的找谁发的帖子也不太方便。现在手机版本找到作者后就可以看他写的所有帖子了,方便了很多。而两步路户外助手也增加了轨迹二维码功能,直接用户外助手扫二维码就可以直接找到这条轨迹了!

庙尔台路口以前有福酒农家院的牌子,现在改成了一个养蜂场的牌子了。进路口遇第一个岔路左走,遇第二个岔路右走就可以顺路只到青蛇岭了,以前的游记中有具体记载,这次就不赘述了。这是进山后一处山崖下的景色,山上有融雪滴水形成的冰溜子。

这次登青蛇岭是从南侧正面登顶,而且是从正面岩面直接攀岩而上,以前多是从大蛇腹部两侧登顶。还有从北侧反爬也登过青蛇岭,北侧登顶也是险径。而前几年又被驴友开发出西侧侧爬路线,那个也爬过也没特殊感觉,这次下峰路线就选择西侧侧爬路线下峰。这就是那条青石大蛇!

千山青蛇岭,玉柱峰游记 回顾帖
在青蛇岭顶西望可见东映峰与玉柱峰南北相连!

岭东侧来时的山谷

岭西侧可见谷中两峰之间有一小峰头,小峰头分上下两部分,皆为裸露的光滑岩石,其形如弥勒,坐北朝南,其上部为佛头,下为袒露的能容天下大事的佛肚,暂且称为小弥勒峰吧!此峰也是这次行程所经之处,其西侧有一条小山脊与玉柱峰南侧山脊相连。我就是经这条小山脊到玉柱峰东侧小石佛处再从玉柱峰的北侧登顶的。

千山青蛇岭,玉柱峰游记 回顾帖
这是青蛇岭西侧崖上的一棵漂亮的松树,西侧侧爬路线在这个位置上下都是难点。

这是在青蛇岭西侧崖上看谷中的小弥勒峰。

这是同一个地方看的西侧对面的玉柱峰。

千山青蛇岭,玉柱峰游记 回顾帖
下青蛇岭后有路经一个小窄谷后直到谷底,再向上沿山坡直上小弥勒峰,这是在 小弥勒峰下回看青蛇岭。

这是在小弥勒峰顶看北侧的那个山庄。小峰北下有路直通玉柱峰北侧。16年27峰穿越的时候就是在这小峰下走错了路,我在最后用头灯给他们照着脚下的路,本打算任由他们在前顺路走到下面的山庄出山结束27峰穿越,结果阴差阳错走到了景区内!

这是在小峰顶回望青蛇岭。

千山青蛇岭,玉柱峰游记 回顾帖
这是在小峰顶西望玉柱峰,小峰西南侧有一条山脊与玉柱峰南侧山脊相连。玉柱峰东侧有一裸露岩面,其上有小石佛,以前去的时候在岩面顶端感觉可以从东侧岩面下登峰,这次本想尝试一下,结果发现无法从岩面下直接登峰,而只能从岩面南侧登上岩面。

在小峰顶用过路餐,短暂休息,仰望天空,天高云淡,风和日丽,心情舒畅!

玉柱峰东侧崖下的石佛,这石佛也是从特定角度看才像的,这好像也被别的驴友给命过名的。从石佛处可至玉柱峰北侧半山腰。

千山青蛇岭,玉柱峰游记 回顾帖
石佛处看玉柱峰东侧崖壁上有小山洞,看痕迹洞中应该有鸟栖息。有阳光反射看的不太清楚。

这是另一个山洞,白色的是鸟的粪便,看粪便的样子这个洞中曾经有不少鸟在这栖息过。

从石佛处经玉柱峰北侧登顶玉柱峰。因为自己来的,也没遇到一个驴友,只能自己给自己来个在贵妃床上的自拍了!

千山青蛇岭,玉柱峰游记 回顾帖
玉柱峰顶北望,有水的地方是大孤山铁矿的尾矿坝,中间部分为青云观的东山蟠桃献瑞峰。

玉柱峰顶西望能看到微波站的铁塔,其下有落雪崖,前几天听说又有驴友在落雪崖失事,千山户外几乎年年都出点事故,所以说出来玩一定要注意安全!自己要清楚自己的实力,量力而行,不要轻易尝试挑战全新的路线!微波站左侧最高峰就是夕霞峰。

下玉柱峰了,南侧看玉柱峰是一柱擎天,异常险峻!

千山青蛇岭,玉柱峰游记 回顾帖
一个人来的,一路也没有遇到驴友,来张自拍吧!

这是在东映峰处拍的玉柱峰,当年第一次来千山游玩的时候,第一眼看到玉柱峰就觉得非常震撼!没想到在我们这能有这么挺拔险峻的山峰!这次行程没有去五佛顶。

路过景区的彩云松,此松也被雪压倒了!

千山青蛇岭,玉柱峰游记 回顾帖
在景区台阶路上北望谷中的小弥勒峰!就是我休息用餐处!

到玉霞关了,没选择从此处往青蛇岭下撤,而是继续顺景区路往天外天方向走。在天外天下去往龙泉寺的垭口处向北下撤!我第一次上玉柱峰就是从这条路上来的,当时本想去青蛇岭,结果在村中走错路就直接顺路走到了这个垭口处,然后顺景区路去的玉柱峰,当时也不知道玉霞关处的青蛇岭路口,结果只去了玉柱峰。这次的下撤路上都是积雪,但是因为时间长,雪都变硬成了雪壳,反而让路好走了很多!这次的回顾帖因为时间过去了太长,将近一年了,有很多照片都已经删除了,也让这回顾帖失色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