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

辽宁

41天新疆自驾游

高原上蔚蓝的天空,云卷云舒。白沙湖、慕士塔格峰、喀拉库勒湖、公格尔峰、公格尔九别峰、塔合曼湿地,“世界屋脊帕”米尔高原总能给你无尽的震憾和遐想。这一刻,让时间慢下来,脚步慢下来,聆听自己内心的彭湃。

塔县(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边陲小镇世界屋脊帕米尔高原上。邻国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海拔3240米。

塔县是高海拔地区,头晕晕的有些高反,喝葡萄糖感觉没什么用,喝可乐倒是觉得舒服多了。

8月2日(D29天)

走了一段盘龙古道,离开塔县去莎车。

这两天佩洛西要窜访湾湾,几个人在路上都不看风景了,舌枪唇战讨论好几天了,不亦乐乎。也不是我说你们,啃着囊,评论两岸局势的走势,这吃瓜群众的毛病又犯了,作为p民的你我有选择吗?还是选择明天早上9点继续做核酸吧。

莎车王墓 ,陵墓占地1050平方米,历经数百年,其壁饰图案,建造用料及结构布局清晰如新。

莎车曾是西域三十六国之一,曾一度做大做强,称霸周边。莎车又是维吾尔族的发源地。

晚上到莎车,林老师的学生等我们许久了,晚上请我们在网红连锁店木卡姆餐厅吃烤鸽子和炖鸽子。

莎车县很大,是新疆人口最多的一个县。比一般城市都大,人口89万(喀什市71万,和田市41万人口)。农业主产区,瓜果之乡,巴旦姆之乡。

8月3日(D30天)莎车

地图上莎车是即遥远但不陌生的地方。2014年7月28日,新疆莎车县发生一起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件,事件惨烈程度震惊世界,当年看过一些国内外的报道,内幕不可描述,更不敢“妄议”。经过近10年的整治,力度很大社会安宁祥和比起以前好了很多,但从当地人的言语中可以感受到,重压之下现在民族分裂主义势力、宗教极端主义势力、暴力恐怖主义势力不会完全灭绝的。新疆问题的复杂性和综合性是一个长期需要高度重视的。

不过,我们已经来新疆快一个月时间了,亲身感受到在新疆是最安全的地方,没有之一。三步一岗五步一哨是标配。这是巨量的维稳经费投入的结果。

当地人带着去叶尔羌河拾玉。

在学生公司里杀羊吃维族餐,载歌载舞。好可爱的维族女孩,和爸爸哥哥还有公司的其他维族员工给我们跳新疆舞。女孩开朗大方,很爱和我们聊天,汉语表达不够流利,对我们的一切都是新鲜好奇。

今天莎车下了一场雨,林老师学生说,莎车一年难得下几场雨的,林老师的到来给莎车人民带来了及时雨。

十万亩万寿菊散落在乡间,到了丰收的季节。

8月4日(D31天)

莎车到和田322公里。一路沙漠戈壁,和我们高速路上平行的一条路上有一人拉着板车徒步行走,忘记拿相机拍张照片了,茫茫沙漠下独自徒步,这是一种怎样的精神支撑无法想象。如果不是亲眼所见难以置信。

想象中和田一定是富裕美丽的地方,因和田玉而闻名世界不会错,令人失望,没有见过这样的城市,街道到处是黄沙,汽车上树木绿植中都是黄土,空气中弥漫着黄土的气息。也难怪和田地区三面被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包围,是沙漠化最严重的地方,一面背抵昆仑山,自然环境相当恶劣,年浮尘天气达263天。这样的城市太不适合人类居住了。

晚上溜团城景区。有点像古城。

8月5日(D32天)和田--且末585公里。

上午转转和田玉市场一片萧条。

晚上到且末县。

8月6日(D33天)且末--茫崖650公里

途径可可西里和羌塘无人区,罗布泊无人区和柴达木盆地沙漠地带。

除了高速路外走了75公里的G315国道,大货车很多,过依吞布拉克检查站就是新疆和青海交界。堵车近2个小时,出新疆进入青海疫情检查。在防疫压倒一切的语境下,这些莫名赋予特殊权利的普通人,所滋长出来的傲慢,和我们日久习惯的麻木,造成现在这样的防疫局面。

走了11个小时到茫崖,它是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下辖的茫崖市。只有6.3万人口的小城市。这是一个最孤独荒凉的城市,这是一座被无人地带包围的城市。

整个小城酒店餐饮相当不错,方圆几百公里都是沙漠无人区,只有茫崖可以住宿吃饭。海拔3000米。我们在网上看好一家民宿,果然不错,小伙子是上海人,在国外留学几年回国创业,在新疆禾木和茫崖开了民宿,50多间不同档次装修有品位的民宿,智能马桶在这荒漠戈壁的小城市略显高大上了。

疫情之下,我们的旅行已经习惯了随机应变。本打算林老师在瓜州的学生让我们去玩玩的,我们有太多的新疆行程记录,不去了别给人家添麻烦。

我们离开乌鲁木齐没几天,乌市出现疫情,离开伊犁没几天,伊犁也出现多处疫情,离开喀什离开莎车都出现少量疫情,这疫情撵着我们走,快速离开新疆是明智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