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

行走记忆:秘境千湖山穿越之旅

千湖山在香格里拉小中甸境内,海拔4000千米左右,藏语称"拉姆冬措",意为神女千湖或仙女千湖。这里野花遍野,湖泊如境,牦牛满坡,这里是人间的天堂,世外的秘境,这里有着动人的传说故事,浓郁的藏域风情,如画的美丽风景。端午假期,正好是千湖山最美的季节,机缘刚好,使毫不犹豫的参加了AA户外俱乐部组织的三天秘境穿越之旅。
第一天中午,来到小中甸团结村,我们在藏民家的全木结构,雕画精美的藏式大宅内午餐。午餐简单,酥油茶、米线、花卷,再自己捏上一块藏粑,补充好能量,我们的穿越之旅便正式开始了。进山的路一开始到也普通,而一路随着海拔攀升,走进原始森林中,景致便不同起来,道旁是清清潺潺的流水,脚下是松软的腐叶,森林中地表石头上长满了厚厚的绿色苔藓,上面布满星星点点的小花,四周高高的树枝上挂满了飘逸的树胡子,一棵棵黄色、白色的杜鹃,花开正好。不用咕咚,不计步数,就这样穿行在林间,就这样呼吸着林间的清新空气,整个人变得自由、温润而舒畅。不知走了多长时间,来到山顶,眼前豁然开朗,一大片青绿的牧场呈现在眼前,一丛丛紫色的小杜鹃开得满山满坡,整个原野都是,放眼望去,犹如一片片紫色的薰衣草花海,紫满山坡,绿满天际。花海中一群群的牦牛踱着步悠然地吃着草,对于我们的到来,好像漠不关心一样,只有牛脖子上的牛铃叮当作响,远处木屋飘着缕缕炊烟,一阵风过,身旁的五色经幡猎猎作响,飘向天际,仿佛护祐着这片宁静、秀美的净土。眼前的景致,让我一下便迷醉了,我连忙加快了脚步,奔扑进这花的海洋,绿的世界。

穿行在原始森林间,我们来探访藏在密林深处的祈雨湖,祈雨湖清如明镜,宁静深邃如秋水,好似空谷佳人,遗世独立,祈雨湖是藏族同胞的神湖,每个来到这里的人们,不可以在湖里洗手、玩水,也不可以在湖边高声喧哗,要不马上就会下起雨来,我们离开时,真的下雨了,是不是仰慕而来的人太多,打破了这里的宁静,惊扰了这位美丽的世外仙子。攀爬海拔4100米的硕纳神山,在山岩上放眼眺望,白云深处的哈巴雪山,天际边的林海、花海,闪亮的湖泊在林海、花海间熠熠生辉,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心中抑制不住的激动。领队大师说,我们来到了阿凡达的潘多拉星球,可不是吗,潘多拉星球也不过如此。

端午时节,来探访秘境的人比较多,大家一起在花海间、木屋旁搭起帐篷安营扎赛,寂静的牧场多了几分喧嚣和热闹,满坡的五彩帐篷让整个牧场鲜活、俏丽起来。入夜,山坡上有人唱起歌来,歌声不算好,却是把各种老歌都唱了一遍,仿佛在呤唱着走过的人生。渐渐地夜深了,四周偶尔有几声狗吠,几声旁边卧睡的牦牛脖子上牛铃的叮铛声,原野一片沉寂,在帐篷中看了一会书,我安然入睡,直到清晨帐篷外林间一阵阵布谷鸟的叫声将我唤醒,我躺着,静听这自然的乐音,享受这不一样的晨醒。拉开帐篷向外望去,木屋中已升起炊烟,藏族姐妹端着大锅已在草甸间取水做饭了,人们也陆续从帐篷中出来洗漱整理,或是忙着拍照,大地又恢复了生机。眼前的一切让我惬意的不行,以至于回来好几天后,一想到这如诗如画的致美画卷,我便会不由得心情激动,心跳加速。是啊,如果不曾相见,怎会如此相恋。千湖山,世外秘境,我沉醉你的黄昏和黎明,沉醉牧场上木屋的炊烟、牛铃的叮铛;我沉醉你湖泊的澄澈宁静,蓝天白云的明净高远,沉醉你漫野鲜花、满坡牧草的大气。今天,我走进了你,便再也无法忘记。

接连两天,我们都尽情享受着这惬意的美好时光,双眼饱餐着视觉的盛宴,放飞心灵,如天之高远明净、原野般宽广。第三天,我们从牧场、原始森林穿越下撤到金沙江边,全程30公里,海拔下降一千多米,一路下雨,一路攀爬、下行,每个人都是一身雨、一身汗、一身泥水,到最后己分不清是雨还是汗了。而相比炎炎烈日,我更爱雨中的行走,山野在雨的洗礼后,绿得更加浓重,花儿开得更是娇艳,空气清新,让人神清气爽。只是雨也增加了行走的难度,道路坡大沟深、泥泞湿滑,一不小心便都摔了跤,大家屁股上、满腿满脚全都是泥,但这又何尝不是一种体验和乐趣呢,欣赏过风景,走过泥泞和崎岖坎坷,人生会越发的坚韧和淡然。         在最美的季节,我们来到秘境千湖山,只闻花香,不想世事,纵情山水之间,释放身心。亲爱的朋友,来吧,到千湖山来,欣赏不一样的风景,享受大自然的馈赠,遇见真实的自己。来吧,在下一个天明、黄昏。感谢此行的遇见,感谢AA户外俱乐部的组织,感谢领队的辛苦付出,感谢同行队友们一起风雨中的穿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