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行走记忆:尼泊尔EBC终极雪山盛宴

回来一个多月了,一直未忙及整理照片,照片很多,感觉每一张都是满满的回忆,都想留下。行走在EBC的十多天里,像伙伴说的,咱走心,每天走半天的路,下午租客店的厨房做菜,一路到也进了不少当地人的厨房,也是另一种体验吧。晚上围着火炉聊天、或是看一下书,这样的感觉真是难得。

几篇途中的日记,记录的只是简单的心情。
       1月27日,进山了,伙伴带着小音响,放着一个讲座,修心的,边走边听,要保持正念,把心驻在当下,修练无分别心。很多时候我们执念太重,分别心己成自然而然的思想行为方式了。相同的路,不同的人,体验也是不一样的,人生必走一次EBC。
       到帕克丁住下,和伙伴又爬了对面的山,下到河边,静听峡谷中奔勝而下的雪山之水声。这里的人们生活不富裕,却很温和,安居乐业,笑容纯真,感觉挺满足的。今天在过河上的钢索桥时,一个当地的大妈伸手握住我的手一起走,我被她那自然而然的信任打动了,也好好地牵着她一起走过了摇晃的索桥
      1月28日,冬季的EBC是另一种体验,昨天到南池的路上就开始下雪了,到南池已是白茫茫一片,连本地人都不亦乐乎地堆起了雪人。今天是大年三十,和伙伴们釆买做饭,过了一个忘难的年。
大雪让前路未卜,行走重在过程的体验,能不能看全所有的风景已不重要,14亿人中能相遇好的队友同行亦很珍贵。世界那么大,一个人不可能攀尽所有高山行遍所有峻美山川,一切全看机缘和能力,随遇而安,知足常乐,珍惜当下便好。
        1月29日到达天波切,又是一个雪山环抱中的绝美村镇,珠峰洛子峰,圣山阿玛达布拉姆峰,这里有昆布地区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前天一场大雪,让山上气温下降很多,到处都是积雪。
队友高反了,等待救援的直升飞机,我们坐在餐厅的露台上,四周都是6千米至8千米以上的雪山,前方的洛子峰8500米,一条旗云一直在山尖飘着,旁边的圣山阿玛达布拉姆峰让心生敬意,她就像是高于旁边的洛子峰,像雪山母亲高高地端坐在天地间,目视远方,天波切就像在母亲的怀抱里一样。看一看前面的雪山,和近处的寺院,经幡随风飘动,雪地上往来驮着物品的牦牛,牛铃叮玲铛铛,寺院黑油油、肥壮的狗,很像藏獒,可温顺很多,像在守护着寺院,远处有乌鸦的叫声,在尼泊尔乌鸦是吉祥的鸟儿,是神的使者。毎过十多分钟就有直升飞机飞过,飞向大本营的方向,冬季高海拔、气温低,虽然多了雪域、雪山的圣洁、秀美,可危险度也增加了很多。
     1月30日,今天从天波切到丁波切,路程不长,也相对平缓,在峡谷中行走,看两边高高耸立的雪山,气候瞬息变化,一会雪山全在云雾里,一会又露出圣洁峻美的神仪,让人惊叹。丁波切在河谷中一块平坦的地方,也在雪山环绕中,和南池、天波切相比又是另一种景致。
人生本过客,何必千千结
想拥有就去努力
努力过后就不在乎结果
成功是付出的收获
失败也是正常的历练
所有一切实际是一场云烟
真正拥有的是自己的心情。

1月31日,今天在丁波切登了两次后面的山,早晨就想一人走走,下午大家一起上去看日落,跟随夏力到了4920米,天快黑了,便往下返回,下到半山大雾,天也全黑了,打着头灯快速回到住处,木头担心等在门口。夏力的围巾都结冰了。这里确实极冷,到零下十多度了,马桶里都结上了冰,旁边水也是冰,所有湿的物品早晨起来都是冻住的。
2月1日,路途中有攀登珠峰遇难者的纪念碑,好几十个,世界各个国家的,他们是追求梦想的勇敢者,永远长眠在自己热爱的雪山下,让人敬仰。
1点左右到罗波切住下,自己做菜,吃过饭在房间过道的台子上晒太阳、看书、太阳能电池充电,聊天,辨认四周的雪山。
       2、3、4日置身盛大雪山群中,人是何其渺小,能来到,己是人生幸事。
       2月5日,今天从南池一路下行,下午五点左右回到卢卡拉,该给两位背户小费了。我们的两位背夫从卢卡拉起步开始,背着我们的包,一路陪着我们走了十多天,虽然语言不通,但从眼神、动作、神情,大体还是能懂对方的意思了,有时跟着他们走,他们走到难走的路便会转身看看,等一等你,看你安然走过,又转身向前走。到卢卡拉了,我想记下这雪山下清爽干净、生活安适的小镇,便一路走走停停拍拍,男孩也走走停停,一直等着我。我们多给了他们小费,对于我们来说最多省一顿饭钱,他们却可以做很多事,记得很多年前父亲教导我们,遇到靠体力劳动挣生活的人,别跟人家讲价,该多给就多给人家一点。
      EBC结束了,很多时候喜欢户外正是因为虽脚是泥泞,身是尘埃,但心是单纯澄明的。

晨起,加德满都机场乘小飞机飞往卢卡拉。

迎着朝阳飞翔

卢卡拉机场

准备进山

南池大雪

大年三十,伙伴们一起釆买、做饭

不一样的年夜饭

继续前行,回望南池。(摄影 木头)

途中休息、午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