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十年十万里之七:海疆万里铁驴行(完)

兴城已经来过了太多次,古城也已经几进几出。我这次没进古城,放几张网上下载的古城照片给大家。

不过此次我骑行在城中,倒是发现这里有一个张作霖的温泉别墅。

根据大门右侧的景点介绍:1927年,张作霖担任北洋政府“海陆军大元帅”期间,经时任政府交通部长常荫槐批准,决定在兴城唐代“汤泉寺”原址兴城建温泉别墅,别墅由京奉铁路筹划,北宁铁路局具体承办,局长高红毅亲自督办,于当年十月奠基,当时张作霖因忙于政务和战事没时间,他的五姨太专程来到现场参加了仪式。后来“皇姑屯事件”遇难三洞桥,他一直没能来到这里。

1929年3月,父亲被炸死后刚刚继位,身怀国恨家仇的张学良将军差副官邀赵一荻女士一同来兴城相聚,在此小住了28天,排解心中苦闷。

两人在此还栽了两棵龙爪槐,距今已经有90年了,早已根茎相接,枝叶相连,被后人誉为“连心槐”。

“九一八”事件后,日军侵占了兴城,把别墅改为“大和旅馆”,实为特务机关。日本投降后,国民党政府把这里作为兵营使其遭到破坏。

解放后,铁道部在这里修建了疗养院,1984年8月,辽宁省文物局将这里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并对其进行了修缮。

别墅坐落在一片绿荫中,建筑以兴城温泉中最大的一眼井,发掘于唐代的古温泉为中心,设有门厅,中厅和警卫营三层部落,全部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占地5000多平方米,工艺精湛,布局合理,东西方建筑风格相结合,幽静别致。

天下第一泉,兴城最大的温泉古井,位于别墅院内。

在别墅对面,还有一列绿皮火车,包括一个火车头和8节车厢。其中有一节是当年张作霖被炸死时乘坐的那辆专列的尾部最后一节车厢。这列车厢基本没有损坏。其他的车厢则按照原有内部装饰进行了装修。

张作霖当年从北京返回沈阳所乘坐的专列本是给慈禧太后所打造的专列火车,被称作是“龙凤专列”,是朝廷斥巨资从国外购买的,共有十六节车厢,外面全都刷上了金色的油漆,而内部更加豪华。火车车厢的内部都经过精心装饰,采用大量的西洋红木家具摆设。车厢地板上铺有地毯,采用黄绍绒,两侧雕龙画凤,车厢四壁装有木架,放慈禧的古玩珍宝,两侧车窗挂有绸缎窗帘,车厢里安装有电灯、电风扇、沙发等各种高级玩意儿。据说仅是专列内部的装饰就花了几十万两白银。
我并没有进别墅和火车内部参观。只是从外面拍了几张照片。并从网上下载了一些照片和介绍,放在这里供大家欣赏。

离开别墅继续骑车前行。
这时候,天上的云基本散去,太阳出来了。太阳炙烤的一天开始了。

7:29,已经骑行了29公里。我在路边的候车亭停下来休息一下。吃几个桃子,放松放松。
今天是出行以来,阳光最灿烂的一天,也是温度最高的一天,此时的太阳下面的温度已经上升到36度。幸亏我不断的把毛巾投湿放在头顶戴上帽子调节温度。这才避免中暑。但胳膊和大腿却不免挨晒。
为了防止胳膊腿儿被晒伤,我只好在左侧的道路上逆向骑行。因为我一路向西,南边的太阳在我的左侧。逆向骑行可以让路边树的阴影不时地挡一挡太阳,多少减少一点太阳的强烈照射。

很难得,今天竟有了三级左右的东北风,使我骑行时得到了一点儿小顺风的助力。虽然起的作用不是很大,但是对于一向骑行遭受逆风对我来说,已经是老天格外照顾。

9:28骑行了52公里。来到了望海乡。这里离绥中还有20公里。地平线的上空云朵正在聚集,不知道今天晚上还会不会有雨。

11:00,骑行了70公里。马上要进入绥中县城。正合计今天中午吃点什么?忽然看到路边有一家饭店,经营15元自助餐。好几天就想吃一下自助餐,可是一直没有遇到。今天赶上了,那么午饭就在这里解决吧。我停下自行车走进饭店。

看了一下他家的菜肴,有炒豇豆,炒木耳,木须肉,炒菜笋,炒豆腐,水煮海蛎子等。还有炒花生米,鸡脖,炸鱼段儿等,总共10来样。感觉不错,于是,拿起一个菜盘儿,挑了几样菜,盛了一碗大米饭。开始吃午饭。吃了几口,感觉缺少一碗汤。于是又拿了一瓶冰镇哈尔滨淡爽啤酒。这下好了。酒菜充足,米饭松软。非常可口。这顿午饭吃的酒足饭饱。

吃完饭扫码交了20元钱走出饭店。

骑自行车进入绥中县城。在火车站前找一家招待所安排住下。

条件不错,大床房,宽敞亮堂,只要25元。

登记入住以后,把东西放下。先拿毛巾去卫生间冲了个淋浴。洗完澡感觉有点发困,于是躺在床上睡了一个小时。

睡醒后开始整理今天的游记。

今天就是这些内容,到这里吧。

海疆万里铁驴行 D9

8月20日 从绥中县到秦皇岛

骑行87公里,总行程724公里

昨天整理游记后,在等待审核期间,我骑车去了一家生鲜超市,采购了西红柿,白糖,葡萄和李子等水果。补充给养,准备今天开始新的征程。

早晨4点醒来,煮了一锅稀面条,本来想吃前两天买的鸡蛋饼。这两天顾不上吃,打开一看发现不好了,只好扔掉,好在还有一个大饼,于是吃了大饼和稀面条。也吃饱了。

出发前看了看天气预报,今天天气晴, 气温29度到17度。西北风3~4级。分时天气预报显示,今天一天都是大晴天,又是一个挨晒的天气。没办法,这也是骑行者的宿命。
现在已经过了4:30,抓紧时间出发。
4:40,出发上路。
早晨出来气温竟然很低,有点发凉,一看码表的温度计只有19度。
抬头看看天,天上一丝云彩也没有。看来从夜里开始就是大晴天,所以早晨温度才如此之低。

5:30,出发50分钟,骑行了10公里。太阳已经出来了。温度正在上升。

5:54,骑行了16公里。到达叶家镇。这里离山海关49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