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十年十万里之七:海疆万里铁驴行(完)

中午12点的时候骑到了思山岭。这里的风光很好。以前赵本山的班子曾经在这里拍过什么电视剧。如今,这个小山村的规模变得更大。

一路上有许多老乡在卖家里产的山珍水果和农产品。

因为天气太热,前面要按计划到达南芬区,还要一路上坡,爬一座高高的大山。而且一路爬山过来,我已经感到相当疲惫。考虑到出发第1天,不宜搞得太疲劳。所以我不准备再去南芬区了,打算在这里住下来。可是这个镇子虽然很大,还有好几家山庄,却没有一家普通的小旅馆。本来老乡说桥头那边有,可我跑来跑去转了半天还是一家也没找到。虽然山庄不少,但是因为疫情关系也都纷纷倒闭。个别接可以接待客人的,价格都极高,远远超出了我的承受范围。

白白耽误了近一个小时。这时候儿因为天要下雨,天又阴了起来。既然天儿不热了,这里又不能住,那就只好咬牙爬山,去20公里外的南芬区。

于是我打起精神又开始爬大岭。

又在大岭上攀爬了两个多小时,下午2点左右,天儿开始下起了小雨。好在不是雷阵雨。我冒雨又骑行了一个小时,终于来到了南芬区。

在火车站边找了一家旅店。一个小单间儿,只有一张床和一个电风扇。老板娘要40元,让我还价还到30。

安排住下后,因为已经过了饭点,周围的两家自助餐都已经打烊。其实就是饭店开火,我也不能去吃。因为我带了一些大饼和煮好的玉米,应当尽快消灭。于是我来到旁边的小超市,买了一听啤酒,几条炸鱼。回到旅店用我的小电磁炉,烧了一锅开水,煮了一点新面条。然后一边吃大饼啃苞米,一边吃炸鱼喝啤酒。就这样用过了我的晚餐。

吃完饭,已经四点多钟,赶紧开始整理游记。

今天基本上就是这些内容。

因为我今天主要是在本溪市的区域内骑行。

所以下面转发一篇介绍本溪前世今生的文章,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一看。

关于本溪有很多东西值得介绍。大家可能不知道,这个貌不惊人的五线城市当年曾经是中央直辖市。

辽宁是新中国工业的摇篮,尤其在建国之初,辽宁一个省就占了全国重工业的70%,在当时的中国经济格局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被称为共和国长子,在1949年建国伊始全国设立12个中央直辖市,辽宁就占了4个,后来又增加了大连,一个省就有5个中央直辖市,可见当年辽宁在全国的分量之重。

这几个城市作为当时全国配套最齐全、最发达的工业城市,曾创造了共和国工业史上无数个第一,可谓是功勋卓著,这其中就有一座直辖市就是本溪。

本溪地处辽东山区,这是一座用钢铁撑起共和国脊梁的城市。

本溪历史上有过辉煌的工业文明,早在1921年这里就有了煤铁公司,开始了专业化的生产,这里产的生铁具有低磷、低硫、机械性能高等特点,是生产武器的主要材料,被称为“人参铁”。

这里曾经拥有亚洲最大的露天铁矿--南芬露天铁矿,亚洲最大的竖井煤矿--彩屯煤矿,和亚洲最早和最大的炼铁高炉,是东北乃至全国重要的钢铁煤炭生产基地。

因为本溪独特的资源和工业地位,1949年建国伊始就成为当时12个中央直辖市之一,一直到1954年撤销,本溪作为中央直辖市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在本溪的发展史上却留下了浓重的一笔。

建国初期,特别是在抗美援朝期间,作为国内最早恢复生产的钢铁企业,又处在沈丹铁路沿战略前沿的地理位置,本溪在支援前线作战和后方建设上都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1950年本钢就研制生产出了我国第一批用于制造手枪和冲锋枪的镍铬枪钢、生产榴弹炮、野战炮和高射炮的炮钢,在五十年代,本钢创造了共和国的多个第一,新中国的第一炉不锈钢,第一批梯型弹簧钢,第一代汽轮机异形叶片钢、第一批犁铧钢……

我国的第一批解放牌汽车、第一批坦克、第一批拖拉机,乃至后来的第一颗人造卫星、第一艘潜艇、第一枚运载火箭等都使用了本钢生产的原材料。

再辉煌的篇章也有谢幕的一刻。随着东北经济整体转型,作为一个资源性工业城市,本溪也经历了所有资源型城市无法回避的阵痛,资源枯竭,产能过剩,产业结构单一,发展不可持续,让本溪这座工业老城在省内经济地位一路下滑,2020年本溪实现GDP仅有810亿元,在全省14个城市排行第10位。

本溪是个山城,地域狭窄,城区人口密度大。本钢的主厂区,绵延十公里,一眼望不到头的厂房、烟囱林立,厂区与居民区之间没有纵深,是非常典型的传统工业城市。本溪前些年的环境污染一度很厉害,在八九十年代曾经有过“卫星看不见的城市”之称,可以想象当年这里的空气质量有多么糟糕,这几年加大治理力度,空气质量有了明显的好转。本溪的城镇化率一直居于辽宁前列,但落后困顿的经济,也直接导致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落后,这里外来人口极少,经济活跃程度较低,信息交流相对闭塞,文化生活平淡,大的商业体很少,生鲜水果超市覆盖率却相当高,仅有的一个万达广场还开在了平山山坡上一堆老旧小区中间。

这是一个生活安逸舒适的城市。别看本溪经济总量排名在全省靠后,但4.8万元的人均GDP水平却不低,在全省14个地级市中排名第6位。这里房价不高,物价消费水平比较低,去饭店吃饭,不光便宜,菜量更是大的可怕,连打车起步价都只有六元,地名简单明了,只分东南西北,南地,北地,东明,西芬,南芬,这里的市民有很强的自我满足感,自娱自乐,悠闲自在。

夏天的傍晚,这里的街边到处都是烧烤摊,街边吃烧烤喝啤酒,还有喝本溪县的小小羊汤是这里的人们最喜欢的消夏生活。

本溪人特别重视教育。这里的市高级中学是辽宁特别出名的一所中学,每年高考成绩都全省前三,先后出过十多位省高考状元,在中国百强高中榜排名第34位,家里孩子能考上这所中学是一件让整个家族无比自豪的事情,教育氛围好,甚至全市所有的书店里习题册都是最多的。

本溪也是出名人的地方。田连元,全国家喻户晓的评书表演艺术家就是本溪人。

本溪没有时尚、现代的高楼大厦和繁华市区,但出了城区,却有着让你惊艳的生态环境和山水风光。这是一座被森林覆盖的城市,本溪的森林覆盖率达到了令人吃惊的76.31%,居辽宁之首,位居全国城市的前列。

本溪还是一座多温泉的城市,周边有多处地表温泉,最出名的有两处,一个是温泉寺,当年努尔哈赤被宁远城被红衣大炮击伤后就在此养伤。

还有一处是汤沟,这里也是杨靖宇率领的东北抗联的主要根据地之一。

本溪有中国最美的枫叶,有“枫叶之都”的美誉,每到国庆前后的赏枫季节,这里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有着中国北方最美丽的秋天。关门山国家森林公园是国家5A景区,中国枫叶之都核心景点。穿越本溪全境的太子河,是燕太子丹投河自尽的地方。

本溪水洞是在国内知名度最高的国家5A级景点,全长2300米,和国内很多溶洞不一样的是,这是世界最长的充水溶洞,游人进出可全程坐船,曾经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溶洞之一。

五女山,位于桓仁县城附近,这里是高句丽民族文明的发祥地,山上曾建有高句丽第一王城-纥升骨城,山上至今还有诸多历史遗迹可见,是世界文化遗产。

九顶铁刹山是东北道教的发祥地。大雅河漂流,位于桓仁境内,河段落差大,水流急,弯转曲折,起伏跌宕,被称为东北第一漂。

南天门,位于本溪至丹东的路上,景区不大,但其峰岩险峻,如刀削斧劈,当年电影《英雄儿女》主要的战斗场景就是在这里拍摄的。

本溪,目前虽然经济发展步履维艰,但经济转型已经卓有成效,近年来,在本溪与沈阳中间两个城市的节点上,已经建起了一座生物医药新城,规划目标经济总量1000亿元,人口规模100万人。目前已有北京双鹭、四环药业、南京医药、天津天士力、吉林修正等国内外医药百强企业以及一批科研机构和大学陆续进驻。本溪的未来值得期待!

十年十万里之七:海疆万里铁驴行

8月13日 从南芬区到通远堡

骑行58公里,总行程150公里

昨天出师不利。辛辛苦苦花了4个多小时写好的游记,可是最后完成的时候,一个误操作,却失踪了,说什么也找不出来。弄得我非常沮丧。

我想尽一切办法来挽救。结果忙乎半天没有什么效果。一直到晚上9点,什么问题也没解决,只好上床休息。
奇怪的是,今天当我重新整理编排昨天的游记,整理好以后,刚要修改时,却发现昨天丢失的游记又出来了。真是气我,白忙活了一大气。于是把今天重新整理的游记丢在一旁,把昨天的游记发表。

早晨4点醒来,起床以后,冲了两包咖啡,吃了两张大饼。然后整理行装准备出发。
出发之前,先看了一下天气预报。今天天气,阵雨。气温20度到29度。西南风二级。

早晨4:30,出发上路。
今天不想骑太远,只准备骑行到通远堡。一共不到60公里。
所以骑行这么近,首先是昨天因为写好的游记丢失,为找回游记,折腾到晚上九点钟,身心俱疲。
而今天早晨3:00就醒了,睡的太少,却不敢再睡了。所以希望今天能早点到达目的地,早点休息。

其次是今天要准备昨天和今天两天的游记。昨天丢失的游记需要重新整理,还要整理今天的游记,估计需要的时间很多,所以得早一点到达目的地。

其实还有第3点,我事先却没有提前估计到,这就是今天一路上不断的爬山,而且一半的路都在修,非常不好走,耽误了很多时间。

今天天儿不错。还是阴天,非常凉爽。凉风习习,空气清新。

• lhcyg
  • zhb001
早晨山里的气温只有19度。因为是阴天,没有太阳晒。空气清新,凉风拂面。真是骑行的好环境好时光。

今天的路还是在山区里骑行。一出门就开始一路上坡。在阴凉的早晨,骑行在山区清新的空气中,真是一种美妙的享受。

空气清新,凉风习习,虽然有一点坡度,但不影响骑行。

5:29,从南芬出来,骑行了7.3公里。来到了南天门。

这里有一个小广场。两面的展示板上有许多老电影《英雄儿女》的剧照。这里就是我昨天游记提及的电影《英雄儿女》的外景地。那部电影的所有重要镜头几乎都是在这里拍摄完成的。

广场的展示板上有很多照片。把许多电影镜头和拍摄地点一一展示了出来。

广场对面有一座电影主角王成最后手握爆破筒,首持报话机,高喊“向我开炮”的雕塑。但我看这个雕塑雕的并不好。根本反映不出英雄王成最后的高大形象和气质。尤其那个爆破筒,非常细,不像拿一个爆破筒,反而像拿着一根金箍棒。比例根本不对。

广场还有本溪抗日英雄苗可秀和抗日南侠王殿甲的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