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十年十万里之七:海疆万里铁驴行(完)

苗可秀,1906年出生于本溪。自幼家境清贫,但他聪明好学,1926年他进入东北大学文学系预科,1928年升入本科。

读书期间,苗可秀就表现出强烈的爱国意识。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后,东北大学搬迁到北平。1932年,苗可秀大学后毅然返回东北,加入邓铁梅领导的东北民众自卫军,成为自卫军中第一个大学生。

面对日军四次“大讨伐”后的严峻形势,1934年2月苗可秀与赵侗等人组建中国少年铁血军,并被推举为铁血军总司令。

在苗可秀的带领下,少年铁血军在辽南三角地区纵横驰骋,先后取得了猞猁沟、汤沟等战役的胜利。

苗可秀不仅擅长带兵打仗,而且注重宣传群众,巩固抗日战线。这位文质彬彬的大学生在抗日实践中逐渐成长为一名令日军闻风丧胆的辽南义勇军杰出领导人。

1935年6月12日深夜,苗可秀在战斗中负伤,6月21日不幸落入日军魔掌。7月25日,苗可秀被押往凤城南山刑场。在刑场上,苗可秀毫无畏惧,昂首而立,怒视敌寇,为国捐躯,年仅29岁。

王殿甲祖籍辽阳,是一位活跃在南芬地区的抗日英雄。

1934年起他潜伏在大冰沟密林,组建了“山林队”,与日寇作战。1936年被收编为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第一师独立营,王殿甲任营长。1935年6月4日,王殿甲带着12个弟兄翻山越岭赶到南坟(今天的南芬)火车站。当时南坟庙儿沟铁矿被日军侵占,南坟火车站也被日方控制,成为他们运输铁矿石的重要枢纽。夜袭之际,王殿甲等人只有两把手枪,敌我力量悬殊,但经过精密部署,山林队击毙了包括火车站站长在内的4个日本兵和两个伪军,缴获大量枪支弹药,切断了火车站与外界的通讯联系,造成铁路运输瘫痪,极大鼓舞了当地人民的抗日斗志。王殿甲嫉恶如仇、骁勇善战,平生战绩无数,为抗击日寇、保家卫国做出了突出贡献。

这一带的景物确实是非常壮观美丽。

山峦叠嶂,山峰峻耸。山下面有河流,桥梁,道路,层次分明。

展现出祖国的壮丽河山。

这一带风光实在是太美了。

今天安排少走一点路,确实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沿途慢慢浏览欣赏山区风光,全当山间旅游了。

6:30左右,又开始一个较长的下坡,坡下就是下马塘镇。

但是去镇里需要从304国道上下道。
而304国道则一路上行。这里是从山上看到的下马塘镇。

路过下马塘乡以后,一路上坡。
到达最高点时,这里有一个小广场。公路局在这里塑了一个薛仁贵(薛礼)牵马持枪的塑像。据说这里是当年薛仁贵征东时和军士们下河饮马休息的地方。
下马塘乡的来历,就与这次薛仁贵争东下马休息的典故有关。

据说当年唐朝大将薛仁贵征东时,帅军追逐敌寇到了这里,见这里四面环山,山清水秀,有一口清澈的荷塘,就下令三军停下来,都到塘边饮战马,于是这里得名下马塘。

因为爬了很长一段坡,感觉有点累,所以我也在这里休息了一会儿,吃了个桃子。

今天最耽误时间的不是上山下山。而是因为过了下马塘以后有10公里的国道正在修。路面完全抛去。只剩下最底层的路基,加上不断上坡,所以只能推着走,耽误了很多时间。

本来如果路好,这不到60公里的路,4个小时左右就能骑到。结果,一直骑了将近6个小时。10:20才到达目的地通远堡。

在这里找到一家小旅店,安排住下。然后去超市买了两袋水饺和几个鸡蛋。

回到旅馆先休息了一会儿,然后起来,煮了水饺,吃了午饭。

吃完饭先开始重新整理昨天的游记。结果忙乎半天,快弄完的时候发现昨天丢失的游记又神奇的出现了。所以,昨天和今天的游记,今天一起与大家分享。

海疆万里铁驴行 D3

8月14日 从通远堡到三家子镇

骑行91公里,总行程241公里

早晨2点多就醒了。虽然只睡了7个多小时,但觉得休息的还算可以。毕竟山区天气凉爽,睡得舒服。

早起先看天气预报。今天天气是小到中雨转暴雨,气温29度到20度,西北风二级。
昨天,10086通过短信向我发出了警示,说今天有暴雨,不过我看分时天气预报,暴雨是在晚上,白天基本没雨,而且阴天正好赶路,所以我就不理会它了。
昨天将第1天第2天的游记发出以后,很多朋友跟帖点赞。有好几位朋友甚至买了鲜花鼓励,谢谢大家了。不过我还是建议大家不要花钱送花了,心意领了,互相支持就好。
昨天整理完游记以后,设计今天的行程时,我突然不想去丹东了。
因为去了丹东以后,如果沿着那一段海岸线走,还得绕行大连,走个倒勾。而这段路相当长一段儿已经走过,没有什么新鲜感。剩下的都在辽宁境内,随时可以去转一转。这次就不骑了。
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前一段丹东发生了疫情,全城封闭。现在疫情虽然过去,但是丹东却搞得草木皆兵,对外来人员严格筛选把关。要求外部来丹东人员必须有三天内两次核酸才可以放行,诸如此类,简直神经兮兮。所以我没有兴趣过去了。
既然不去丹东,我准备从通远堡骑行309省道直接去营口。这是我过去没骑行过的一条新路,以后也未必有机会骑行,正好体验一下。

早晨3:40,骑车上路。这时候天已经蒙蒙亮。雾很大,周边什么都看不太清楚。俗语说“雾重见晴天”。这么大的雾,是不是今天下不了雨了,变成了大晴天儿,那样还不如下点雨好。
此时此刻,天气倒是非常凉爽,只有19度。如果不下雨,这样的天儿骑车最舒服了。
出了通远堡,我沿着309省道一路西行。

今天本来准备是骑行到牧牛河镇。大约90公里。但后来出了岔头,多走了八公里冤枉路。所以只是骑到了三家子镇。这件事后面详细说。
今天的行程中间要爬三座山。早晨从旅馆一出门上路就先爬第1座大山。从山脚下到山顶足足有8公里。除了刚开始骑了2公里左右,然后基本是推车。一路是艰苦推行。一直到6:00才推到山顶。

今天一上路骑行,自行车就老嘎吱嘎吱响。而推车时响声就不明显。

在山顶上我停下车,好好检修了一遍,我费了很大劲才发现,原来是我给后货架安装的支撑铁条磨后叉。因为后面驼包很重,所以走在路上一颠簸,后货架一震动就摩擦,所以老是听到嘎吱嘎吱响。

我把支撑条重新用钢钉钉了一个眼儿,把支撑条的固定螺杆向后挪了一下,让它碰不着后叉。结果就没有声音了。

修好车开始骑车下坡。这一段大坡将近10公里。上坡很艰难,放坡却很爽。

仅仅半个小时,就放坡儿骑行了17公里。这时候,来到了四门子镇。镇里有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教学楼很气派。

而离学校不远的乡政府大楼更气派,不过这时候浓雾上来了,因为雾中拍摄的不太清楚。

6:45,骑行了25.6公里。来到了北砬子。这时候又开始上山了。这座山更高。好在上山是缓坡。

上山的路大约10公里。爬到山顶以后又是十几公里下坡。

这条309省道,车不是很多。路况很好,所以在这里骑车很舒服。就是要不断的上山下坡,好在大部分路途都是缓坡。骑车推车都不算太费力。

今天早晨的雾非常大,一直到快7点了,雾还没有散去。

虽然天气预报今天有大雨,但是看雾这么重,不一定真下。

当然,俗话说雾中见晴天,我倒不希望是晴天,下点小雨也无所谓,要是大晴天就遭罪了。

7:30的时候。满天的云雾散去,太阳出来了。难道今天真是大晴天儿要挨晒?

早晨云遮雾罩的大山,现在在太阳下面露出了它们的本来面目。

8:23,骑行了38公里。终于来到了今天的最高点,第2个大山的公路垭口。

这里的海拔是460多米。从这里开始。到今天的目的地基本上是一路下坡了,不过后面还有一个小高点,也比较陡峭。

从这个高点往下去也是连续10公里以上的由急到缓的长下坡。

8:46从山上下来。下坡一口气骑行了9公里。路过了青城子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