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十年十万里之七:海疆万里铁驴行(完)

这里修了一个休闲广场,还有两个供人们休息的长廊。

我也推车进去歇一会儿,吃一个桃子,放松放松。

出了青城镇以后,还是继续下坡。到青苔峪桥的时候,309省道向北拐去,而一直向前走的方向变成了209省道。我没注意这一点,结果错过了下道的地方。

等我发现已经前行了4公里多。209省道是通往岫岩县的与我要去的营口,可算是南辕北辙。因为两条道中间隔着一座大山,所以我只好退回去重新走上309省道。

这一来一去,足足多跑了8公里。

就在这座桥对面的路口,309省道应当右拐。我却照直向前骑行,错过了这个路口。现在回到这里,重新沿着309省道继续前行。

这时候已经是十点多钟。

过桥以后路口的标示牌。

左边是青城子过来的方向,右边是去岫岩的方向,而我后面就是我要继续走的路,结果我从对面的那条路上直接奔了岫岩。

古人辛弃疾诗云:“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

其实这是人的一种自作多情。自然存在的青山固然是妩媚非常。但是人却是这妩媚的青山的最大的破坏者。

就比如眼前的这片青山,已经被开肠破肚,露出极大的伤疤。虽然某人说:“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其实绿水青山并不等于金山银山。要化作金山银山,还得把它开发出来,用山里的资源去换钱。没有变现的绿水青山,就是绿水青山,根本变不成金山银山。所以贪婪的人们为了自己获得金山银山,把妩媚的青山弄得面目全非,伤痕累累。这时候再说:料青山看我当如是妩媚,怎么可能?!

在青山的眼里,人类岂止是不妩媚,简直就是恶魔。

在山区骑行虽然需要不断的上山,下坡费时费力,但也有一点好处,就是到处流淌着清澈冰凉的潺潺山泉。

在这暑热的夏天,接上一瓶冰凉的山泉水。喝上一口沁人心脾,别提多舒服了。

然后再在清泉中把毛巾投湿,放在头上再戴上帽子,就成了降温效果最佳的人造小空调。半个小时也不会感到燠热难当。

说起来老天爷还是很照顾我。早晨7点多出太阳以后,天上已经没有云了。可仅仅过了一个多小时,天又开始变阴。太阳被遮了起来,所以我基本上没被晒着太长时间。

继续在309省道上骑行,这段路有一个今天的第3个高坡。虽然看起来,这个小山坡似乎不是很高,但是后边的一段路却很陡,爬起来很费了一番力气。这时候天又开始下起了小雨。

看起来我今天如果去牧牛河镇,时间有点晚,而且未来一路上可能挨浇。所以我打算就在前面的三家子镇住下。

11:30我费了很大期力,终于爬上了这座小山的公路垭口。这里本来应当开一个隧道,可是修路部门嫌费事,干脆把这座小山劈开,道路从中间穿了过去。

费劲巴力,把自行车推上了垭口,前面终于可以下坡了。前面不仅有公路的下坡标志,还有一块大石头,上面刻着“三家子镇欢迎你”。因为时间已晚,天又要下雨,所以看来我不能去牧牛河镇了,只能在三家子镇住下了,这个在10公里之外的三家子镇赶到垭口来欢迎我,那就更不能不给面子。

过了垭口以后是一段急速下坡。一阵飞驰电掣之后,又在缓下坡的路上骑行了很远。终于来到了三家子镇。

这个三家子镇处在210省道和309省道的交叉点。但不像我想象的那么大。

从沈阳出来三天了,净吃出发时带的口粮了。今天应该吃一点蔬菜。本来我希望找一家自助餐饭店吃自助餐。可从东头找到西头,又从西头走回来,还是没有发现,我又不想下饭店吃别的东西。看来今天的午餐得自己安排了。

我回到村东头。在一家看起来不错的旅店安排住下。

这家店看起来非常不错,大床房,非常干净,还可以在公共淋浴间洗澡,只要30元。

安排好住处,把自行车放在饭店。我重新回到街里,开始找饭辙。

在大街上有好几份卖猪肉的。新鲜的猪肉,十六七块钱一斤。我想买一点猪肉,再买一点豆角,用猪肉炖豆角。

走进一家蔬菜水果商店。忽然看见他家有卖袋装的酸菜丝儿。一公斤一袋。只要5元钱。我想猪肉炖酸菜也是非常不错,于是就买了一袋酸菜丝。

然后在他家又买了几个西红柿,也是5元钱。这西红柿我准备早晨煮面条时放里面,既增加营养,又可以调味儿。

然后我回到街上的猪肉摊儿,准备买半斤左右的猪肉。卖肉的用刀切下薄薄一片,一称,正好是10块钱。

交了钱,离开猪肉摊儿,又来到馒头店买了几个馒头。

带着这些战利品回旅馆。路过一辆汽车,正在卖新鲜的大李子。我问卖李子的多少钱一斤,他告诉我10元钱8斤。这吓了我一跳,卖的这么便宜,我说这么好的李子,怎么价位卖的这么低,他说自己家产的,大老远拉来,赶快卖掉。

虽然李子又好又便宜,可是我不能买太多,只好买了5元钱的。

这下子丰收而归。

回到旅店把猪肉切成小块儿。打开电磁炉,放上半锅水,烧开以后,先把一少半猪肉放到小锅里,又放了一些重庆火锅调料,海米和一点咸盐。怕不够味儿,又加了一点我出发前买的猪油。把肉片煮了20分钟以后,我放进少半袋儿酸菜丝儿。又煮了20分钟。肉和酸菜都已经煮好煮熟了。

我把煮好的酸菜肉倒到饭盒里。然后把小锅又放上一半水,然后把剩下的猪肉和多半袋儿酸菜都放到锅里,同样加上调料咸盐等。然后点火继续做熟。

这边我以馒头做主食,吃着酸菜炖肉佐餐。自己做的菜吃起来真香。

在我吃饭的过程中,那一锅酸菜也已经炖好。我把它端下来,明天早晨用1/3煮点稀面条。然后吃大饼做早餐。剩下的2/3明天中午吃。就足够了。

只要有一个小电磁炉,自己买菜做饭,其实也很简单,经济实惠,又方便又可口,感觉真是不错。

在我做饭吃饭的时候外面开始下大雨,龙王爷对我真是不错,又一次照顾了我。在我一切都准备完毕,走进旅馆之后才开始施展其威力。

吃完饭,已经下午3:00。我先去冲了个澡。然后开始整理今天的游记。

今天的内容就这些了。

海疆万里铁驴行 D4

8月15日 从三家子镇到英落镇

骑行75公里,总行程315公里

昨天7:30上床休息。早晨1点醒了一次。然后又睡了一会儿,3点醒来。磨蹭了一气,起床洗脸。

然后,把昨天后来炖的酸菜留下大部分,剩下的小部分加点水又炖了一次。然后就着热好的酸菜,吃了两张大饼做早餐。
昨天天气预报说有大到暴雨,果然,雨下了一夜。一直到今天早晨还在沥沥啦啦的下着。
天气预报说,今天天气是多云转晴。气温28度到18度。北风二级。看分时天气预报,8点之前一直会下雨,而且8点前后雨还比较大。然后才能够停,阴天转晴天。
看来今天要冒雨出发了,不过也是问题不大。

昨天把连续几天的游记一起上线。受到了众多朋友的鼓励和支持。让我非常感动。希望此行顺利。用我的游记给在疫情中煎熬的朋友们,带去一点点乐趣。也向各位朋友的支持和捧场表达我衷心的感谢。谢谢大家了!

今天虽然下雨,但是我还是准备按原来的计划骑行到90公里以外的大石桥市。本来昨天如果不走冤枉路,应当是在牧牛河镇休息,那样今天到大石桥就只有82公里。现在只好努力多赶路,好在今天只爬一座大山,然后基本就一路下坡了。不过上午雨中赶路还是有点阻碍。希望一切顺利吧。

4:50,大雨已经停了,只是还有点牛毛细雨。反正一时也不能完全不下,所以出发上路。

离开旅馆,顶着丝丝落落的牛毛细雨,还有微微的北风。雨不大,若有若无。风也不大,轻轻吹过。所谓“沾衣欲湿杏花雨,拂面不寒杨柳风。”说的就是此种情形。

今天一出阵子就开始爬一座大山。而且刚开始坡还比较陡,只好推车上行。
天儿虽然不是很热,但是毕竟在夏天推上几百米,浑身冒汗。幸亏天气里还算凉爽,而且有微风吹拂。感觉不是太难过。
看了一下温度计,此时的温度是23度。
周围不知道是雾还是云,总之天地之间一片混沌。通通笼罩在水雾之中。

推车上坡爬了五六百米,坡度开始变缓。于是我开始骑车缓慢前行。

• @@@$$$ “用我的游记给在疫情中煎熬的朋友们带去一点点快乐“,这话说的真好 2022-11-25 12:08
从三家子出发,骑行了4~5公里以后,309国道变成了一段刚刚修过的,刚刚画上线儿的崭新的国道。这让我骑起来感觉更加舒服。

5:45,出发已经一个小时,才刚刚前进了9公里。这个时候来到了牧牛河镇。

这一带是食用菌养殖基地。几乎家家都有好几个大棚养殖蘑菇。

这一带的农民靠养蘑菇发了家。家家过起了小康生活。富起来的农民在精神追求方面也有所觉醒,爱美的一面开始展现,家家盖起了小别墅,样子还不错,这是其中的一栋。

7:53,骑行了21公里。来到了今天行程的最高点。在这里,我发现对我来说有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