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十年十万里之七:海疆万里铁驴行(完)

好消息是,从这儿开始就是下坡路了。而且从此一直到大石桥,没有比此时更高的山等我去爬了。

坏消息是好路到此结束,前面的一段路刚刚要开始修,还是原来没修的破路。

骑上了这段坏路,我发现,没有最坏,只有更坏。穿过这一段,犹如穿过了阻碍重重的封锁线。

整个路面坏的惨不忍睹。一个水坑接着一个水坑。因为昨天下雨,山上滚落的大小石头铺遍了整个路面。

而且因为这一段正好是下山的路段。坡陡弯急。几乎每四五十米就是一个胳膊肘弯儿。骑车下山,不仅要注意路上的大小深坑和一个个小沙滩及落下的各大小石头,更要随时注意拐急弯儿。雪上加霜的是,这时候因为是到了早晨,好多私家车开始出动。小汽车一辆接一辆,你还得躲着他们。在这种情况下,我只好打起十二分精神,掐着闸,慢慢下行。尽管如此,因为坡度很陡下山的速度仍然比较快。这让我精神十分紧张。

值得欣慰的是,和我素有交情的龙王爷,这时候终于对我出手相助。下了一早晨的牛毛细雨,这时候终于彻底停了。可能是龙王爷怕我下山因下雨而分心发生危险,所以把雨停了。龙王爷真是跟我有缘,又一次照顾了我。

经过了10分钟左右的紧张拼搏,我终于走过了这段四五公里的危险路段。来到了山下较为平缓的路段。令人高兴的是破路也到此结束,以后的路段都是刚刚修好,还没有来得及划线的新路。这也是对我刚才一段艰苦紧张的骑行的事后奖励。

9:00,骑行了38公里,来到了接文镇,这是一个非常大,非常繁华的市镇。

早晨看分时天气预报,说8:00还有一场大雨。可是现在已经过了8点钟,预报的大雨竟然没有出现。我又查了一下天气预报,发现一直到晚上不再有雨。龙王爷对我真是够意思。

虽然没有下雨,但是也一直没有出太阳。所以天气反而非常凉爽。

不过,今天倒是不下雨了,但是这一段时间风却忽然大了起来。我这时正在向西北骑行,正是迎头风。上网查了一下天气预报,发现这里今天竟然是四级大北风。真奇怪,这个时候这里竟然刮北风。怪不得我觉得此时的风如此之大。

9:49,骑行了48公里,来到了析木镇。这里比刚才的接文镇更大更繁华。

镇里有一座古塔。名为铁塔。其建造年代众说纷纭。广泛的说法是建于金代,但也有专家认为是辽代,还有很多当地人说是建于唐代。

铁塔仅有10余米高,造型娇小,塔身每面有一尊高约1.5米的砖雕立佛。据说,铁塔的后面曾有一座铁塔寺,但现在已经不存在了。看下面的介绍,铁塔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除了这座铁塔。网上介绍,析木镇还有一座更漂亮的金塔。

析木镇归海城县管辖。据说海城有金,银,铁三塔。金塔和铁塔都在析木镇。

根据网上的介绍。金塔坐落在析木镇羊角峪村西北的山坡上,因为早晚时候,阳光斜射在塔上,塔身金碧辉煌,才有了这个名字。据推测,金塔也为辽代所建,距今已经有数百年历史。

网上介绍,金塔高约31.5米,塔身雕刻十分精细,体现了精美的辽代雕刻艺术。塔身的乐舞人物和砖雕图案非常优美,或抚琴、或吹箫,形象生动,栩栩如生。整座古塔宏伟壮观,造型精美,是重要历史文化遗存,无论是雕塑艺术、时代风格,还是建筑技术、规模,都较为突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没能去参观金塔,所以从网上下载了两张照片。

除了这两座古塔,析木还有一座有3000年历史的大石棚。石棚位于析木镇姑嫂石村南山上,由六块巨大的花岗岩石板组成。

这些石板都经过了精心的打磨,表面平整而光滑。这些巨石中,一块铺地,三块为立壁,一块做棚顶,还有一块小石板为南门。建造析木石棚的石板都非常巨大,最大的一块长约6米,宽约5米,厚约0.5米,高约2.7米,这也让析木石棚成为国内最大的石棚之一。

在几千年前的奴隶社会,建造这样一座石棚,需要耗费的人力是非常巨大的。建造石棚的壁石或盖石,有几十吨重,我们很难想象古人是如何开采、搬运和架设这些巨大的石块的。可以说,建造石棚的每一步,都凝聚着古代劳动人民的血汗和智慧。

析木的大石棚是古代巨石文化的代表,已经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看来,这里真是一处有历史的地方。等有机会一定特意来这里走一走看一看,玩一玩。

离开了析木镇。继续前行。10:45到达牌楼镇。在这里,离开了原来的省道,一路向西,直奔大石桥。

奔大石桥的这条大道,虽然既不是国道,又不是省道,却比省道和国道都更宽阔更漂亮。

看路边的牌子介绍:这条大道原来是叫做“通港产业大道”。这应当是专门修筑的通往营口港的交通要道。

在这条道上骑行了一段路以后,我一看时间,已经过了12点,今天却只骑行了不到70公里。由于早晨冒雨骑行,现在又遇到大风。所以感到很疲惫。我突然不想去大石桥了。只想就近找个乡镇休息。

一方面是有些疲劳,另一方面考虑到疫情期间,城市旅馆说道太多。还是在乡镇旅馆住下,麻烦少一些。我一看地图,前面7公里就是英落镇。于是决定今天就住到这里。

正好前行不远,就爬上了最后一个顶坡。到英落镇市一路下坡。我轻松的骑行了几公里来到了英落镇。

这个小镇比起前面的析木镇,牌楼镇等规模都差得太多。只有一段小小的街道,有一家小小的旅馆。我在旅馆安排住下。然后上街去找饭辙。

出来好几天,净吃面食了。昨天炖的酸菜肉还有一大饭盒。所以今天我想吃一点米饭。可在这小小的乡镇却无处去买。我忽然想到何不买一点大米自己做。正好也尝试一下用我的小电磁炉做大米饭的技术。于是我在小商店买了三斤大米。回到旅馆,拿出电磁炉的小钢精锅放了一些米,淘干净以后,按照1:1.5的比例放了一些水。然后把电磁炉点着,开始做饭。

怕糊锅底,一边烧一边用小勺搅动着。水烧开以后又搅弄了一会儿,然后我闭了火,盖上盖儿,让它自然闷熟。

大约半个小时,一锅大米饭就做好了。

我又把电磁炉点着,把装着酸菜肉的钢精饭盒直接放在电磁炉上加热。又添加了一点水。等水烧开以后,闭了电源然后开始吃午饭。

别说,自己做的大米饭,自己炖的酸菜肉吃起来真是香。

吃完饭,有点困了。于是躺在床上先休息了一会儿。

睡了一小觉以后,起来整理今天的游记。

今天没有更多的内容,就这些了,到这里吧。

海疆万里铁驴行 D5

8月16日 从英落镇到大洼区

骑行92公里,总行程407公里

昨晚7点多上床休息。今天早晨2点多就醒了。本应该再睡一会儿,却睡不着。于是起床洗漱。把昨天剩下的一点大米饭打了粥,昨天剩下的一点酸菜也热了一下。带来的大饼还有两个半,抓紧时间消灭。

出发前看天气预报:今天天气晴,气温28度到18度。北风三级。分时气象图显示,一天都是万里无云,响晴的大晴天儿。看来连续4天的阴凉天就要结束了,今天要迎来第一天秋老虎的肆虐。
所以出发前我就穿上了长袖运动衣裤,防止挨晒。并且准备早一点出发,趁太阳出来之前多赶一点路,早点儿赶到目的地休息。避免挨晒的更多。
今天计划是骑到盘锦市的大洼区。大约85公里。除了开始在山区有一点小爬坡,后面基本上是一马平川。所以今天的骑行任务不算太重。
4点整,出发上路。
说是晴天,早晨起来,天上还是有很多云彩。不过天空正中已经开始透亮,露出了一些蓝天。

快5点的时候,骑行了8.4公里。路过了一个小山村,看景观不错,拍了张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