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十年十万里之七:海疆万里铁驴行(完)

甲午战争对当时的田庄台商业完成了毁灭性的打击,但这座古镇并没有因此破落,依然是辽河畔的一座重镇,并且是盘锦境内唯一一座省级历史文化名镇。悠久的历史文化,让田庄台拥有极具特色的人文资源和旅游资源。现有老胡家烧鸡、凤桥老酒和庙会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近二十项,还有甲午末战田庄台遗址群、抽水站、盘锦农垦旧址以及关帝庙、崇兴寺、清真寺、望海观等各级文保单位十余项。田庄台古镇正以崭新的姿态,成为辽河平原上,令人嘱目的旅游文化名镇。

田庄台崇兴寺:始建年代不详,重修于明隆庆、万历年间的佛教寺院,推测距今至少已有450年历史,是盘锦境内最早的佛教寺院。历史上流传着“先有药王庙,后有田庄台”的说法,历经数百年的发展变化,始终香火不衰,声名远播。

田庄台关帝庙,俗称“老爷庙”,位于田庄台镇中心商业街内,始建于清乾隆年间,距今至少已有200多年历史。 关帝庙历经几次重修和增建,如今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古代建筑群。

从清朝中叶至民国年间,田庄台是本境南部经济、政治、文化中心和军事要地,是在省内外有很高的知名度的商贸码头。田庄台是早于营口的辽河航运最大码头,自古以来便有“先有田庄台,后有营口”之说,历史上一直是东北地区重要的物资集散地。被清政府称为“商贾辐辏之地”,倍受重视。当时是八里河岸,泊船上千;市井繁华,铺户栉比,有各种行业的工商店铺三百多家。田庄台古镇的历史,掀开了盘锦航运历史及商业里程的华章。

田庄台文昌宫:坐落在镇政府所在地西北一公里处,始建于清朝同治九年(公元1870年)。经道教太上门第七代传人赵世银首倡,高家屯拔贡李泮林,秀才李文阁等相协建设。建筑规模虽然不大,但布局严谨,庙貌宏丽,地处清幽。

中日甲午末战殉国将士墓,位于盘锦市大洼县田庄台镇境内,占地面积大约10000平方米,是为纪念中日甲午战争清军殉国将士所修建的一处纪念性景区。

田庄台战役也是辽东战场上规模最大、最为激烈的最后一场陆战,这场战争的失败注定了甲午战争的结局。甲午末战前,田庄台是扼据辽河下游的水路要津,一度商贾云集、帆樯林立,商号作坊鳞次栉比,是东北地区的辽水古镇。1895年3月7日至9日,中日甲午战争最后一场陆战在田庄台打响,战斗激烈,伤亡惨重,2300多名清军战殁沙场,600多名无辜百姓惨遭杀戮。遭致毁灭性打击后,古镇繁华一战散尽。中日甲午战争最终以清政府的战败而告终,伴随而来的是丧权辱国的中日《马关条约》的签订,中国面临着空前严重的民族危机。清军虽以溃败而终结,但英勇壮士“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精神逐日灼灼。这是一页悲壮的历史,更是一部中华民族抗击侵略的英雄篇章。多年来,为纪念田庄台血战中“甘以热血荐轩辕”的清军将士,让后人牢记这段灾难的历史,“耳际长鸣钟如警,忍将悲愤化宏图”,盘锦市及大洼县、田庄台镇积极发掘和修缮甲午末战遗址,先后确定了清军将士阵亡地点,考证了清军将领宋庆指挥所遗址,勘探发掘出东粮市古战场遗迹,并收集了大量的战争文史资料,具有较高的文物保护价值。

纪念牌坊为汉白玉仿古式牌坊,上面朱红的大字书写着:“中日甲午末战殉国将士墓 ”几个苍劲有力的大字。左右一副纪念长联,上联为:甲午沉沉望中烽烟神州远;下联为:旌旗猎猎梦里铁马辽水寒。

将士雕像高3.99米,形象逼真,充分体现了清军将士英勇杀敌、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和同仇敌忾、精忠报国的爱国情怀。将士雕像后是殉国将士墓。墓前的青色石碑正面书写着:清军之骨墓。背面书写着:光绪乙末,帅自南来。抖抖旗舞,血战世界。纪念浮雕全长34.5米,高2.85米,后面是《重修甲午末战殉国将士骨墓记》,其中写道:“百岁已逝,千年更迭;硝烟渐远,犹然神气。”

海疆万里铁驴行 D6

8月17日 从大洼区到凌海市

骑行87公里,总行程494公里

昨天8点多才睡。早晨3点多醒来。看了一下天气预报,今天晴转多云。温度30度到20度。西北风一级。

天气预报显示,上午还是响晴天儿。到晚上夜里才变得多云。所以今天还是要挨晒。

我在昨天的游记里说,我的小电磁炉坏了。正沮丧这一段行程怎么办?后来冷静下来仔细研究说明书,才发现我进行了一个误操作。本来开电磁炉开关时,感应开关先得摁三秒钟以上才能开。我只是一下一下点击,所以不可能打开电源。这本来是常规的操作,竟然我给忘记了。
原来,电磁炉根本没什么毛病,是我操作的不对。
这下高兴了,什么都不耽误了。本来还想是不是再买一个邮到半路哪个地方去接收,现在也没这个必要了。
电磁炉没毛病,心情大好。

这次出门以来,不知道怎么了,本来很熟悉的东西,可是连续发生误操作事件。第1天因为写游记的误操作,结果整理好的游记一下子没了,弄得很沮丧。第2天这篇游记却又莫名其妙的出现了,至今没有找到原因。这次又发生了电磁炉的开关事件。我怀疑我是不是因为步入老年,有老年痴呆前期的征兆,看来真得注意了。

这些年确实感觉到记忆力有所衰退。很多熟悉的人,有时见面却突然朦住,想不起他的姓名。有时候要找一件东西,到地方了却突然忘记了要找什么。
看来人步入老年,记忆力衰退确实是一个问题。不知道可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

昨天因为各种事情耽误时间,所以休息的有点晚。今天早晨还是3点多就醒了。不过觉得也休息够了。今天不准备去太远,就准备骑到凌海市的新庄子镇。大约七十几公里。

4:30,骑车出发上路。
跟前两天不一样,今天一早晨就是大晴天儿。天上的月亮星星清晰可见。
大洼区城内的道路设计比较合理。自行车绿道在主路的最边上。然后是种植街边树的隔离带。隔离带那边才是人行道。
这张照片看着不是太清楚,其实自行车骑行的是被刷成绿色的自行车通道。

大洼县自行车道的这种安排真是合理。安全,快速,方便,又不影响行人。沈阳和许多城市一样,都把自行车道和人行道混在一起,既影响骑车人的骑行速度和骑行效率,也不安全,自行车和行人很容易发生刮碰,产生矛盾。这些城市在这一点上真应该向大洼县学习。
出城的时候路过大洼高中附中,一个中学,大门修得如此豪华,两边各有一趟带罗马柱的长廊,看起来非常奢华气派。盘锦这一片归属辽河油田管辖。油田就是财大气粗。不知道这里孩子们的学习成绩是不是也像这大门一样辉煌气派。

在油田,抽油的磕头机是最常见的景物。大洼县城里,路边就有一排。这里也有一台正在工作。

这里还有两台。

早晨,天上是大晴天儿,田野里却是轻雾覆盖。好像给大地蒙上了一层柔曼的轻纱。使周围展现出一片朦胧的意境。朦朦胧胧,若隐若现。看起来真是美极了。

出城两公里后,转入了一条乡道。路况非常好,两排高大的杨树像列兵一样护持在两边,环境静谧安详,没有别的车辆,宁静的早晨,只有我一人一骑,行走其间。感觉真是好极了。我真是太喜欢骑在这样的路上了。

可惜这一段路只有一公里多一点儿,很快就走到了头。然后就转到了320省道。省道的路况仍然不错,油田的路修的都是非常好。就是大小车辆非常之多。

已经五点了,太阳就要出来了,东边的云朵被镶上了一道道灿烂的金边。真的是非常漂亮。可惜我的小相机拍不出那样灿烂辉煌的景象。

太阳出来了,又大又圆,金光灿灿。很可惜由于茂密的树木和建筑物阻挡,没办法拍照片。

五点四十分,从320国道下来,直接转入了滨海大道228国道。从此我整个行程大部分时间都要沿着这条228国道骑行了。

我在这里看到的里程碑是1056,就是说,这里离丹东虎山长城下228国道的起点,已经有1056公里。

虽说228国道是滨海大道,但在这里并不滨海。这里离大海直线距离还有十几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