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十年十万里之七:海疆万里铁驴行(完)

六点十五分,我跨上了红海滩大桥。

大桥下面是汹涌流淌的即将入海的辽河和大片的芦苇滩涂。

在我的老家康平县山东屯乡,东西辽河合并以后,辽河浩浩荡荡,一路逶迤流淌了几百公里,终于来到了这里。从这里再向下流淌十几公里,就到了营口一带,在那里,便流入了大海。

有朋友可能会感到奇怪,我昨天的游记中不是提到了要到达入海口的辽河了吗?怎么又出了一条辽河?原来我昨天弄错了。我的一位熟悉地理的老同学告诉我,我昨天看到的是大辽河。是浑河和太子河的合流。并不是真正的辽河。此时,这座红海滩大桥下面的河流才是真正的辽河。

那明明是辽河大桥,为什么又叫做红海滩大桥呢?因为在十几公里外的辽河入海口处的赵圈河一带有盘锦著名的红海滩。为了给这片旅游奇观打广告,所以辽河大桥也就委屈的改成了红海滩大桥。

网上介绍说:红海滩位于辽宁省盘锦市大洼区赵圈河镇境内。整体坐落于盘锦120万余亩的苇海湿地内。这里是丹顶鹤繁殖的最南限,也是世界珍稀鸟类黑嘴鸥的主要繁殖地。

无垠的苇海里栖息着二百六十余种数十万只鸟类。以其特有的大自然孕育的一道奇观----红海滩而闻名海内外。

织就红海滩的是一棵棵纤柔的碱蓬草,它每年4月长出地面,初为嫩红,渐次转深,由红变紫。它不要人撒种,无需人耕耘,一簇簇,一蓬蓬,在盐碱卤渍里,年复一年地生生死死,死死生生;于光阴荏苒中,酿造出一片片火红的生命色泽。

碱蓬草是一种适宜在盐碱土质、也是惟一一种可以在盐碱土质上存活的草。正常年份3月上中旬至6月上旬都可出苗,出土子叶鲜红,7~8月为花期,9~10月为结实期,11月初种子完全成熟。深秋成熟时植株火红,热烈如火,鲜艳欲滴。

翅碱蓬是辽河移山填海的自然产物,辽河从上游带来的有机物与无机物在入海处形成了咸淡交融的大量物质在这里沉积,形成了退海之地——滩涂,含有沉积有机物的滩涂特别适于盐生植物碱蓬草的生长,它是一年生的草本植物,它以每年几十米的速度向海中延伸,新的滩涂不断的出现,旧的滩涂就被碱蓬草所覆盖。

它每年四月长出地面就是红色的,九月份是它红的最浓烈的时候,海的涤荡与滩的沉积是红海滩得以存在的形式,盐的浸润与碱的渗透就是它得以红似朝阳的条件,火、红就是它生命的形式与内容,它无需人撒种,无需人耕种,在盐碱卤渍里,年复一年的生生死死,死死生生,于时光荏苒中酿造出一片火红的生命色泽。

红海滩是大自然孕育的一道奇观。

六点半,已经骑行了二十五公里。我在路边休息一下,吃几个李子。

休息了一会儿,继续上路。这一段路正在修路拓宽。旧路又窄又破,挤满了车辆。而新修的一半,刚刚打上砂石地基。我不愿意在破路上和大小车辆,只好在正在修的半幅路上骑行。

八点三十分,就在我骑行了四十公里的时候,我的自行车后胎突然瘪了。赶紧下来一看,原来是扎进了一根钢丝。

这是我此次出行以来第一次扎胎。补胎是骑行者的宿命。没办法,虽然太阳当头,天气炎热,我也只好在大太阳底下开始补带。

用了十几分钟,补好了车胎,继续骑车上路。

因为防疫期间,城市里的说道特别多,防疫要求很麻烦。所以我今天计划是到达靠近临海市的一个乡镇新庄子镇。按照地图的导航,9:30的时候,我离开了228国道,先是进入了一条县道,接着又进入了一条乡道,最后进入了一条坑坑洼洼的泥土路村道。

沿着这条道走着走着,前面竟然没了道。因为我来到了大凌河边。这里河水汹涌,宽达几十米。既没有桥也没有船。这个百度地图真是奇怪,设计的导航线路,竟然把我引到了这里。莫非他以为我是孙悟空,可以一个筋斗云从河上翻过去?

好不容易看到一个老乡从此路过,我问他当地人怎么过河。他说河流小的时候可以趟河过去。现在肯定不行了。

没办法,只好转过身另想他辙。看起来新庄子是去不了了。看了一下地图,还是得去凌海市。没办法,还得进入城市,因为只有通往城市的道路才四通八达。

12:10,骑行了75公里,到达凌海市。

天儿有点热,一进县城,我要找个阴凉的地方查地图。看看附近哪有旅馆。在一家关门的门市门口,我放下我的小折叠凳,坐上面匆匆查完地图,然后起身骑车就走了,把小凳儿落在了那里。

当我再一次停下来时,发现小折叠凳没了,想来是落在那儿了,赶快回去找。还不错,没人拿,失而复得。

来到了凌海车站附近,这里有很多小旅店。找了一家进去。准备住店。女老板问我有没有48小时核酸,我说没有,我有72小时的。她说不行,这里要求必须48小时。没有48小时上面不让入住。我一看,锦州市加码竟然加到这样,比沈阳还厉害。沈阳尚且只要求72小时核酸。

不让住拉倒,换一家。这一家是个男老板。还是向我要48小时核酸。我和他说我的核酸刚过期。住一宿就走。你就通融一下吧。

他说那你不能在前屋住,我领你上后面去。到了后面,这里还有一些房间。好吧收了钱,连登记都没登记,就让我住下了。

我想我已经出来5天了。在家做的核酸早已过期,干脆在这里再做一份吧。结果跑到医院的核酸采集点儿,竟然收费。一个人做一次核酸要20多元钱。真是tmd扯淡。满大街都没人戴口罩,到哪里都随便出入,竟然仍然如此加码,强制要求。原来现在的核酸检测已经不是防疫的要求而成了一门生意。许多有权参与者都有利益在里面,所以积极性如此之高。

正像有人说的那样,如果核酸检测能挣钱,那么疫情永远也过不去。

既然还要收钱,而且两天检测一次,每次都得20多元。那就算了吧。我不检了,爱咋咋地。我才不给他们送钱,惯这种毛病。大不了一路住乡间旅店。实在不行就打道回府。

其实这个核酸检测真是扯淡。全世界都没事儿了,中国也到处都放开了,但是这个核酸检测却还层层收紧。因为可以借这个项目向老百姓强制收钱,所以何乐而不为。

核酸可以不做,饭,不能不吃。我到一个大超市买了两袋速冻饺子。看到鸡蛋饼也不错,也买了一张。
还有那么多好吃的东西,眼大肚子小,不能再买了。其实我那儿还有那天买的两个馒头没吃。
带着这些战利品回家。顺便在路旁的小超市,又买了一瓶康师傅饮料。这个东西挺好,又可口又补水。里面含的糖分喝完增加血糖还可以提升输氧能力,对骑车运动比较有好处,所以,我都保证车上时时刻刻有一瓶康师傅饮料。
回到旅馆,先把饺子做好。今天没买啤酒。就喝点饺子汤好了。

吃完了饭,有点乏困。于是躺下来睡了一个小时。
睡醒起来后,开始整理今天的游记。
拉拉扯扯又弄了这么多,已经8点了,不再细弄了。大家对付看吧,今天就是这些内容了。

海疆万里铁驴行 D7

8月18日 从凌海市到葫芦岛市

骑行69公里,总行程563公里

昨天晚上8点多上床休息,今天早上3:30醒了。睡得还不错。
早起煮了一点稀面条,打里了一个鸡蛋和一些干香菜,加上调料。味道不错。本来还应该放一个西红柿,可是,出发第一天买的几个西红柿,这几天没顾上吃,全跌颠烂了,只好扔掉。
热了一个大枣馒头,就拿这个做早餐了。

吃完饭,整理好东西,准备出发。
出发前先看看天气预报。今天的天气是:阵雨转大雨,气温28度到20度。南风4~5级。不过看分时天气预报,阵雨是下午2点以后才开始下。所以今天不会太热,但是,要防止提前下雨。

今天没有确定的计划,只是向兴城方向骑行。天不好可能会随时找一个地方休息。最好能是一个乡镇,免得麻烦。

早晨5点,离开旅馆出发上路。
今天天气预报是说是四级西南风,我一路西南行,正好逆风。
早晨一上路风就很大。

昨天住在凌海市,凌海市是著名作家萧军的故乡。也是辛亥革命前被徐锡麟杀死的安徽巡抚恩铭的故乡。
徐锡麟和恩铭的故事我在以前的游记中详细介绍过。这次来介绍作家萧军先生。
昨天一进入凌海县城,走不多远,路北就是萧军公园。

萧军,1907年7月3日(农历5月23日)出生于辽宁省凌海市(时称奉天省义县)沈家台镇下碾盘沟村;1928年,萧军入“东北陆军讲武堂”,并开始用白话文写作;1933年,萧军与萧红结婚后出版了第一部小说、散文合集《跋涉》,其中有他6个短篇;1934年11月,“二萧”到上海,得到鲁迅亲自指导,成为鲁迅手里放飞的作家,萧军的《八月的乡村》和萧红的《生死场》都是经鲁迅调理后成为名著的。那里有东北的血泪,有抗战最初的哨音。

萧军是鲁迅先生的弟子,也是毛泽东交往最多的知识分子之一。

萧军第1次到延安是在1938年3月,因为想到五台山去打游击,他头戴狗皮帽,肩背褡裢,拄着木棍,孤身一人路过延安。毛泽东听说后很想见见这位闻名遐迩的鲁迅弟子,特派办公厅秘书和培元前去问候。当和培元热情地提出要为萧军安排时间见见毛泽东时,萧军却说:“不见了,他挺忙的,我也只住上一两个星期就走。”他不想见毛泽东,毛泽东便亲自到招待所上门拜访他。

因为毛泽东要推鲁迅,要找鲁迅门前的金童玉女装门面,玉女萧红香消,金童萧军仍在,于是肖军成了毛泽东的座上宾。

后来,延安成立了“鲁迅研究会”,毛泽东让萧军任总干事,并经常找他聊天。萧军也尊敬毛泽东,只是仍比不上鲁迅在他心目中的地位。酒酣耳热之时,萧军曾对人公开说:“鲁迅是我的父辈,毛泽东只能算是我大哥。”

萧军性情耿直,锋芒毕露,很有古侠风范。也正因为如此性格,造成了他后来一生坎坷,受尽磨难。但他却狷介如始,至死而未悔。

很遗憾,建国后经过几十年惨烈的政治斗争的熔炼,像萧军这样有烈性钢骨的知识分子如今很少能见到了。

在萧军公园而中有萧军纪念馆和萧军的墓地。

墓地的花岗岩屏壁中刻着萧军手写的《言志》诗:“读书击剑两无成,空抱韶华误请缨。但得能为天下雨,白云原自一身轻。”

凌海是从东北进入关内的咽喉要道,几乎每次要进入关内的长途骑车旅行都从这里经过。所以这一段路已经走得相当熟。

快出凌海市区的时候,又一次经过了九华山游乐园。

仿佛每次经过这里都有一些新变化。

原来大门的山顶上立着一尊巨大的佛像,是地藏王菩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