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十年十万里之七:海疆万里铁驴行(完)

这次经过我发现原来佛像的位置建起了一座高塔。也许是佛像被塔包裹了起来。

从凌海出来以后不远,路过大锦村。这一带家家种葡萄,酿制葡萄酒。并在家门口摆摊出售。

不知道哪家公司从中发现了商机,为此专门做了一种展销架。几乎家家都买了一只,用来摆放葡萄酒和葡萄,宣传自家的产品。
还有厂家专门制作了酿制葡萄酒的小木桶。我看各家也都有买。并把木桶和展示架放在一起作为活广告。

也有人家用桑葚酿制桑葚酒。和葡萄酒一起出卖推销。

在路上遇到一个临海市本地的骑友。我向他抱怨当地的防疫政策,他告诉我,本地人做检测是免费的,一次检测有效期7天。而对外地人则要求严格,只允许48小时。并且自费。不过好像一次费用三元多钱。我后来才弄明白,原来独检一次收费16元。而混检一次收费三元多。打检测报告等另外收费。我昨天是把三者混在一起了,以为一次就要收20多元钱。

6:00,出发了一个小时。来到了102国道。

120国道作为连通关内外的重要交通大动脉,是骑行进关的首要选择。但是这条国道也是太喧闹了。大小车辆一辆接一辆,密密麻麻,几乎挤满了公路。很多地方常常堵塞的寸步难行。而且因为车辆太多负荷太重,所以公路路况常年保持在一种过度磨损的状态。骑车在上面,有的地方,感觉很不舒服。所以骑行像120这种繁忙的国道对骑车人来说也是一种折磨。也是一种很无奈的选择。车辆阻碍,道路磨损,今天又是顶风骑行,所以总体上骑行效率并不高。平均时速也就10公里多一点。

最喜欢在郊外骑行。远处的山脉,广袤的原野,翠绿的树木。让人百看不厌。清新的空气更是沁人心肺。人是大自然之子,来到大自然中仿佛回到了母体,自有一份安详和自在。

7:24,骑行了17公里。来到了水土营子村。远处田野中,大山脚下,一座黄色的房子颇有特色,我拍了一张照片。

8:20,进入葫芦岛市的地界。

8:40,出发了三个小时40分钟,骑行了41公里。我在路边休息一下。吃了点桃子,喝了点水,放松放松。

快10点的时候,我来到了塔山乡。

这一带盛产一种很大的癞瓜。路旁有许多人家在摆摊售卖。

这种癞瓜,我小时候在康平舅舅家看到过。网上介绍说:癞瓜表皮疙疙瘩瘩。成熟后,表皮将会由青变得金黄,而且异常软糯,可以作为水果食用,在闽南一带据说有锦荔枝之名。

扒开成熟后的癞瓜,里面的瓜子就会露出来,红彤彤的挤压在一块,尝一粒会发现,癞瓜的子是真的好吃,甘甜入口,甜而不腻,又有着苦瓜的清香,实在是水果中的珍品,难怪得名锦荔枝。

清·叶申芗有诗赞云:《减字木兰花·锦荔枝》:“黄蕤翠叶,篱畔风来香引蝶,结实离离,小字新偷锦荔枝。但求形肖,未必当他妃子笑。藤蔓瓜瓤,岂是闽南十八娘。”

癞瓜也是夏天酷热时用来清暑去热的佳品。《本草纲目》中明确记载其有"除邪热、解劳乏、清心明目、益气壮阳"之功效。但癞瓜熟食性温,生食性寒,因此脾虚胃寒者不应生吃。此外,孕妇应慎食,容易导致流产,切记切记!

10:12,骑行了52公里。来到了塔山。这里是著名的塔山阻击战发生的地方。

其实塔山并不是山,上面也没有塔,它只是一个不足百米的小土包。如今山坡上修建了塔山阻击战博物馆。

当年辽沈战役打锦州时,国军从葫芦岛增兵,支援锦州,就在我行走的这条路上遭到了共军的顽强阻击。

阻击战就发生在这条小河旁边。当时双方杀红了眼。攻的一方要冲过去,阻的一方要拦截住。战斗打了6天6夜。数以万计的双方工农子弟在这片小河沟旁血肉横飞,尸横遍野。

这里是塔山阻击战纪念馆的大门入口。

11:40,骑行了65公里。来到了葫芦岛市,在火车站前找到了一家旅店,安排住下。

今天有点疲惫,不想再继续往前骑了。天儿还要下雨,所以就在这里住下了。

这里同样要求要有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我让老板安排我住下,回头就去做核酸检测。

如今的疫情防控真是一个怪圈,头两年疫情比现在严重,但是各种防范。却很松,出门旅行基本不受什么限制。如今疫情越来越轻,可防范却越来越严。这真是一个悖论。

因为有点困,我先睡了一觉。

一觉醒来后骑车去葫芦岛医院做核酸。很复杂的检测程序。全部自助进行,最后支付了3.20元,做了一个混检。

核酸完毕,在旁边的一家生鲜水果超市。买了一罐崂山啤酒和一小听茄汁黄花鱼罐头。

回到旅馆,拿检测报告给老板看过。然后回到屋里开始准备吃午饭。

昨天中午吃完饭还剩了一饭盒煮好的水饺。我烧了一些开水,放到煮好的水饺里。泡了一会儿。然后一边吃水饺和黄花鱼罐头,一边喝啤酒。本来还有一个馒头和一张鸡蛋饼。可吃完水饺,喝完啤酒就吃饱了。

于是收拾好东西,开始整理今天的游记。

弄这篇游记又用了5个多小时。这期间外面一直在下雨,现在还在哩哩啦啦。好在我是在旅馆里,不用在路上挨浇。

今天拉拉杂杂又弄了很多,希望大家看了不烦。就这样吧。

老山羊01 发表于 2022-10-31 14:01 海疆万里铁驴行 D18月12日 沈阳至南芬骑行92公里,总行程92公 ...

说走咱就走,都有老龙王给你罩着,怕啥?

海疆万里铁驴行 D8

8月19日 从葫芦岛到绥中县

骑行74公里 总行程637公里

昨天虽然到葫芦岛的时间挺早,但吃完饭整理完游记睡下时还是已经8:00多。

早晨2:00多醒来。虽然只睡了6个小时,但昨天下午休息了一个小时也算够了。
昨天中午就开始下的雨,还在下着,整整下了一宿。
本来犹豫,这场雨要是继续下下去,今天要不要在这里休息一天,休整休整。
不过看天气预报,天亮以后雨就会停,那就继续出发。

4:40,准备出发上路。出发前先看了一下今天的天气预报,今天的天气是:多云转晴。气温29度到18度。西南风二级转北风三级。
出了门,外边还有点雨腥腥的,不过马上就要停了。

5:00,早晨的小雨,现在彻底停了。现在满天还是乌云笼罩,不过根据天气预报,到8点左右太阳就会出来了。
5:50,已经骑出了12公里。雨早已停了。山头上虽然还是云雾笼罩,地面上方各种景物却早已清晰可见。因为满天的云还没散去,所以太阳也没出来。
最喜欢早晨这一段骑行时光。天气阴凉,微风和煦。温度不凉不热,浑身不烦不躁。骑行在大自然中,呼吸着新鲜空气。四体通泰,浑身舒服。这是一天中骑行赶路的最好时刻。

6:24,骑行了20公里,来到了兴城。
兴城是一座著名古城。它背倚辽西丘陵,南临渤海,雄踞辽西走廊中部咽喉之地。是辽东地区通往中原的交通要道。辽圣统和八年(公元990年)始称兴城。明宣德三年(公元1428年)明政府在此设卫建城,赐名“宁远”,明代兴城古城称宁远卫城,清代称宁远州城,民国三年(1914年)重新启用兴城之名,延用至今。

兴城古城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明朝时宁远更为边关重镇,著名大将袁崇焕曾率军驻守城中,明朝天启六年和天启七年(1626~1627年),袁崇焕以不足两万人兵力击败努尔哈赤和皇太极的两次进攻,史称“宁远大捷”。
可惜这样的忠臣,最后却被猜忌多疑的崇祯皇帝凌迟处死。英雄不得好死,历来如此。不由让人望史兴叹。
据说袁崇焕临死前曾留下两首绝命诗。

其一:题狱壁

狱中苦况历多时,法在朝庭罪自宜。

心悸易招声伯梦,才疏难集杜陵诗。

身中清白人谁信?世上功名鬼不知!

得句偶然题土壁,一回读罢一回悲!

其二:临刑口占

一生事业总成空,半世功名在梦中,

死后不愁无勇将,忠魂依旧守辽东。

可见他一腔忠勇赤胆,至死未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