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

徒步全球第4站-美西国家公园

美国地形】
从地形上看,美国从东往西,共有3个山脉,分别是阿巴拉契亚山脉(Appalachian Mountains)、落基山脉(Rocky Mountains)以及西南的内华达山脉(sierra nevada)和西北的喀斯喀特山脉(Cascade Range)。阿巴拉契亚山脉和落基山脉之间是大平原和五大湖地区;落基山脉和内华达山脉之间主要是峡谷,诞生了著名科罗拉多大峡谷和犹他五园(Zion,Bryce Canyon,Canyonlands,Arches,Capitol Reef)。落基山脉系北美分水岭,一直往西延生到加拿大,在美国境内形成了科罗拉多州的落基山国家公园(Rocky Mountain National Park)、怀俄明州的黄石国家公园(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以及蒙大拿州的冰河国家公园(Glacier National Park),在加拿大则为班夫国家公园(Banff National Park)和贾斯珀国家公园(Jasber National Park)。以上山脉便形成了北美徒步“三重冠” 家族:阿帕拉契山径、北美大陆分水岭步道和太平洋山脊小径。
美国国家徒步线路的建设自1965年第三十六任美国总统林登·约翰逊的著名演讲“保护自然之美”开始,迄今已有246,000英里徒步线路,其中国家景观线路11条,历史线路19条。每年有3400万人徒步在上述线路上。

对日常徒步爱好者而言,探索上述徒步路线一个比较好的方式是通过访问美国国家公园的方式进行。目前,美国国家公园已建成18000英里的徒步线路,2013年有2.7亿人访问美国国家公园。

【行程概述】
本次美国行程共计29天,自驾7500公里, 依次经过景点:锡安国家公园,12号景观公路,布莱斯峡谷国家公园,圆顶礁国家公园,熊湖,大提顿国家公园,黄石国家公园,熊牙景观公路,冰川国家公园,哥伦比亚河谷,火山湖口国家公园,太浩湖,优胜美地国家公园。

徒步行程共计150英里(240公里),其中重装穿越76英里(121.6公里):

【费用计算】
本次美西国家公园徒步共计8人,2部车,29天,平均下来基本人约1.2万-1.4万之间。按实际美元兑换汇率6.5:1计算,本人实际支出12522元,其中国内支出为来回机票、签证费、机场来回共5400元,租车6810元(4人分摊后人均1700元)。美国各项支出共834美元,主要为:

徒步许可及门票,锡安穿越20美元,大提顿穿越25美元,半脊峰36.5美元,公园年票80美元,合计人均25美元;

住宿费用,本次全程扎营,野外营地(穿越期间)不用钱;国家公园营地基本20-30美元,1车,部分有付费洗澡,无其他设施;商业营地(基本住KOA),有WIFI,洗澡、洗衣房,基本40-50美元,1车。估算下来,每人每天约8美元;

油费:约145美元,按所租车型平均理论油耗计算。全程加油基本每加仑在2.3-2.8美元,优胜美地附近的油费最贵,基本在3.8美元以上。

一日三餐,每人每天约23美元。全程就餐形式有:餐馆点餐,1次,人均20-30美元;快餐店就餐,2次,6-12美元;超市按重量购买(有饭、面、蔬菜、肉等),3次,约10-15美元;其余皆为超市购买物资自行制作,每日每人基本为:半斤牛奶(麦片)、1个鸡蛋,7-8两主食(面包、面皮、米、面条),1斤蔬菜(中午混合SALAD,晚上1-2个蔬菜),半斤肉(基本牛肉、鸡肉,偶尔吃虾、鱼,主要是美国超市海鲜很少,我们是有就买),1份水果(苹果、香蕉),1把混合坚果 。

【租车经历】
这次租车最后选择“租租车”下单,说起来经历略有曲折,从中可一窥其优缺点

1、通过学习各路达人租车经验后,决定租中型SUV,并购买盗窃险、碰撞险及百万责任险。综合比较租车公司和国内租车平台后,发现保险价格上租车公司百万责任险的价格基本上是国内租车平台的2倍,而国际租车平台www.carhire3000.com并不提供保险套餐。至于国内租车平台提供的百万责任险,一开始没弄懂,以为系自身提供,一旦发生事故,需自行垫付,回国后找租车平台赔付。因嫌麻烦,故选择通carhire3000租车,后在租车现场购买百万责任险的方案。

2、后来整明白了,国内各租车平台提供的盗窃险、碰撞险及百万责任险的套餐系联合租车公司联合提供,一旦发生对应事故,无需垫付,租车公司会全部搞定。只有那种更高级的,包括道路救援、玻璃、轮胎险的套餐方需要垫付。另外,个人以为国际租车平台www.carhire3000.com并不地气,美国租车只需提供驾照翻译件即可,无需公证,但他们一定坚持需要公证,否则提不到车,他们一概不负责。两者因素一相加,果断取消,通过租租车平台下单。

3、临行前1个月,再次上平台看了价格,发现居然降价了,经沟通,不能修改,只能取消后重新下单。临行前2周,携程该车型及保险套餐搞特价,于是和租租车沟通,因他们承诺全网最低价,并双倍返还差价。结果他们找了个理由不承认需双倍返还,但同意补偿差价。好吧,我本身也没奢望得到双倍差价。于是,再次取消,再次下单。幸好退款还快,2-3天就到账了,不然信用卡透支额度都不够用。

4、最终选择ALAMO租车公司,价格与Dollar、Thrity等一致,口碑确是好很多。所选车型为现代胜达,santafe SUV,有倒车影像,备用轮胎(车底,进一步增加了后备箱的空间);相比另一组所租的Jeep,后备箱明显大。由于系全新车(起始才72英里),实际使用下来未出现任何问题。就是胎压测试相当灵敏,我们到达布莱斯峡谷国家公园时,胎压报警,但实际轮胎并无瘪塌的现象,很是结实,后来才得知所处位置达一定海拔时(当时为2000米左右)会出现该现象。果然海拔下降后,胎压数值得到回升。谨慎起见,当时我还是给数值偏低的轮胎打了气。(基本上美国加油站都有加气泵,写着AIR的就是,但很多无压力表)

5、同行的另一组也是通过租租车平台下单,租的是中大型SUV,但实际到达ALAMO租车现场时,发现该公司并无该组车型,只能以中型SUV替代。后经租租车沟通,退款事宜并无结果。再然后,由于所租的JEEP前面玻璃出了裂缝,而该ALAMO车行租车点无SUV,直接换了7座的商务车,也没多付钱。同时,ALAMO车行也承认该状况系保险范围,而不是我们以为的玻璃不在保险范围,需要另行掏钱。

6、本次导航选用手机安装TomTom的办法,事实证明比租租车提供的GPS要好很多。TOMTOM主要优势在于兴趣点丰富,行程中所有的营地,游客中心都能搜索,这类位置往往没有标准的地址,导致无法在GPS上录入。另外,租租车也提供了“探途”离线地图,总体可以,小错误不断,部分地址需联网搜索。相比TT,最大的优势提供“大型超市”的搜索选项,极大方便了途中物资的补充。

【详细行程】

8月26日(周六)上海-洛杉矶 住LOS ANGELES / POMONA / FAIRPLEX KOA, 2200 North White Ave.Pomona, CA 91768,距离机场75公里,50分钟。

美国住宿实在太贵,原计划住圣莫妮卡的青旅,算下来6人间要300元。放弃,落地后直接机场提车赶往东面的POMONA的营地。KOA似乎是美国最大的营地,一路都有他们的营地,在国家公园外,我们基本住在KOA,价格基本在40-50美元之间。POMONA的营地是全程KOA营地中最贵,最不好的营地(离厕所远,营地最小且没草,离路灯很近,太亮)。

8月27日(周六):洛杉矶-圣乔治小镇,住TEMPLE VIEW RV RESORT,650公里,6小时,975 South Main Street St. George, UT 84770。这个营地是全程仅有的具备厨房和冰箱的营地。附近的超市有气罐买,也是我们买到的最便宜的,450G大罐9美元。在这里我们完成了徒步前物资的准备。

8月28日(周日):圣乔治小镇--Kolob Canyons Visitor Center -Kolob Arch 第8营地。圣乔治小镇-Kolob Canyons Visitor Center ,56.1公里,31分钟。8点45分到达,结果计划中的营地已经没有,只能退而求其次,第2天在WILDCAT CANON水源处扎营。事实证明,尽管第2天的营地不是很理想(除水源不到20米处有一处平地可容2顶帐篷外,附近几乎没有可扎营之处),但该处水源极为关键。事后回想,如未在这里取得足够的水源,第3天的行程几乎得放弃。8月底的锡安,相当热且缺水,每日的饮水量每人需3-5升。

锡安国家公园是整个美国西南部甚至是整个国家公园系统之中户外多元化最高的公园之一,这里是徒步/攀岩/溯溪者的天堂,我们选择的锡安大穿越(TRANS ZION)能公园的东西缘线包揽整个锡安峡谷的砂岩地貌,海拔升降明显,沿途经过天使降临峰。

我们当日开始徒步Lee Pass - Kolob Arch, 6.9英里, 基本平路。有水源,有溪水,可洗澡。我们采用车分别停在起点和终点,所有人同向而行的办法,两者之间开车1小时。全体基本在12点开始徒步,约下午4点到达。做饭之余,可去附近的拱门看看,约半小时。徒步起点:LEE PASS

原以为锡安公园主要景色在WEST RIM,没想到徒步首日也不缺亮点

锡安国家公园

8月29日(周一)Kolob Arch-Wildcat Canyon Spring,15.1 英里,在途中一处水源扎营。本日主要是沿着河谷走,地形开阔。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对公园里的徒步不够重视,总以为路标清楚,故未打开GPS。当日有一岔路标志在主路外的岔路口3米处,导致我及多个队员全部走上了歧路。当时队伍前后已经拉开,我走在最前,发现前面虽有路径,但已无人迹,打开GPS后,方才发现已经走错。仗着有导航,我开始强穿至谷底,企图抄近路返回,未能成功。于我而言,是浪费了近2个小时,于跟在我后面的1个队员,则是完全迷失了方向,导致后来不得不退回首日起点;其余队员以为我在前面,但有不知道水源地在那里,故一直往前赶,幸好我赶上将其喊回,否则第3日的徒步将会相当艰难。注:该水源在离 Wildcat Canyon和West Rim Trails交叉处1.5英里处,有水源标志,需注意观察。由于系山泉渗透形成,常年有水但很小,积满一个大套锅需半小时。幸好1个队伍用手伸进去抠大,不然当晚烧水等烧个通宵。

8月30日(周二)Wildcat Canyon Spring- Grotto,15.7英里,即WEST RIM,是整个行程的亮点。途中经过天使降临峰(离Grotto约1小时路程)。因我们到达时已经约5点,如去天使降临峰,来回约1.5-2小时。同时考虑到天使降临峰需一定体力,当天会相当累,故而放弃。

8月31日(周三):锡安国家公园-布莱斯峡谷国家公园,早上走The Narrow Trail,之后去布莱斯峡谷国家公园看日落。从锡安国家公园到布莱斯峡谷一共约80英里,开车大概需要1个半小时,沿途分别经过UT9、US89和12号景观公路。

The Narrow Trail:乘坐免费巴士在Temple of Sinawava下车,路过一段叫Riverside Walk的小路,大概走20分钟就可以到达Narrow Trail的起始点,大多数时间都会在齐膝深水中行进。全程全长9.4英里,来回需要8个小时,时间有限,我们来回走了约4小时,之后前往布莱斯峡谷国家公园。由于Narrow 涉水,故未带手机,没能拍照,待同行队员上传补充。而号称的12号景观公路则基本没有看点。这里上2张布莱斯峡谷国家公园日出点拍的天然剧场全景照。

9月1日(周四):布莱斯峡谷国家公园-托雷(Torrey)-圆顶礁国家公园(capitol Reef NP),住托雷。先在公园看日出 , 并徒步皇后花园 /纳瓦霍组合环道, 之后自驾 12 号公路, 至圆顶礁国家公园( capitol Reef NP )。

1. Navajo Loop:全长 1.31英里,往返约 1-2小时,靠近日落点呈 Z形蜿蜒在石林间,是从底部观赏石林景的最好途经。 2. Queen's Garden:号称最美3英里。

9月2日(周五):托雷(Torrey)-盐湖城(Salt lake city)-Logon-贝尔湖(Bear Lake),467 公里, 5 小时。走15号洲际攻略,然后经Logan上89号公路,沿途经过贝尔湖和森林公路。

9月 3日(周六):Bear Lake-大提顿国家公园 -黄石国家公园。由于天气预报显示第2、3天大提顿国家公园将出现雷暴天气,故将原计划改为先游览黄石,后天开始大提顿的徒步。

9月 4日(周日):游览黄石国家公园。先是猛犸湖区,有点类似国内的黄龙景区,只不过要小很多。

黄石国家公园

后徒步美国地理杂志推荐的线路Mount Washburn,从Chittenden parking area走,来回8 公里,可以看园全景,值得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