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二.活动时间
2022.10.28~2022.10.30

三.参与人员
GG(8人):jinpp、伟哥、天马行空A5、不可思议(鸟哥)、小雕、冰冷的冬天、刺客1号、西门老侠GG
MM(1人):心灵

四.活动由来。
这是我第五次登雪山嶂,一般去过一次的山,我很少再去第二次的。

本次活动的主要目的在于探雪山嶂北侧的岩石山脊,第二天的黄思脑片区北侧的一座独立千米山峰高山作为次要目标。

下图为雪山嶂前往横坑方向去的山脊线上拍的岩石山脊照片。远看怪石嶙峋,壮观并且令人生畏,颇有龙斗峰的感觉。

雪山嶂北侧无名山脊探路小记

目前在网络上没有找到这一段的文字作业或轨迹等资料。

为了把尽可能多的时间留在山脊线岩石区域的探路,最快速度上到雪山嶂是首要目标。

横坑就是这个最快登顶雪山嶂的起点。横坑海拔大约340米,到雪山嶂上升1000米左右,而且全程路况成熟,轻装一般2.5小时能登顶。

五.活动行程

Day0: 2022.10.28

一路接人前往横坑,高德导航显示的路径是:经392乡道-无名路段-404乡道-然后到达横坑。
车辆到达上官坪附近之后,变成土路,路况很差。车子艰难行进将近3公里左右后实在无法再行进。这样的路段还有好几公里,一直到风门凹才能接上404乡道,只好掉头。

地图显示一共9.6公里土路。雪山嶂北侧无名山脊探路小记

队友提醒,像我们几年前走白水寨-雪山嶂-滑水山脉穿越一样,经过时鱼坑再前往风门凹再接404可以到达横坑,但至少还需要一个半小时。此时已经10.29日凌晨1点多了,再看了下地图,野猪坪离我们较近,半小时内可以到达。再说做计划的时候也考虑过野猪坪上雪山嶂(主要是怕招不到人,如果自驾就只能设计环线或者U型线以路方便取车)。为了多争取睡眠时间,驱车前往野猪坪。

野猪坪在雪山嶂西侧,海拔300米。上雪山嶂也要爬升1000米左右,路程比横坑上山稍微远一些。我看户外APP上不有不少路网轨迹,认为野猪坪上山问题不大,比从横坑上山多花60分钟左右,在可接受范围内。

到达野猪坪已经是凌晨1:45了,赶紧扎帐篷睡觉。
  • 粤H胡铁花 目测你们司机是错走了乐广沿沙口镇方向往上官坪横切水库烂路想过横坑村,半山腰白水寨折返,,, 按理你们从深圳过来直接走京珠高速到大镇镇出口更方便快速,镇内乡道不用30分钟就可以进去到水库,半路维修路基不影 ... 2022-11-1 20:59
  • tangweige 这个无名土路,真是坑爹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2-11-1 17:59

Day1: 2022.10.29  天气:阴,山上大雾,能见度大约150米。

6:58 野猪坪出发,HB252。
沿着小路走了几百米,有两条轨迹,一条是走山脊的,另一条是走古道(溪谷旁)的。走古道的轨迹很多,山脊轨迹只有一条,于是选择走古道。
这条轨迹也符合一般行山的规律,一般沿着溪谷边的古道上升到垭口之后再走山脊登顶。

古道没多久就消失,接上溪谷。溪谷平缓,长时间的干旱导致溪谷里没有一滴水,所以决定顺着路网轨迹,沿着溪谷继续上升。
溪谷还算好走,落差不大,基本上不需要高绕。但是行进速慢了不少。

9:02 山峰P1,HB816。
山峰也是个转入山脊的开始,本以为上了山脊是高速公路,但是路径时有时无,提不起来速度。

9:14 垭口A,HB796。继续扒拉着茅草和灌木行进。

11:05 山峰P2,HB1163。海拔1000米多一点,开始草坡地貌了,速度快了一些,黄色的草坡看着心情愉悦。但是山上大雾,看不清方向,能见度大约150米左右。

12:15 雪山嶂,HB1379。花了5个多小时才到达雪山嶂,对后面的行程充满了担忧。
时间虽不早但也不算晚,走一步看一步吧,不能直接选成熟路下撤吧,这样就失去本活动的初衷了。
雪山嶂往北走几十米就进入茅草和灌木林,坡度也较为陡,开路艰难行进。
竹林很密,而且都是弯腰横着长的状态,这种竹林最难开路了,每走一步都艰苦。
时不时遇到岩石山脊,看上去爬不上去,就算爬上去后能不能下来也不一定,所以都在贴着岩石,在林子里绕。

14:41 B,HB1441
这样一直到了B点,也是地形图上主要岩石片区的起点。前方和侧面都是悬崖,感觉无法通过。
B点和离我规划轨迹中的转向西北侧山脊的I点大约有300米的距离,由于大雾看不清远处,但这段距离几乎全部是岩石,从地形图上看不少看似无法通过的悬崖。
这时候如果强行尝试,也许能勉强通过再往前走一点,但肯定会花很长时间,而且通过后前方也布满了悬崖。一旦到了那个地方,将进退两难。

决定往回走选择合适的溪谷下次。

15:24 垭口C,HB1150。开始下撤,由于是支流溪谷,所以茅草和藤条不少,扒拉着植被下降。
16:21 D(主溪谷),HB931。 终于到达主溪谷,还算顺利。
到达主溪谷后由于石头都是干的,没有植被的遮挡,下降速度快了很多。
按照上山时候溪谷的路况以及等高线来判断,存在断崖的可能性较小,就算有断崖,看谷歌地球上的植被情况来判断,也应该可以高绕下去,所以对当天能下到村庄还是比较有信心的。

17:25 E,HB563。遇到一处落差稍大的地方,为了安全起见,用了绳索。(平衡力好的几个队友直接徒手下去了)

17:59 E点下方约100米处(悬崖,被困点), HB515。天色已暗,但是还是能看到落差几十米,无法下去。
尝试着往左侧的山脊高绕,但是太陡了,折腾十几分钟,天已经完全黑下来。
晚上探路不确定性太大,决定做山顶冻人,明早天亮再想办法下山。

晚上溪谷里气温不算底,大家都带了保暖衣物和头灯,食品和水也比较充足,也没有要下雨的迹象,安心在溪谷里“扎营”。

第一天轨迹图雪山嶂北侧无名山脊探路小记
  • 粤H胡铁花 雪山嶂主峰左侧对开一列大石壁脊线附近应该是地图标注的十二度水瑶族古山寨遗址,溪壑有粗路网显示应是山民下山的古道。。。 2022-11-1 21:13

然后就是讨论明天的下山方案了。
这条溪谷继续往下走是不可能的。研究了等高线地图以及路网,按照我行前的规划轨迹,在海拔600米左右有好几条路网,很可能是古道。
如何到达这条路网呢?
要先在溪谷里往回爬升到700米海拔,然后翻越山脊进入Y溪谷,Y溪谷里下降到600米海拔的G点,然后开路30米海拔到达路网轨迹。
不确定性:进入Y溪谷后,到达G点之前有没有悬崖下不去?

伟哥的户外好友多,知道我们被困之后纷纷给出建议和方案。
方案1:跟我上述提到的和队友讨论的方案差不多。
方案2:上到海拔700米后,翻过垭口J,进入Z溪谷下降,海拔450米左右就有机耕路(K点)。
这个方案看起来也很合理。
但不确定性是,下到机耕路之前会不会遇到悬崖?

经过多重考虑,决定还是按照原计划下山。
在此感谢见过的,和没见过但ID都耳熟能详的山友们的出谋划策,有缘日后山里相会!

3条溪谷示意图雪山嶂北侧无名山脊探路小记
为什么不从被困点直接翻过山脊进入Y溪谷而要上升到F点再翻山脊呢?因为黑圈范围都是绝壁,而且很多岩石,无法攀爬。
雪山嶂北侧无名山脊探路小记

Day2:2022.10.30  天气:晴

6:38 出发。
7:21  F,到达HB700米,开始翻山脊。
翻山脊很顺利,很快进入到Y溪谷,心里一路祈祷不要遇到悬崖。
幸运的是很快找到流水了,昨晚大家都不敢大口喝水,现在可以敞开肚子喝了,在此吃早餐补水。

8:17 G点,HB547。这里有个大瀑布,到达这里很快就能接上路网了,大家心情不错,拍合影。

然后往西侧爬升,一点点靠近路网。

8:34 水渠,HB586。原来认为的古道是个水渠。后面的路就没有悬念了。

8:48 小房屋。放置工具,估计是维护水渠的,HB582。
随后沿着小路下降,小路边是黑色的水管,路况很好,前队一会就不见人影了,撒腿前往村子。

9:19 上山村,HB222。

全程轨迹
雪山嶂北侧无名山脊探路小记

实际行走轨迹和计划线路比较(蓝色为计划行走线路)

两点不足:
1.起点的临时改变。对于行车路线,一般会根据高德APP推荐的方案来走,除非有人特意提到过,基本上不做其他研究。
起点的改变导致了上山时间的大量增加,导致后面不确定路段的探路时间大大缩小,以及增加强度,耗费队友的体能。

2.现在想来,进入溪谷X之后,还是可以直接切换到Y溪谷的。在下图所示的海拔750米的H点,非常靠近山脊(几乎就是山脊),可以毫不费力地直接进入Y溪谷,这样当天能出山绝对不是问题。Y溪谷也是我计划线路中的溪谷,因为进入Y溪谷后在海拔600米左右有路网,很可能是古道。

进入X溪谷之后的顺利快速下降让我放松了不少,已经下降到海拔600多米,认为沿着干涸而且落差不大的溪谷走出去没什么问题,就没有急切地想按原计划走(切入Y溪谷)。

行进中时刻观察和保持冷静,可以消除后面的隐患。

如图所示,H点可以直接转换到Y溪谷。

六.安全状况
无安全事故。

总结:
此山脊远看像始兴龙斗峰,基本上只能在岩壁两侧贴着绕行,在山脊上行走貌似不可能。
到达B点之后因前方无法下降,只能选择下撤。
其实B点开始才是岩石和沟壑密集路段,我认为通过的可能性较小。因大雾看不清更远的路况,以及当时已经接近下午3点了,不敢再往前尝试。
其实当中午12点多才登顶雪山嶂之后,意识到按计划走完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一路想找个合适的地方下撤。
抱着走走看的心态,一步步往前试探。经过绕行通过几处岩壁路段(谷歌地图上显示不出这几块路段)后,在欲望(强迫症)的驱使下,继续想往前行进看看,说不定运气好能走通这段山脊呢?

其结果是:户外14年,带队10年以来第一次做了山顶冻人。

感谢几位协作的奋力开路和协助导航。
感谢遇到困难时所有队友的支持和信任,结果虽不完美但可接受。

写的非常棒的帖子,看样子不好走啊
jinpp 发表于 2022-11-1 11:21 一.原活动召集贴https://2bulu.com/event/d-3706255.htm

这山脊,看着就有点兴奋的感觉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jinpp 发表于 2022-11-1 11:34 五.活动行程Day0: 2022.10.28

这个无名土路,真是坑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