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西北

喀拉峻徒步」来一场浪漫的草原之旅

前往垭口的路上(四)

前往垭口的路上(五)

前往垭口的路上(六)

前往垭口的路上(七)

一路上都是碧绿,在碧绿中又夹杂着一些牛马,我们就在这些牛马的陪伴下,于中午11点左右抵达了克孜勒斯达坂——本次徒步的最高垭口。站在垭口上回望,绿色覆盖了满眼,一眼望不到边际。

在这个垭口经过短暂的休息,补充一些路餐后,我们就开始了一路的海拔下降,从海拔2990m降到1450m,直降1500m……在风尘仆仆的赶路中,我们会发现在山坡上悠闲吃草的羊群,会发现在一片花海中摇尾休息反刍的牛群,也会发现在山沟下水塘边嬉戏的马群,路边有时会卧着一个牛群,当我们经过时,它们跑开来,随我们远去它们又聚回到了原处,我们会感概山坡上的所有松树下方的枝叶和山坡的斜度是完全平行的,也许是风的特殊影响吧,我们猜测着,我们会感慨新疆马身形的俊美:“好俊美的一匹马!”“这个白马好漂亮!”走累了,我们就找到一片树荫,在阴凉处喝杯水,打个盹,补充些能量,接着赶路。

前往塔里木的路上

前往塔里木的路上遇见悠闲的羊群

悠闲的牛群(一)

悠闲的牛群(二)

下午4点左右,我们下到了海拔最低点,路边遇到了一对等人的好心大哥,请我们吃了一个西瓜,西瓜在一天的奔波后特别的甘甜解渴,5点左右,我们终于抵达了塔里木营地,营地旁有条河流,河水是雪山融水,冰凉沁人心脾,在河流里把脏衣服洗好,水里泡下脚,非常解今天一天奔波的疲惫,晚上营地杀羊,我们也尝试了自己烤羊肉串,撒上一些盐巴和自然,再撒上一些新疆特制的烧烤料,滋味十足,羊肉串微甜,没有一点羊肉膻味,同时又煮了羊肉汤,羊肉汤鲜甜,吃了好几大碗……

Day 4: 塔里木草原--恰西草原

今天预计从塔里木草原到恰西草原,因为今天路程比较多,24km,所以我们不到9点就出发了,先翻了一个坡度比较大的山头,之后就开始了起伏的草原之路,今天的路途并不轻松,爬上爬下非常耗力,偶尔能看见在草丛中劳作的土拨鼠,路上有溪水,不时也有牛羊穿道而过,中间的过程乏善可陈,12点左右,我们11个人坐在路边草地上,看着对面山坡上一个个缩成小黑点一样的牛羊,吃着路餐,补充能量,大概由于太累了,我们吃的很安静,休息好后就开始接着行进。

下午1点半左右,出塔里木草原往恰西草原行进的路边丛林中,掩映着一个小木屋,木屋主人热情地招待我们进去,在这里,我们终于喝到了草原上的新鲜牛奶和农家自酿的酸奶……

木屋休整

牧民自酿的酸奶,加些许白糖,非常解渴

新鲜牛奶,不是特别浓但是奶香十足

且行且休,下午4点左右,我们转过了一个拐口后,映入眼帘的就是壮观的恰西草原,远处的雪山巍巍,雪山上萦绕着白云蓝天,配上这片绿色的草原,大气磅礴,令人震撼!

恰西草原(一)-雪山下的蒙古包

恰西草原(二)-雪山下的蒙古包

恰西草原(三)-雪山下悠闲的马儿

恰西草原(四)-牛牛

在往营地行进的过程中,有名队友突发了低血糖,也有几名队友出现了过度劳累,紧急休整,在半山腰处休息大段时间后,终于有所好转,我们继续往恰西草原营地进发。

由于恰西营地是个成熟的景区,所以今天的露营地和游客中心在一起,今晚特别热闹,周边的空气中充满了烤羊肉串、煮羊汤的香味,很多蒙古包旁放着音乐,哈萨克族人伴着民族音乐在载歌载舞着,热闹非凡,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快乐,让人不由得被他们感染,一对少数民族情侣在蒙古包间的石头台阶上玩着游戏开飞机,你追我赶着,得有多久没见过这么欢快的氛围了?在这种氛围下,很容易被他们感染,身边的空气中都洋溢着欢愉。我们在洗漱后就流动在不同的蒙古包间,感受着这浓厚的异域风情……

Day 5: 恰西草原--莫乎尔--库尔德宁

今天的里程比昨天还要多,大于24km+,经过昨天的讨论,几名队友根据自身的情况及明天的路线进行了评估,不想走的这么虐,也觉得4天的草原景色已看足够,同时想留在恰西再感受一下恰西的热情和食物,所以今天只有我,老妈,老婆,老妹,和领队Nicole五人决定走完今天的全程,而其他队友在恰西吃完烧烤后就会包车前往库尔德宁等我们。

早上8点,我们准时出发,今日没做早饭,路上发现另一个商业队在牧民家吃饭,便询问能不能让我们也买一份,是个很好说话的哈萨克大叔,吃的时候还让另一个人多打些菜,早餐有了着落:馕饼,凉菜和奶茶,奶茶微咸,风味很不错。

早餐有了着落:奶茶,馕饼和凉菜

吃完奶茶与早饭,浑身热乎乎的,出发向库尔德宁进发。

今天的路途乏善可陈,中间有段要过河的路因为没看轨迹,导致爬升了许久才发现走错了,后来想着走直线切过去,一段很近的距离直直翻了2个山头才返回到正确的路上,事后觉得完全没有原路返回再找新路来的安稳(从这就得到了经验教训:一定要学会看轨迹中的等高线和海拔爬升……)

下午5点,终于快抵达库尔德宁……

已近库尔德宁(一)

已近库尔德宁(二)

奔跑的马儿

已近库尔德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