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8

广东

藏行散记(九)从丁青到察雅

这是我的第二次进藏。11人,三台车,滇藏进,川藏出,行程8000公里。

驴友,自驾,露营,野餐。较之第一次,多了野趣。有困难,有考验,但更多的是收获,是开心。

每一次出行都是美好的回忆。应驴友委托,随记些文字,拾掇些照片、视频,做一辑美篇,供记忆,兼与朋友们分享。

这段317,让我刮目相看

这段317,让我刮目相看。

走这段317,是朗哥推荐的。朗哥一行十来人,六月份刚从西藏回来。其实,朗哥推荐走这段317,原是为了方便行程,不走回头路——看了纳木错,不再返回拉萨,转走那曲、丁青、昌都,到芒康与318重合,再走318进川返程。

只为方便行程,便不在乎风景,来前也没有特意去了解,以为这一路不外是高寒地带。没想到车子开出那曲市区,一路走来竟全是草原!正值高原夏季,草色正是最绿时节,一望无际全是绿色地毯。绿茵茵的地毯上开着五六色的野花,随着山型地势起伏铺陈直达天际。而317国道如同地毯上的一条黑色带子,时而笔直,时而蜿蜒,也向天际飘去。

风景太美,不时喊坐副驾座上的姐头:快拿手机拍,拍照片,还要拍些小视频。遇上路边有停车点,立马就停车,看上一会儿,拍上几张照片,再走。

驰骋草原的快乐

这样的草原,驾车驰骋是一种享受。

视野开阔,两边是无际草原,前方一条沥青黑底路道,没有什么车辆,也没有什么行人,车子可以开得自由自在。让人想起小学课本老舍《草原》里的文段“…汽车走了一百五十里,全是草原。再走一百五十里,也还是草原。草原上行车十分洒脱,只要方向不错,怎么走都可以…”

为了体验这种草原上行车的洒脱,在遇到一些允许车辆行驶的草原地段,我们特意把车子驶离道路,开进草原。任由车子自由自在地走上一段,体验“只要方向不错,怎么走都可以”的潇洒,那感觉真是棒极了。

太享受,太开心,舍不得立即离开。把车子停在草原上,大家又是笑又是跳的,拍上一些照片,拍上几段小视频,这才心满意足地离开。

就这里露营

太阳已偏西,导航显示离丁青还有五十多公里,得找营地扎营了。

刚开始计划找草原营地,接近丁青,草原却渐渐的少了。地势开始有大起伏,有峡谷,有河流。电话里与超哥他们商量,决定在路边找营地,只要视野开阔,安全可靠,风景优美即可。

在距离丁青县城五十公里处,发现路边有几块梯田一样的草地,远观平整开阔,车子可开达。果断把车子开过去,地块看似平整,但地底多是石块,细看有许多坑凹。下车,把梯田状的地块看了个遍,几乎都是这个样子。

已是傍晚六点,继续走还是在此扎营?经过一番商量,最后定了:就在这露营。定下了再看高德地图,这里地属丁青县色扎乡,边上河流叫汝曲河。

一夜无梦,江水滔滔

定在此露营,除了考量时间因素,还因为这里除了地面差一些,其他条件基本付合要求:视野开阔,群山环抱,河流环绕,风景优美,且离村庄、道路不远,野而不僻,有安全感。

离天黑还早,有足够时间扎营煮饭。营地扎在汝曲河边,地面距河面约十多米,说白了就是扎在一处江崖顶上。航拍器从江面对岸拍的营地照片,江崖峭壁异常险峻。在营地俯看江水,但见白浪滔滔,涛声不绝于耳。

这样的江崖营地,崖边摆一张茶台,品茶闲聊,如于江岸对面看来,一定如凌空仙台,品茶闲聊的我们,成了一群仙者了。

夜里静寂,只有江水滔滔。涛声太美妙,尽管夜里气温低,与超哥、清波几个也品茶闲聊至深夜。枕着涛声入睡是舒服的,心无杂念,一夜无梦。

孜珠寺

孜珠寺,是此次藏行的一个惊喜。

也是从朗哥团队里知道孜珠寺的。看了他们朋友圈,很震撼的几张照片,知道叫孜珠寺,在丁青至昌都途中,顺路,便把它纳入了行程。

循着导航出317,看到山门了,显示还有十来公里。寺庙不就在这山上吗?看上去不算太高,陡峭而已,还要走十来公里山路?开上去了才知道,这山太陡,且都是碎石路面,只能“之”字形上去,即便是“之”字形,很多路面都是六七十度的陡坡,新手开车,肯定得冒冷汗。

也不知道走了多少个“之”字,终于见到寺庙了,看时间,走了差不多半小时!这段十来公里的上山路,成了这次藏行的天花板,回来后忆起,司机超哥和马医生还心有余悸。超哥说,这一段路最伤轮胎,尽量开得小心翼翼,还是为轮胎心疼。

即便伤轮胎,即便惊险,这段路还是走得值了。这孜珠寺实在是太美!虽然去前就知道,及真正见到它,它的美还是美出了我的意料。这建于石头山巅的寺庙,虽然规模比不上布达拉宫,但它因地制宜,依山而建,层层叠叠,高低错落,有虚有实,主次分明,与险峻的石头山峰简直融为了一体,直觉得庙宇就是山峰,山峰就是庙宇,让人叹为观止,疑为仙境!

看寺前碑文得知,这孜珠寺所在山峰是西藏著名的神山孜珠山,寺庙海拔4800米,是西藏海拔最高的寺院之一,也是雍仲苯教最古老、最重要的寺庙之一。孜珠寺始建于三千年前,比布达拉宫和大昭寺的历史还要长,是由第二代藏王穆赤赞普倡导,大成就者第一世穆邦萨东大师创建并传承,已历经四十三世,住持喇嘛被尊称为“孜珠活佛”。

还要赶路的缘故,没有进寺庙,看这寺庙的架势,逛一圈少说也要半天。没有进去也没有感到遗憾,在寺前观景台上,把早上打包来的米饭、糖水,对着这仙境一样的寺庙,吃个午饭,已经是够难忘的经历了。

路上的风景

风景总在路上,此话不假。从孜珠寺上下来到昌都去,有一段317,路上的风景就特别美。

天特别蓝,云特别白,两边是很特别的山。这种山前些日子一路走来未曾遇见,下半段是草原或树木,上半段则是石头峰。草原、树木郁郁葱葱的绿与灰色的石头山峰形成鲜明对比,视觉冲击力特别强。

其实单是上边的石头峰已足够奇特,都是刀削过一般的峻峭,高耸入云,连绵数十里。这山峰与一路走来见过的雪峰相似,也许以前就是终年不化的雪峰,这些年气温高了,雪融化,才露出的原本的山骨。也或许是冬季披雪,现在夏季消融了的。总之,这样的山峰的确少见。

窗外风景太美,这一路上不停的赞叹,遇上停车点或进站加油,都要拍上几张照片,再走。

过昌都

过昌都,下午六点。思想有些矛盾:进不进市区停留?

从上午十点多拔营,除了到孜珠寺逗留一个来小时,已在路上走了六个多时辰,没有到路边店吃午饭,都是早上从营地打包些糖水和米饭充饥,也许有队友饿了,得进去找个饭店吃饭。可是如果进去吃饭了,天黑前肯定到不了目的地察雅,肯定要走上一段夜路,来前大家可是定下了原则——不能在夜里赶路。随遇而安在昌都住宿吧,昨天又已在网上定了察雅的酒店,再说,在昌都住宿,肯定又耽误第二天的行程。

经过一番思想斗争,还是决定不进昌都吃饭,继续赶路。从昌都到察雅,导航显示还有88公里,一小时三十六分车程。目前六点多一点,到察雅也不外七点四十分,天还没黑,到察雅再吃晚饭。

车子离开昌都上了机场高速,接到超哥电话,超哥车子刚到昌都,也是要与我商量进不进昌都事宜。听了我的想法,且了解到我车子已离开昌都,超哥认同我的考量。

遭遇塞车

人算不如天算,离开昌都不久,遭遇塞车了。

初以为不外是简单的交通管制,也就塞个十来分钟。没想到半个小时过去,前方几台大货车还是一动不动,几个司机大佬已从驾座上下来路上抽烟闲聊了。

心有些急了。从驾驶座上下来,步行到前边了解情况。确实是交通管制,管制点只隔着七八台大货车而已,如早到几分钟,就赶过去了。哎一一。问管制点上的工人,说得管制到晚上十点,妈呀,还得塞上三个多小时!

心里不安份了。瞧着边上有岔路过河,河对面源源不断的有车子过来,拐过桥,再汇合到这条路上走。凭经验,这肯定是条便道。问管制点工人,得到确认。一阵狂喜,立马奔回,开动车子,往岔路开去,还一面叫姐头通知后面的超哥和马医生。

车子过河,路过一条村子之后,路况陡然变差,不再是硬底路,坑凹且狭窄,迎面有车过来很难会车了。心里一个打突,糟了,前面不断有车子过来,这样的路况,肯定在半途塞死。得马上调头!可往后一看,哪还调得了,车子后面已经有好几台车子跟过来了。赶忙叫姐头通知后面的超哥和马医生,叫不要过来。可是也已经迟了,超哥的车子也已开进来了,只有马医生的车子可以调头回去。

只能硬着头皮前进了。一边是峭壁,一边是河流,且道路与河面足足十几米高。这是此生开过的最惊险的一段路了。小心翼翼的挪动车子,对面来的是小车,还勉强挪得过去。当夜暮渐渐降临,抬头看到前面停着一台大货车,后面还有一条灯火闪烁的车龙停着时,心里一下子崩溃——看来今晚要在这里过夜了!

好在都习惯了随遇而安,选一处相对安全点的地方,停定车子,熄了火。马大哥表现出难得的淡定,打开车门,吼姐头和我下车,说,快离开车子,找安全地方站去,谁叫挪车都不挪了。

高原的货车司机就是牛,停车过来看看路况,见我们车子不能再往外挪了,径直回到车里,晃晃悠悠的开过来,会车时,一边轮子紧挨着我们车子,目测距离不外几公分,另一边轮子辗着半边山体,山体与路面高低差足足有五十公分,使货车发生四十几度倾斜,车体与我们车子顶端几乎是贴着过去的。这车技与胆识,真牛。

货车过了,后面的小车也都敢跟着过去了。在黑夜里,在悬崖边担惊受怕一个多小时后,我们终于走出了这条不堪回首的便道。

夜到察雅

晚上十点半,终于到达目的地察雅,比预订时间晚了差不多三个小时。这是进藏以来唯一走过的一段夜路。

经历了塞车的烦闷,悬崖边上的惊险,尽管是深夜到达,心情还是轻松的,还沉浸在“劫后重生”的兴奋中。与超哥商量,决定先找饭馆吃饭。

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家饭馆,点了一只六斤多重的本土走地鸡做大锅汤,准备为今晚的遭遇压压惊。鸡还未下锅,返回原路的马医生那台车也到了。正当大家还在为今晚的“劫后重生”津津乐道时,没想到马医生车里的几名队友却带回了一车的负面情绪,原本的“压惊宴”变成“情绪发泄宴”,驴友的抗压能力得到了一次很好的检验。

这是进藏路上唯一觉得有些心堵的夜晚。当然,觉得心堵,并非全是因为“情绪发泄宴”,那天晚上,美国众议院院长洛佩斯专机降落台湾,没有期望中的“拦截”和“驱离”,也是个重要原因。

有些波折的旅途才完整。摆在台面上的彼此发泄有时也是一次自我疗伤。暴露问题,直面问题,反而让旅途更健康,更丰富,也多了份难忘的印记。(待续)

香炉号 发表于 2022-11-1 12:18 驰骋草原的快乐

这样的草原,驾车驰骋是一种享受。

视野开阔,两边是无际草原,前方一条沥青黑底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