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华北

五台山大顺台记

早上的风,也小了很多。室外温度没有想象中那么冷,大约在10度左右,看来是一个很适合徒步的天气。带好帽子,感觉有点热。

金阁寺去狮子窝的路上,偶尔路过的汽车飞驰过后,尘土飞扬,让人窒息。

这一段土路实在是漫长无趣,我们走得很快。7:00在中西台巡查站,超过了第一支队伍。

7:10到了五台山天盆寺。“天盆寺”始建于唐代,与金阁寺同为盛唐时期佛教兴盛的见证。据《清凉山志》记载:“金阁之左,山若仰盆”。五台山天盆寺也在整修中。

7:25到了莲花禅寺。旧时寺庙约建于唐代贞观年间,建筑宏伟,僧侣众多,位于金阁寺北三公里处的上坡上。这个地方古时亦称莲花寺、莲花庵,因其寺布局状如莲花,世称莲花寺。莲花禅寺四周山脉巍峨,瑞相四生,如象如龟等,目前也处于不断整修中。

8:02快到狮子窝时,一只狐狸突然从草坪中跑到我们面前来。这狐狸身形妩媚可爱,叫声软萌诱人,十分招人喜欢,而且还十分亲人。

现在,五台山放生的狐狸一年比一年多,而且不怕人,看到有人来了反而是很热情的靠近,求得食物。有人说,五台山放生能被著萨第一时间看到,方便菩萨记载功德。

随后,Kevin拿了一截士力架给了狐狸。狐狸开心地吃着士力架跑开了。

8:07到狮子窝,海拔2301米,里程6.14公里,上升327米,耗时1小时16分钟。狮子窝可以挂单,也有各种东西可以补充。

走到狮子窝的尽头,有二条路,一条左转继续沿大路,大路沿山腰切,路程稍远些;另一条直插山头,但要上三个小山头,有爬高,路稍近些。二条路都可以在吉祥寺前会合。

最后,Kevin走了大路,而我直插山头,爬高了近百米,由于走得太快,累得够呛。

远望西台,可以同时看见西台,中台,需要先去西台再去中台才是顺时针方向。要先下吉祥寺,再一路上坡去西台,上完西台,返回牌坊,再上中台。

目及所处,那都是我们将要走的路。

远处山坳里的吉祥寺。

8:56到吉祥寺,海拔2320米,里程10.13公里,耗时2小时。吉祥寺在修葺,不待客,也不能参观。

在吉祥寺补充了水,吃了一些干粮,休息了近10分钟,我们继续向前。

9:56到达西台牌坊,海拔2603米,里程13.24公里,上升630米,耗时3小时。

从西台牌坊到西台,我们抄近道沿着山腰横切,垭口处风速大概有7-8级,吹在脸上生疼,那种刺骨的寒冷直达心底。

努力穿过这段风口路,爬升再爬升,10:22到达西台顶,海拔2753米,里程14.37公里,总耗时3.5小时。山顶马路上厚厚的冰冻,秋裤都在瑟瑟发抖。

西台月坠峰巅俨若悬镜,故名挂月峰,台顶的法雷寺同样是隋文帝下诏修建的。因位处西巅,每逢晴日夜晚,一轮明月高挂,皎洁如水,灿若冰轮,巍巍西台,蔚为壮观,故得名。

西台法雷寺,就坐落于台顶,寺名取自“法雷频鸣,慈云普复,慧日恒照,智月常圆”的喻意。寺墙外只有蓝天白云,再无一物,感觉宛如身在天界。10:48又回到西台牌坊。

回望西台,犹如一只翩翩起舞的开屏孔雀。每当明月高照,月坠峰巅之际,在西台顶上赏月,可能别具一格。

从西台到中台简单说是下个大坡再爬个大坡。11:44到中台,海拔2873米,里程18.92公里,耗时近5小时。

中台翠岩峰,山顶有寺庙演教寺,寺内供“儒童文殊菩萨”。中台顶巨石堆积,阳光照射,碧翠生辉,如蛟龙腾起。五台山气象站就建于中台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