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3

湘潭

北岳山川秀,风光在险峰

恒山,亦名“太恒山”,又名“元岳、紫岳、大茂山”,与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南岳衡山、中岳嵩山并称五岳,齐名天下。

恒山既是我国重要的文物古迹荟萃地,又是著名的道教发祥地和北方著名的风景游览胜地,现为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区。

这一趟山西行,我们的上一站是五台山大顺台。 大顺台一共走了71公里,爬升3126米,原计划3天搞完,最后2天就完成了。看时间有余,我和Kevin决定去看看闻名遐迩的北岳恒山和悬空寺。

24日上午走完五台山大顺台后,坐7路公交车从白云寺到了五台山汽车站。五台山汽车站没有班车到浑源,到应县的班车也是隔天才有。

为了赶时间,我们包车到了砂河,砂河到浑源的车也只是早上8点发车。中间还做了一次核酸,虽然山西要求核酸每天都检,但其实没有严格。疫情防控,经济早已不堪重负,只要不是红黄码,私家车随便坐,公交车也没看核酸检测,只查健康码。

幸好,Kevin在网上预订了砂河去大同,路过浑源的顺风车,2人100元,一路超值,顺风顺水。

下午18:10到了浑源县城。以前对西北的贫穷没有概念。山西这一趟行,感觉山西的好多地方还停留南方的十年以前。

百度了浑源县的经济状况,2021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55.41亿元。而湘潭市的雨湖区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就646.79亿元,是浑源县的10倍之多。

Kevin订了浑源县的李家客栈,李家客栈距离恒山后山和汽车站都不到2公里,住宿条件还是不错。老板人特好,第二天一大早,我们要爬恒山,主动送我们到恒山门口;下午,又主动开车送我们浑源汽车站。

恒山景区有两道大门,前山大门售票处离市区约五公里,需坐车前往。买45元门票,再乘座13元景区小巴到山下,而后坐上山索道或徒步上山,但后山景区大门7点前允许当地晨练的人群上山。有此机会,我们像当地人一样,早早上山锻炼。

早上6:06,李家客栈老板送我们到达后山起点。

6:16到达恒山国家森林公园“和之门”。“和之门”为仿古式城楼,其门洞和城墙均为红色,门洞上方为雕梁画栋的二层城门楼,顶层门楼檐下中间挂一蓝底金字竖匾,匾上行书“和之门”三个大字。

登上“和之门”台阶,大门洞两侧有一副楹联映入眼帘,上联为“世界大同浑元成一气”,下联为“大同世界北柱化和风”。“大同”二字的真实内涵是什么?大者一一道也。老子在《道德经》中写到:“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廖兮,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为天下母。

恒山后山上下二层泾渭分明,下层树木蓊郁荫翳,上层峭壁铮铮。岩壁上一层层岩石结构,伴随被树木浸染成绿色的条带,如一本巨大的天书。

远望浑源县。浑源县始置于西汉,定名于唐,因浑河发源于县境内,故名浑源县。浑源县,隶属于山西省大同市,位于山西省东北部,地处桑干河支流浑河中上游,境内有恒山,悬空寺等景点。

从石阶拾级而上,山路在峡谷中曲折蜿蜒着,在峭崖与杂木林间时断时续,充分感受着“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意境。

经月亮湾到鼻圪瘩,过玉羊踏青、乌龟探头、卧龙台见龙王沟瀑布,攀定心崖到通天路,爬这二百零七个陡峭台阶再过悬空栈道,经北岳石林见悬臂铁桥,就到了“一线天”。

过了“擎天柱”和“雄鸡长鸣”之孤峰,玉带桥呈现在眼前。抬头可高望玉带奇峰,侧峰可观“宠物探险”之怪石和“天犬观景”。

沿曲径通幽之路继续前行,“猿猴望月”、“昂首问天”“神鹿西游”、“雏燕待哺”、大小将军石、童子石、“孤僧膜拜”、“涵道云游”、“水帘洞天”、“三佛坐禅”等相继映入眼帘。

登石级,踏林荫,看奇岩,赏蓝天白云一线间,品“一步一景”意蕴,邂逅天生翠屏奇观,流连天然氧吧。

与浑厚的前山相比, 恒山后山展示了壁立千仞的硬朗品质,自然风光更具特色。民间有“前山看庙、后山看景”之说。

继续向上,7:05到了恒山白塔,恒山白塔也称“文殊塔”。在山西,古塔林立,历史悠久,现存古塔一千余作,有“中国古塔的博物馆”之称。

领略恒山后山秀美奇峻的自然风光,一路断崖层层,沟壑迷离,怪石嶙峋,鹰飞虎啸,人迹罕见,可深深体会“恒久北岳、厚道浑源”的独特魅力。

7:16到达白龙王堂。白龙王堂,亦即白龙王庙,庙右侧为白龙甘泉,民间俗称水泉湾儿。

7:50,经“十八盘”过“烟筒道”见“五色石”,就到了南天门。南天门有玉女殿,五岳宫和玉皇阁。

从南天门进五岳宫,时有朝拜者虔诚的祭祀。

南天门里面的五岳宫和玉皇阁,飞檐相啄、结构紧凑、玲珑别致。五岳宫,是指东岳凤山,西岳龙山,南岳溜石山,北岳狮山,中岳云山。

后山徒步道植被茂密,建筑也神思巧妙、巧夺天工。我们一路走,一路看,感受不同、品味不同、遐思也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