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梅里东南坡徒步转山
--记2022国庆六人重装徒步
序章 憧憬
梅里雪山,雪山之神,藏区八大神山之首。平均海拔在6000米以上的有十三座山峰,俗称“太子十三峰’,主峰卡瓦格博海拔6740米,为云南第一高峰,是至今仍未被世人征服的处女峰,也是唯一一座因文化保护而禁止攀登的高峰。无论藏民的虔诚转山,还是徒步者的自然亲近,梅里,都是他们心中的圣地。

因为疫情反复横跳,我们随性散漫懒人队,在出发前一晚上,临时决定走梅里东南坡转山,也有幸结识了99年的藏民小鲜肉向导,和我们共同踏上这朝圣之旅。

计划如下:
徒步第一天,永久村(2480m) —— 娘驻营地(4100m)
徒步第二天,娘驻营地(4750m) — 曲孜通牧场营地(4100m)
徒步第三天,曲孜通牧场营地梅里四湖返回曲孜通物场营地
徒步第四天,曲孜通(4100m)到神女冰川观景营地
徒步第五天 ,神女观景营地——巴黎达村出山

第一章 出发
9月30号,六人在丽江集合,腊排骨火锅补血,10月1号包车从丽江晃晃荡荡的到德钦县城,虽然积极配合各地关卡,做登记和核酸检测,但一个地区一个政策,相互鄙视嫌弃,此时的行程还未定下,眼瞅着梅里北坡前队因为次密接,被从山里薅出来,在亚贡村玉米地隔离,我们也只能转备用路线,梅里之心或者梅里外传,走哪条取决于能走哪条,找向导,找有资源的其他网友。
这群社畜真的只是想进山而已,放松,呼吸,走路,看风景,聊天,好好享受活着。
直到1号晚上10点,才联系到第二天的司机和向导,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踏实下来。
可还是听说德钦不允许深圳广州的行程标记进入,昨晚小东的商队已经被吓得连夜扛着马上山宿营,我们已经无力挣扎,不想那么累,只有想着如何才能卡bug进山(此处反例,请切实遵守当地防疫政策)

10月2号, 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此时的心情,就是脱了缰绳的马,满负载的我们(人均负重40斤),终于放下所有社畜的压力和担忧,起步爬升就开启了竞赛节奏。
原始森林苍郁茂盛,林间苗木繁盛,一路上向导小哥,给我们介绍,这块坡地,是小时候爷爷带他来放牧休息的地方,通风遮阳,思绪看着满山遍野的高山杜鹃,亦可想想花期时的美好和艳丽。

行至下午四点,我们抵达第一天的娘驻营地,一天的疲惫,并未消耗掉进山的欣喜,搭帐篷,打水,拾柴火,烧水,煮咖啡,腊肠牛肉蔬菜干全都招呼起来,饱餐后向导扎西小哥还贴心的给我们生起了火堆,大家围坐一圈,更加期待起接下来的行程。(山野请在专业指导下用火,火源使用后必须扑灭,请遵守当地山林防火规范)

第二章雾霾阴雨大风
第一天的天朗气清原来只是运气的尾巴,本想着接下来几天再拍星河月亮,竟终究是错过。第二天在浓雾里开拔,仿佛在云端里上升,下降,上升,下降,路过很多高原海子,银杏湖(湖的形状像银杏),水瓢湖,xx湖,xx湖,雨雾不断冲刷着大家的心里预期。

下午4点,远处的山谷已经可以看到商队的马帮,那是今明两天的宿营地,可这片高地是悬崖,需要绕行近两个小时才可以到达,真是近在咫尺,远是真远。晚饭大家匆忙应付,早早歇下。
第三天轻装,探访海拔4600的高原四海子,路跑大神们摩拳擦掌,欢欣不已,撒欢窜飞不亦乐乎,沿着瀑布上去峡谷,亲切贴近这片纯净水域,还是被那湛蓝翠绿深深感动,湖边一朵雪兔子,静静矗立,幸好无人打扰。
(高原生态极其脆弱,请勿乱丢垃圾,请勿采摘任何动植物,风景看过就可以永远拥有)

玩了一天,大家还是经历旺盛,大概是解开了重装的封印了吧,早早的吃饱,扎西又给我们生起了火堆,围坐烤火,唱歌做游戏,听歌聊理想。社畜的理想就是不工作而已,99年的向导,扎西小哥,是做一名藏语rapper,还给我们表演原创曲目,和藏地民歌,还说要自己酿葡萄酒,又觉得公务员很稳定,上门提亲的叔叔会很多,当然还聊到了爱情,无疾而终的异地恋,和青春的悸动。

第三章再会
徒步第四天,我们终于要见到缅茨姆女神了。
重新背起重装包,都觉得轻了不少,绝望大坡也慢慢拱上去了,可是在观景台蹲了两个小时,也看不到云雾散去的痕迹,只看到冰盖上一点积雪,云海翻来覆去,就像女神脸上厚厚的纱巾,明知道一路的期待就在那个方向,却什么也看不到。
大概是神女出门了吧,下次再来拜访吧。

过了最高点,就是一路下坡,下奔的溪流混着马粪,烂泥巴裹着硬石头,一言难尽,队友一路摔屁股墩,隔壁队的小姐姐鞋袜全湿透了,终于又从高山草坪,经过灌木丛,回到了密林的海拔,苔藓像是地毯,挤满了所有地方,雪崩冲刷下来的枯木,有车轮那么粗,蕨类缺牙叶片,一根根的支楞出来,还有急冲冲白花花的溪流,想必也是哪条大江大河的源头主干吧。扎西说这个营地藏语意思是鲜花的营地,想想六七月份,也许会更美一些。

第五天,我们清完了所有食物,带不走的就送给牧民,电量和水尽量保证出山,但出山的路,和行程伊始一样,多舛多难,先是连绵大雨冲毁了原先的木桥,不得不绕路,扎西找到当时他们进山灭山火时搭的一座小桥,我们重装团和小东的商团才重新出发,早上两个小时就这样浪费在意外里。
原以为是顺风顺水一路下坡,万万没想到最后还要爬一个五百米的山路,才能到达终点,真是折磨的一点脾气没有。扎西一路还在介绍这里的山势,村落,小学,寺庙和活佛,我却在心里盘算下次的梅里之行了,梅里十三峰,卡瓦博格,缅茨姆,未曾得见,终是遗憾。

终章
笔落未有意,回首亦粲然。
磨磨蹭蹭,还是做在行程结束24天后,又记录下这段旅程,我是三十岁的尾巴上才看到这般的美景,而扎西五岁就在山里牧牛,同样我也有过那些美好的愿望,但愿,一切都来得及。
感谢队友,盼盼大厨,晶晶大神,魏哥,紫吖无声夫妇,和向导扎西次仁,一路相伴。
扎西常年带队梅里线路,请自行联系咨询,电话,15687290501/ 15308871116

以下是7号回到丽江和队友们过生日拍到的美景,作为结尾,甚好,甚好。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风景非常之壮丽,建议大家走走这线路
感谢分享,支持一个
这不是一起走南坡的小伙伴吗哈哈哈
发自8264小程序
楼主轻装上四湖那天正好是我们从上面下来
风景壮丽,有空走走这线路
这个橘色大包太醒目了
发自8264小程序
谢谢浪浪的好评,希望下次再有机会一起走梅里的其他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