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8

合肥

巍巍东太行(四)七步沟小环线

[复制链接] 查看:11941 | 回复:25

无生老母庙下来后,我们一起的十来个人只剩我,熊孩子,木木三人继续前行了,其余的不想逛了,直接出去了。 风轻扬,明明,老鹰,随缘等一帮人是从白云寺那边上山的。这是当年八路军一二九师野战医院旧址,抗日战争时期,太行山区叱咤风云的刘伯承,邓小平曾亲临医院看望因英勇抗击日寇而负伤的指战员。现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供游人参观。

还有纪念碑。

当年的办公室。

我们三人往拜月台方向上小环线最高峰惊喜岭。

在拜月台吊桥处遇到从白云寺方向上来的风轻扬那一队人,马武寨为背景,来个合影。

惊喜岭,海拔1200多米。

七步沟原名“漆铺沟”,因山里生长漆树、老百姓以开漆铺为生而得名。自唐朝以来,佛教僧众多来此处聚集隐居,取佛家典故“七步莲花”,清朝年间更名为“七步沟”。清朝康熙年间任嗣尹撰写的《罗汉洞碑记》盛赞:“此何境也?非天也,非地也,非人间也。”“山崒嵂兮云苍苍,众圣临兮龙虎藏。佛天咫尺莫徜徉,登斯境兮形自忘!”

白云禅寺,山里面取这个名字的寺院太多了,全国各地都有。

来到七步沟必须到传说的罗汉洞看看。位于悬崖峭壁上的一天然山洞“罗汉洞”,始于唐朝,历代高僧曾在这里参禅修练,烧大腿,煮青石终成正果。善男信女,供奉朝拜,香火旺盛。上刻“大明皇太子千秋”的隐士塔。碑记明朝万历年间的皇太子舍弃荣华富贵在此修炼,收有四位徒弟,后人为纪念他修建此塔。

通常拍照不拍神佛的,但罗汉洞内十八罗汉金光闪闪,栩栩如生,忍不住用手机悄悄拍了一张。

根书第一次见,别具一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