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72

合肥

北京浅体验

北京 的历史文化底蕴不长期住在这里是无法弄懂的,旅程中的短短几天我用亲身经历稍微体验了下帝都。

如果按照夏商周断代工程的结果,周武王消灭商朝在前1046年,那么 北京 )城市历史应该从公元前1045年周武王封弟弟召公姬奭为燕国诸侯开始,当时的名称是蓟。从前1045-前226年秦军攻克蓟, 北京 ) 都是燕国国都,其后她一直是北方的重要城市。隋代称涿郡,隋炀帝为了征讨高丽开通大运河,北面的终点就在 北京 。唐玄宗时,安禄山以范阳为大本营发起安史之乱,五代时割据这一带的草包军阀刘仁恭、刘守光父子曾经不自量力得在 北京 建立“燕国”,不久就被后唐建立者李存勖消灭,936年,野心巨大,实力不足的后晋开国皇帝石敬瑭为了取代后唐做皇帝,割让今天 北京 在内,包括、 天津河北山西 ) 北部地区 的幽云十六州给契丹,换取契丹出兵帮助,种下之后的中原汉人王朝无险可守和北宋的灭亡的恶果。辽朝时, 北京 是辽国陪都 南京 ,是辽朝最大的城市,1153年金朝皇帝完颜亮从 会宁 府( 哈尔滨 阿城)迁都到 北京 ,定名金中都,金朝定都这里直到1215年成吉思汗攻克城市。1267年元世祖忽必烈定都 北京 ,称为元大都,1368年明大元帅徐达攻克大都,大都改名北平,1421年明成祖朱棣迁都 北京 , 北京 作为明朝首都直到1644年。1644-1912年 北京 为清朝首都,1912-1928年 北京 为北洋军阀政府首都。

我是9月29日到北京的,从合肥到北京动车全程大约4小时,停靠北京南站,之后在南站办理好公交一卡通,坐公交去西站,入住北京鸿坤国际大酒店,酒店是我表哥预订的,从这里到北京各大景点都十分方便。

火车过了淮河,景色渐渐与家乡不同,山东西部的平原一望无际,,因为气候不同,降水少,没什么河流

应该是泰山山脉,因为气候条件,北方的山比南方植被少。

( 济南 ) 北面的(黄河) 水量也很小,甚至不如( 天津 ) 海河和( 蚌埠 ) 段淮河的水量,也许是( 三门峡 ) ,小浪底等上游水库把水蓄起来了。

鸿坤大酒店不错。有很多人住在这里。早餐都在这吃的,北方面食吃不惯,味道不合胃口,粥也是加碱的,北京的龙须细面是合肥的宽面,结果每天早上都吃的炒饭配西瓜  酒店里入驻了全聚德,我一个人点了半只烤鸭100多点,全聚德的服务员每人分区负责,是按10%的菜单钱另外收取小费。显示老板对服务员的公平无欺,片鸭师傅当面片鸭显示对顾客的公平无欺。

下午2点多刚安顿好住处,我就坐公交到附近的白云观,白云观是 最大的道观,为全真派祖庭。道教分为全真派和正一派两大派,全真派为宋金时代王重阳首创,与正一派相比全真派道士最主要的不同在于道士出家,留发髻,平时住在道观,不结婚不吃荤,戴圆形道帽,而正一派除了宗教生活外与生活与普通百姓基本无异

这应该讲的是渴望传布道教的丘处机不远万里应邀去见希望长生不老的成吉思汗

我是无神论者,如果信仰佛教、道教千万不要拍神像。

看了以后觉得道教神仙的名字也太长了而且拗口,信仰道教的人不如佛教多是不是与此有关呢?

随后坐车去 著名的清真寺牛街礼拜寺,这是寺庙大殿,进去都要脱鞋表示尊重,像我这不信教的不要进去的好。伊斯兰教禁止偶像崇拜,所以装饰都用花草植物图案,没有人和动物的形象

我问了礼拜的老大爷,他说按照教规,每个穆斯林一天要做5次礼拜,时间似乎是看月亮和每年每天都变化的

大门和观测月亮的地方。每年伊斯兰教历9月是回教斋月,斋月白天不准吃饭,这个月要结束时,都要登上楼看到第一次月亮出现,才结束斋月,没有月亮最多顺延3天

穆斯林做礼拜必须保持身体洁净,因而祈祷的人在礼拜之前一般都要小净(洗手)或大净(洗澡)

钟楼

晚上去前门大街

第一烤鸭店

著名鞋店

三鲜烧麦。不同于( 合肥 ) 用糯米。l( 北京 ) 的烧卖是用肉、虾或者蔬菜做馅,而且( 北京 ) 做菜基本上只加盐,而无论徽菜、淮扬菜都喜欢用糖提味,浙菜和( 江苏 ) 东南部的菜更是喜欢甜。

9月30日早上坐车去天安门广场。路过中( 南海 )

国家博物馆

人民英雄纪念碑

天安门广场

随后去故宫,故宫里住过25位皇帝(明十四位皇帝,李自成还有清十位帝王)

太和 殿。我感觉北方的建筑相比南方是很宏伟的,但是装饰多有重复,不够精致。话说 太和 殿的对联是乾隆自夸的官话,身为皇帝,不写与治国策略理念和爱护百姓的对联写这个充分暴露了乾隆的不体恤民情,好大喜功,虚荣与不切实际

中和殿的匾倒还有点内涵"允执"就是平心静气、静观执守,不离自性。"厥"字虚词,厥中就是其中。意指言行不偏不倚,符合中正之道。或指真诚执行自己的目标,不偏离方向。所以人做事学习都要先确定目标,都要平心静气,对人对事都要尽量客观理性看待,不偏不倚。

保和殿

乾清宫

交泰殿,匾上 无为 是道家的治国理念,主要内容是政府不要过多干预老百姓的生活,政令要简单,轻徭薄赋,让老百姓休养生息。在封建社会,封建帝王大多是以天下百姓侍奉自己一人的独夫,官府 和政 令的主要作用是统治百姓,而非服务大众,所以这种理念对于那个时代无疑有比今天大得多的重要意义。我觉得今天人可以借鉴的是,不要把简单问题复杂化,不要没事找事,庸人自扰,做事要知其可为而为之

慈禧、婉容所住储秀宫

养心殿,中正仁和是《中庸》里的四个词,挂在这里是提醒皇帝做事说话不能偏激,要中庸理性,正直和谐。这是雍正手书。我想大概因为雍正是个性格比较冷漠固执的人,他知道自己的缺点,以此提醒自己,我觉得康熙、雍正都是值得敬佩的君主。

乾隆书房三希堂,里面曾经收藏者王羲之。王献之、王询的三帖,因此得名,乾隆对于书法的造诣还是比较高,乾隆经常在这里练字。读书,把玩珍宝还有些写水平不高的诗

珍宝馆藏品,一切证件在珍宝馆都没用都要买全票

老蒋把故宫当年最好的藏品都带到( 台湾 ) 了,留下的都不如那些。我觉得明清·皇帝后妃的审美观点与现在差异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