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3

合肥

南京访古

今年五一,我想着三天假能从合肥到哪里呢?于是我第三次踏上了南京这十朝古都(还不包括些极短暂的政权)的土地,前两次都是跟着别人来的,这次我是独闯。本人很喜欢南京这个城市,因为其深厚的历史文化,也因为地域文化的相近。我目前仅仅是个大二学生而已,然而我旅游不仅为消遣,为了兴趣,更为了创业理想。

我还是按照我的习惯介绍下南京的历史,南京至少在35万年前就有猿人居住,境内有距今6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遗址。南京作为一个城市的历史始于公元前495年,当时的吴王夫差在今天朝天宫一带修筑城池,取附近铁矿,冶炼兵器,当时称为冶城。还有一个说法是前472年越王勾践派范蠡筑冶城。楚国占领南京后这里得名金陵。传说秦始皇一统天下后南巡至此,听说此地风水有王气,开凿秦淮河,破坏风水,改金陵为秣陵。这里在东吴时代以前都没有重要的地位,212年孙权在这里修筑石头城。公元229年吴王孙权看中这里的风水,也许还因为这附近是吴国当时经济最发达的地区,定都于此,定名建业。开始了南京的建都史。317年南迁的东晋定都建康。经历了南朝宋、齐、梁、陈四个朝代,除了梁元帝时期以外,420-589年,南京都是南朝首都,梁武帝时南京城市人口至少为30多万,按照某些记载可能已经达到100万,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但侯景之乱使得南京受到很大破坏。陈朝灭亡后,隋文帝下令把建康夷为平地,降为县城,隋唐两代都刻意压制南京发展。唐代初年,杜伏威曾短暂在南京称帝。到了五代十国时,南京先是被杨吴作为陪都,继而南唐定都于此,城市70多年未经战争,得到复兴。南宋的建康城城市人口达到30万,是南宋仅次于杭州的第二大城市。宋元时期的金陵依然保持南唐的城市规模,作为东南地区的经济重镇而闻名。著名的北宋政治家包拯曾任职江宁知府,王安石曾3次以宰相之位担任江宁知府,并定居、终老在这里。南宋名将岳飞在南郊的牛首山一带大败金兵。1356年朱元璋攻占了南京,以此为根据地统一全国并于1368年建立明朝。在这段时间里,南京经历了1360年应天之战。1368-1420年明朝定都于此,南京成为全国统一的政治中心。朱元璋用21年的时间修建了超过35公里长的南京城垣,南京是当时世界上的第一大城。洪武年间的南京城至少有40多万城市居民。我认为明初南京城所属江宁上元二县户籍人口约47万人,加上当时记载驻扎在南京的卫戍部队20万人,还有贵族官员、中外学生、宫女太监等其他不算在南京户籍人口内的人,当时南京城总人口数大约在70万人左右。某些资料记载南京的城市人口在洪武晚期就达到了100万,晚明甚至可能超过200万。不管怎样,16、17世纪在华的欧洲传教士利玛窦和曾德昭称南京是世界上最大最繁华的城市。1644-1645年南明曾短暂以南京为都,1658年郑成功发起长江之役,围攻南京。清朝南京是两江总督驻地,康熙乾隆都到此多次视察,1842年清政府与英国在南京签订《中英南京条约》,1853-1864年太平天国定都于此,南京在太平天国时遭受了太平军与湘军的两次屠城。以至于1865年,我的合肥同乡李鸿章担任两江总督时,曾估计南京城需要100年才能恢复战前繁盛。1912年1-4月,和1927-1937,1946-1949年国民政府定都于此,南京城市也因此迅速发展,1912年南京城市人口30万人,1927年36万多,1935年人口达到101万,1937年11-12月的南京保卫战是抗战的重要战役。1937年12月13日南京沦陷,日寇在接下来的六个星期内屠杀在南京的中国军民34万人以上,很多重要的文化遗产和珍宝被洗劫和付之一炬,犯下了罄竹难书的罪行。1940年日寇在南京建立傀儡政权伪国民政府,维持长城以南中国大陆日占区的殖民统治,1946年5月5日国民政府还都南京。1949年4月23日南京解放。1949年底南京城市人口为103万,如今市区常住人口超过600万。

我是4月29日中午到南京的,平时合肥到南京有25列动车,票价60多元,1个小时多点就到。之后到新街口羊皮巷的格林豪泰住下,然后搭地铁1号线去中华门

行程如下

4月29日南京站-新街口地铁站-格林豪泰-中华门-坐公交到琵琶巷-夫子庙-瞻园-江南贡院-孔庙-船游秦淮河

4月30日新街口地铁站做2号线去大行宫-总统府-坐车到升州路-甘熙故居-水西门公交站-朝天宫-鸡鸣寺

5月1日中山陵-明孝陵-梅园新村-玄武湖-阅江楼-南京站
因为我怕时间不够想先看看没去过的景点,所以行程不是很合理。

中华门城墙,原名聚宝门,传说因沈万三将聚宝盆埋在城门下而得名,始建于1366年,1931年改名中华门,现在中华门三字是蒋介石手书,共有四道城门三个瓮城,四道城门有一个主城楼三个箭楼,都毁于侵华日军,箭楼都是两层双面,每层每面6个射击口,每楼24个,是南京明城墙城门中规模最大的。(其实我个人觉得第一层箭楼应该修的大点,还应该在箭楼侧面修建射击口,城墙上应该每隔弓箭火铳射程修一座突出墙外面的碉楼,形成交叉火力)城墙有27个藏兵洞,第一道城门13个,左右两侧每边7个,

中华门瓮城

藏兵洞,战时藏兵,平时可以存粮,一共可藏兵3000人以上。

千斤闸,千斤闸遗迹,每次瓮城放入敌军,闸门用机械落下,瓮中捉鳖,四面攻击瓮城中的敌军。

藏兵洞内部

当时庐州府合肥县制造的城墙明代砖,南京城砖来自今天长江中下游沿岸的两湖,江西,安徽,江苏,浙江,上海等地。

登城楼梯,特别设计了能让武官和骑兵骑马上去的斜道

中华门瓮城

南京明城墙的百度百科
***成功很大程度上靠朱升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的三字策。除此之外,他韬光养晦,善于用人,能够维持社会生产,军队军纪严明,采用了正确的战略,元朝的无道无能、人分四等是助推剂
中华门门票25元,开放时间8:00—18:00,乘坐地铁1号线,游2、2、16、26、33路公交到中华门下。

随后从中华门搭车去夫子庙,一个老爷爷热心的告诉我坐车去琵琶巷转车,而且把我带到车站,很感动。公交上有个哥哥看着我莫名其妙的笑,长得很帅,也许是觉得我小小年纪能独闯南京,而且能在全车人目光都被他吸引的情况下很淡定,觉得我很聪明可爱(对不起,我也脑残自恋下)。夫子庙是5A景区,其中有江南贡院,夫子庙大照壁,第三次去了,我觉得夫子庙其实就是好点的步行街,细节做得很好。建筑风格介于皖南与苏南之间,除了极个别古建筑,其他都是后来修的,不过秦淮河边的风景还是不错。

经过夫子庙的线路:1路游2路 4路 7路 7路区间 15路 30路 31路 33路 40路 44路 49路 62路 801路 802路 804路

经过长乐路站的线路:游2路 2路游4路 16路 26路 33路 44路 49路 802路 814路 816路 820路

经过三山街站的线路:游2路 16路 26路 33路 44路 46路 49路 802路 816路 820路

南京地铁1号线三山街站下4号金沙井出口出。
江南贡院全票20元,学生10元。开放时间8:30-22:00站在文德桥上拍的,古语有云:“君子不过文德桥。”因为明清时代桥对面是青楼。

随后到江南贡院,江南贡院始建于南宋乾道4年公元1168年,原本是宋元江宁府试的举办地点。明朝定都南京,这里成为乡试和明初会试的举办地,明清时代江苏、安徽两省举行乡试都在这里。乾隆时代南京有城市人口40多万,而安徽的安庆和合肥人口都不到10万,1662-1760年安徽巡抚都在南京办公,当时南京可以说是安徽的省城。

第五名是我合肥老乡啊。

秦淮河边那个雕刻龙的红墙就是夫子庙大照壁,始建于明万历时。

随后来到夫子庙,下图是夫子庙大成殿,祭祀孔夫子。始建于1034年,至少在1853和1937年遭受过太平军和日军的两次破坏,1985年重建。孔庙有免费讲解,不过个人觉得只要熟读《史记<孔子世家>》,基本看懂不成问题.

万世师表是康熙皇帝给孔庙题的字,原本是给曲阜孔庙题写,南京仿照那个样子刻得。

里面有汉服展览、雅乐演出。金声玉振形容雅乐的声音,因为中国古代雅乐演奏一个音符以编钟开始以玉磬结束。

玉兔泉是传说秦桧梦见玉兔在这里挖地,后来他在这里打井开凿了这个泉。秦桧是南京人。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对这井有偏见,刘基专门写文章为它正名。

明伦堂两侧有孔子生平的玉浮雕,最后一张雕刻是杏坛讲学,孔子开创了有教无类的平民教育传统,仅凭这一点就不愧为大教育家。门票学生15元,成人30元,开放时间8:00-21:30
江南贡院是明清时代江苏安徽两省和上海举行乡试的场所,最全盛时有20000多间号舍。

南京小煮面,这是南京独有的,他们把这种放了八种材料的面叫八仙面,我已经吃过一部分了,分量很大,有很多汤,我来到南京觉得南京做菜总体上分量比合肥大很多,就像南京人一样很实在。南京的特色小吃口味也与合肥差不多,比如桂花赤豆糊、鸭油烧饼、鲜肉小笼这些。我觉得鸭油烧饼和桂花赤豆糊做得不如我们这里,南京做菜风味比较醇厚,属于淮扬菜与徽菜沿江菜混合的风格。南京方言也是江淮官话,我完全能听懂,比合肥话好听,相比之下,合肥话硬而浊,南京话软而清。合肥话发音滑,南京话有儿化音。话说我到南京有个人看到我叫我“外码”,小爷我没和这无知而自大的孬子计较(南京话还有一个词形容傻瓜,比合肥话难听)。感觉现在南京也不是没有地域歧视。夫子庙步行街的老字号价格高,做菜也不怎么样,性价比不高,完全靠游客赚钱的,这次没去,不推荐。

左边那个阁楼是夫子庙的魁星阁。

大照壁建于明朝万历时。

秦淮河买了张船票游览内秦淮和白鹭洲,不同于合肥灯会的时间,南京秦淮河每年除夕到正月十八办灯会,秦淮河的画舫强烈推荐坐,不然真难以感觉出夫子庙独一无二的特色。秦淮河游船游览的是内秦淮河,全程约1小时,白天8:00-18:00,60元一人,晚上18:00-23:30,80元一人。

游船会经过白鹭洲公园

这是内秦淮流入外秦淮的东水关,932年由当时任杨吴江宁知府的徐知诰修建,当时徐知诰已有取代杨吴定都金陵的想法,他扩建了江宁府城,徐知诰就是后来的南唐烈祖李昪。是为了防止敌人借河道攻入城内而修,明初朱元璋改建为缺口是斜三角型的水关,既能通水流,又可以堵塞河道,电子导游会讲秦淮河景点和秦淮八艳的故事。可惜见不到真人,而且不够深入感觉历史教育意义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