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5

合肥

春节游港澳之澳门历史城区一日游

这是游香港  的续篇https://www.mafengwo.cn/i/2978729.html    接过上篇游记。我2月3日晚上坐船从香港  港澳码头来到珠海  九洲港。珠海  的酒店我早已在携程上预订了,船上我打电话问我家住珠海  的小叔(现在合肥  )“从九洲港怎么坐公交去莲花路与粤海东  路交叉口?”小叔不知道,叫我打的。19:50船停靠在珠海  九洲港,和香港  那边一样,又是检查了通行证之后才放行。这已经是我第三次来珠海  了,从码头出来,就有出租车司机跑来问我到哪里,当我得知这出租车春节不打表要50元时,立马走开了,来到马路对面的公交车站,靠问路坐4路车到银都下,然后到华羽润珠酒店  住下。问得了去拱北口岸的路线。知道来回路怎么走的我进入酒店房间觉得不错,288一天的价,16平米的单间,比住在香港  澳门  ,性价比高多了。

第二天到了8点50到拱北口岸,发现人太多了,过珠海  澳门  两关足足花了1个小时50分钟(珠海  这边到10:10才通关,效率比澳门  慢一倍以上)拱北口岸通关通道  比澳门  关闸  少,更重要的原因是大陆的工作人员服务不如澳门  。为什么不增加通关通道  ?建议熟悉路的人选择其他口岸过关。

在发图片之前简单介绍下澳门  历史,

澳门  从秦代开始就是中国  王朝的领土,1514年葡萄牙  人欧维志船队第一次来到澳门  进行了香料贸易,这是新航路开辟以来欧洲  人第一次到达东亚。当时他们在今天澳门  妈阁庙前登陆,向中国  人民询问地名,路人以为他们询问的是建于1488年的妈阁庙的名字,以粤语回答“妈阁”。葡萄牙  人用葡语记下读音,这就是澳门  葡萄牙  语Macau和英文Macao地名的由来。16世纪前期,葡萄牙  人多次派出船队来到中国  沿海活动。1553年葡萄牙  人借口商船货物受潮,欺骗中国  地方官同意他们“暂时居住澳门  ,晾晒货物”这是葡萄牙  人在中国  居住之始。葡萄牙  人在澳门  一“暂住”就是4年。1557年葡萄牙  人通过欺骗贿赂中国  地方官,取得了在澳门  的永久居住权,以后葡萄牙  人又借自己与中国  达成的永久居留权协议,在这里建立葡萄牙  社区,随后派驻官员、军队一步步把这里变成了殖民据点。(建立殖民据点的活动先是瞒着中国  暗地进行,继而是通过行贿得到中国  地方官默许,最后中国  朝廷接受了事实)当时葡萄牙  人承认澳门  主权属于中国  ,每年向明清政府缴纳500两白银  作为地租。并且经常派使臣以朝贡为名掩人耳目,刺探中国  ,欺骗狂妄自大的明清朝廷允许他们在澳门  的活动,为了满足天朝上国的虚荣心,达到长期窃据澳门  的目的,这些”贡使“对皇帝三跪九叩,言辞谦卑,然后”诚惶诚恐"的献上“贡品”。1583年葡萄牙  人在澳门  成立议会管理澳门  葡萄牙  人社区,1623年“贡使"马士加路也成为第一任到澳门  任职的葡萄牙  总督。1646年葡萄牙  人向已经占领了广东  的清廷“朝贡”,他们窃据澳门  的行为实际上从清朝那里获得了承认。1842年中国  在鸦片战争中的失败刺激了葡萄牙  人变澳门  为殖民地的想法,葡萄牙  派代表与清朝钦差大臣爱新觉罗耆英谈判,要求豁免地租银,并由葡萄牙  军队驻防澳门半岛  。1845年11月20日,葡萄牙  女王玛丽亚二世单方面宣布澳门  为自由港,除容许境外商船停泊进行贸易活动外,更拒绝向清朝政府缴纳地租银。1846年4月澳督亚马留上任后,随即推行一系列殖民统治政策。1846年5月,亚马留宣布对澳门  华籍居民征收地租、人头税和不动产税,把之前只对葡萄牙  居民实行的统治权,扩大到华籍居民。1849年亚马留停止向清政府缴纳地租银。澳门  此时完全成为了葡萄牙  人的殖民地。1887年,清政府与葡萄牙  签订了《中葡和好通商条约》,条约列明中国  同意葡国“永居、管理澳门  ”,但未经中国  同意葡萄牙  永不得将澳门  让与他国。1987年中国  与葡萄牙  在北京  签订《中葡联合声明》就澳门  回归祖国达成协议,1999年12月20日,澳葡政府最后一任澳督韦奇立移交管理权,澳门  回归并成为中华人民共和  国领土一部分。

澳门  关闸  拱门
澳门  关闸  始建于1574年,当时的明朝政府为防御、监视、隔绝葡萄牙  人修建了中国  式城楼,派官兵驻守,1673年清朝重修,1874年葡萄牙  人将中方  关闸  拆除,在原先城楼的北面修建了这个欧式拱门。1850年中国  人沈志亮等七人在这里以向总督告状为名,刺杀了把澳门  变为葡萄牙  殖民地的澳门  总督亚马留,随后向中国  香山县县衙自首,清政府最后迫于葡萄牙  人的压力处死了沈志亮等七人。

我的全部游记
徽州详细攻略
商都亳州
四朝古都,寿县古城
陕西六日游     商都郑州    八朝古都开封    我的淘宝店开张了,欢迎大家光临***;

出售各种新潮有创意的家居饰品、摆件玩具、新潮电子产品、户外数码用品,厨房工具,懒人助手。

原先的澳门  总督府,现在是葡萄牙  驻澳门  领事馆。

到达议事厅前地已经中午了,正好看见攻略里推荐的黄枝记,更好的是门口有个买简体地图的书报摊,于是花20港币买了份简体地图,黄枝记门口排着长队,碰巧还有1个空位,于是我就和别人拼桌进去吃,点了份牛腩云吞面和牛腩饭一共123港币。

牛腩云吞面,面条是粤式的竹升打面,与内地有很大区别,云吞是鲜虾馄饨。

参观的第一个景点是圣母玫瑰堂

圣母玫瑰堂1587年由西班牙  圣多明我会所建,奉玫瑰圣母为主保,次年由该会的葡萄牙  教士所接管。由于起初只由木板搭建,故被华人称为“板樟堂”,直至17世纪方改为砖石的结构。教堂于1828年重修,今天壮观的规模,乃源于此。板樟堂供奉花地玛圣母,是葡国人很崇拜的神。1874年曾因火灾而焚毁,当年重建后则成现在的规模。这儿供奉花地玛圣母,花地玛圣母传说是受人崇拜的女神。1874年的时候因为失火而损毁,后来重建后形成现在的样子。

第一次看到这样有特色的教堂,觉得这种内部陈设和宗教文化的保存,大陆没有任何一座教堂能够相比。葡萄牙  人狂热信仰天主教,所以澳门  的天主教堂很美。

教堂2-4层是澳门  天主教博物馆,展览澳门  天主教相关文物,话说看了这个以后我觉得耶稣真的很悲催很辛苦,一个人要被钉在世界各地的无数十字架上。

两张都是圣母玛利亚  的各种化身之一。不同的神像保佑不同祈求的信徒

教堂里有很多这样圣徒像,圣徒就是天主教传教士里的“高僧大德”,是为传播福音做出巨大贡献的传教士

圣象王冠

右边的是圣枝,中间的也是一种宗教仪式用的东西

装圣油的盒子(这些宗教用品我真不知道是怎么用的,反正在我脑海里就是类似木鱼、佛珠、太极八卦图之那样东西啦)好像当教徒得重病的时候传教士会在他们身上涂上圣油祈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