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哪些花儿——乡村骑行散记

村民洲叔在给小学生讲解。洲叔75岁了,45年党龄,洲婶更厉害,50年党龄,两老义务在此讲解了7年,每年要接待几万人。哪些花儿——乡村骑行散记

这个建筑是佛山市保文物,也不单是因为革 命老区历史建筑的身份,看过那么多小书院,这个算是可以清楚感受岭南老民居很舒服的形态。哪些花儿——乡村骑行散记

由三间青砖瓦房,多个天井构成,占地约300平米。哪些花儿——乡村骑行散记

前面有个很大的党史广场。去年百年大庆的时候,将新发布的百年党史转了格式放在kindle里看(将党史放在美式设备里看,囧),挺好看的,真的。最近有个亚非拉的学者说,我们最想看到是贵党是如何做到的,这个比中华文化对我们更有吸引力。
我也很想知道是如何做到的,可惜正规的文献很少,特别是改开这几十年的发展史。不得已,就只能在一些网络文学中了解一二,譬如《官 神》,譬如《侯卫东》。

沈村会场。哪些花儿——乡村骑行散记
从门楣可以看到,以前也是个祠堂。
哪些花儿——乡村骑行散记

这些公社建筑,里面也是很舒适的。

南三花工委是最后一个地下组 织,1949年底解放后就结束了历史使命。而成立于1927年的南海县 委是第一个地下组织。哪些花儿——乡村骑行散记

1927年,老蒋在上海纠结杜月笙等一班黑 帮大佬,发动四一二;七月,汪精卫也来了一波,我党地下组织几乎被毁于一旦。但我党很快在基础较好的广州卷土重来,8月初,在南海狮山镇显岗村成立南海县 委。哪些花儿——乡村骑行散记

南海县 委建于一个普通村民无偿提供的一间青砖屋里

一条巷子的清代青砖房屋都保存良好,县委在其中一间,现在也有多间征用为展览厅。哪些花儿——乡村骑行散记

南海县 委组织参加了广州起 义,之后,在老蒋的反扑中,包括主要领 导在内的130多人,全部牺牲,结束了短暂而壮烈的历史。哪些花儿——乡村骑行散记

显岗村古迹众多,值得一游。哪些花儿——乡村骑行散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