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我的骑行长征第三段骑行

过天全、芦山我的骑行长征第三段骑行

沿宝兴河继续北上我的骑行长征第三段骑行

D11灵关镇至宝兴县至硗碛藏族乡(2022年7月24日)行者路书编号:2493794 轨迹路书编号:117372038 骑行里程:73公里

我的骑行长征第三段骑行

灵关镇的生活节奏比会理快些,出门6点半就尽里卖吃的。解决完早餐,就上了351国道,继续沿宝兴河北上,过两个隧道后就进入宝兴县城区,得亏修了这条国道,省了好多路程,要按几年前走省道,不说路况,单说距离就远了不少。在城区参观了红军广场,纪念馆依旧只能打卡,已到上班时间,立刻打听到县人民医院的地方,做了核酸。准备住宿在离硗碛乡3公里的国道边,担心无超市补给点,即使有也怕晚到关门,明天要早出发可能也不会开门,还不如在宝兴县城把明天的补给准备好,采购完,行李凭白多了差不多5公斤的重量,有备无患。
     今天全程上缓坡,要爬升约1300米,没完没了没完没了的坡,前两个月这段路地震,现在经常有落石土方垮塌,沿途都是人工观察点,发现状态及时出理,因排障卡了两次,耽误了差不多两小时。气温最高达31度,好在进了大山深处,有风有树荫没感觉太热。明天是场硬仗,今天不敢太过消耗,克服急躁情绪,规范动作耐心仔细,终于6点前赶到了夹金山山角下硗碛乡国道边住宿。离住宿点最近的小超市约1公里,还是上坡,得亏在宝兴补给好了。住宿点很好,新开的店子,因疫情游客少还打折,价格合理,就在硗碛湖边,风景优美。坐在露台上边賞湖景吹凉风,边喝茶嗦烟写日记,好不惬意。
      明天爬夹金山,红军长征翻越的第一座雪山,48公里要爬升2100米,有一半是高原海拔,骑行以来最大难度,很期待。
宝兴县城我的骑行长征第三段骑行

赶到夹金山山角下的硗碛湖我的骑行长征第三段骑行

D12日硗碛乡至夹金山至达维镇(2022年7月25日)行者路书编号:2493797  轨迹路书编号:117437572 骑行里程:83公里

我的骑行长征第三段骑行

1935年5月底,中央红军刚刚经过激战飞夺泸定桥、强渡大渡河,而为了继续向北尽快与已进入岷江流域的红四方面军会合,面临三种选择:第一条路线是雪山以西,走一条海拔高、但商队常来常往的路线。这条路太过遥远并且人烟稀少、物资贫乏,大部队补给困难;第二条路线是走雪山以东的另一条路,最后到松潘县。但这条路有蒋介石的重兵把守,危险系数相当大;第三条路线是,走雪山中间的一条崎岖山路,这虽然是一条捷径,但却要走当地人都没走过的夹金山垭口。在敌人看来,这是一条死路,因为它通往生命禁区。但出乎所有人预料的是,中央红军经过了慎重考虑,最终做出了向夹金山进军的重大决定。

夹金山,是邛崃山脉南部的高山,位于宝兴县的西北、阿坝州懋功县(今小金且)以南,海拔4930米。山上云雾缭绕,白雪皑皑,积雪终年不化,空气稀薄,没有道路,没有人烟,气候变幻无常,时阴时晴,时雪时雨,忽而冰雹骤降,忽而狂风大作,有“神山”之称。歌谣说:“夹金山,夹金山,鸟儿飞不过,人不可攀。要想越过夹金山,除非神仙到人间。”
      1935年612由团长王开湘、政委杨成武率领的红四团组成的先遗队翻越夹金山,与红四方面军先锋部队在达维镇会合。6月17日,***、周恩来、朱德等带领的党中央、军委和直属部队翻越夹金山,进抵达维。1935年10月27日红四方面军红八十八师从小金县再次翻越夹金山,南下西康。1936年2月红四方面军又从宝兴翻越夹金山,经达维、懋功、丹巴向西转移去康北。红一方面军中的部分战士三次翻越夹金山,创造了历史奇迹。***在著名的《长征》诗中写到:“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
抒发了红军翻越夹金山对中国革命所产生的伟大而深远的意义。
      因为头一天打过招呼要早行,一大早起床后就吃到了老板娘做的一大碗面条,简单的聊天才知道,平时晚上都有自驾的人投宿,昨晚没有,也就是说昨晚酒店就我一个客人,看来疫情对旅游影响真的很大。6点50分出发,冷,把防风衣穿上才感觉好点儿。48公里行程从海拔2200米爬升至4114米,太难了,有的坡陡得不象话,绝对是HC级的,只能挂最低档前行。好在路况很好,全程柏油路,应该是新铺的,看骑友”悟入骑途“长征游记时,2019年这里还是烂路。海拔上升至3100米后,感觉轻微高反,骑行用力过度就有点儿胸闷,下来推车一切正常,推行到山顶不知道会是什么时候,也不现实,还是骑吧,就这么又骑又推的折腾,好在身体素质不错,一个多小时后就适应了,一直骑行,只要不太过度用力就行,没办法,没到高原地区骑行过,又是这样的陡坡,出现这种情况正常。路上好多地段都有小碎石,一侧的山体有很多地方都用铁网罩着,铁网中还有大的石块悬着,周围寂静无比,心里紧张得很。离山顶还有5公里时,路旁有一座”冲锋号“的雕塑,上书”挑战极限 不胜不休“,不远处有两个藏族大姐摆的烧烤摊,买几窜吃了,味道一般,可比只啃面包强多了。过后的地貌都是草地,只见牦牛不见人,还看到了天上的几只大鸟,以为是山鹰,后打听是秃鹫。骑行近9小时,终于到达山顶垭口,痛并快乐着。当年红军少食缺衣,靠着一壶辣椒水一根木棍,是怎么在风雪中翻过这大山的,心里充满了对红军先辈的崇敬之情。垭口有一小型广场,有两座石塑,一个上书”夹金山“三字,一个为党旗,赶紧拍照留念,这一刻很有意义。
     原计划到小金县住宿,适应高反耽误了点儿时间,只能住宿达维镇,这中间没什么民居,好在一个30多公里的下坡到底,没什么压力。下坡时速基本在30公里,正爽着,不到20分种,雷雨骤至,没躲雨的地方,也没时间在荒无人烟的山上耗,浑身湿透一路狂奔至达维镇,差点玩废,刚住下,出太阳了,郁闷之极。
     翻越了夹金山,完成了本段骑行最难最有意义的一节,心情舒畅无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