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

心动就在那一瞬间

已经是十月底了,快3个月没有下场像样的雨,感觉今年的气候有点异常。直到这个星期五白天,我都没想好要去山羊隔,因为10月初,已经去过一趟山羊隔,实现当初“每月一趟山羊隔”的承诺,以至于到了月底,压根都没有再去的意思。星期五晚上,无事在家,寻思明天准备哪里骑行,翻了翻相册,无意间发现去年在小芹菜自然村留影,古厝门前的柿子树挂满一颗颗红透的柿子的那张照片,实在诱人,那红色柿子敲动了神经,也就在这一瞬间,决定明天去山羊隔,走小芹菜回来,看看柿子树,还有红透的柿子,拍几张照片,应该很入画。
      山羊隔,一个畲族村,离漳平市区约24公里,村庄海拔约840米,从瑞都村开始有近13公里的蜿蜒曲折山路,是漳平骑行者的“圣地”,每逢周末,都有人骑车前往,我也不例外。
       深秋的早晨,天阴蒙蒙一片,看样子,今日没有太阳,应该也不会下雨,自己一个人走吧,自由一点。在外环东路边的早餐摊点上随便吃点包子豆浆,和摊主(一个很勤快的青年人)边吃边聊,看着他麻利的招应着顾客,忙得乐呵呵,谈话间,只见远处有人全副武装骑单车过来,走近一看,原来是老朋友曾哥,“巧了,你要骑哪里?我是要去山羊隔、小芹菜”我问到,他回我说,他今天休息,计划去圆潭村溜溜,听说要去山羊隔,他也跟我走。好吧,一起走吧。曾哥入行骑车才一个多月,他原来跑步半马的,看很多人骑车,也就上手骑行。聊天中,得知他前两天三个人骑了一趟龙岩来回,上次和一个车友也上一趟山羊隔,直接被拉爆在半山上,这次跟我一起上山羊隔,心有余悸,但他还是愿意挑战自我,毕竟是有练过跑步的人。我装着一幅很认真的样子给他分析,第一次骑这么长的坡,你急于求成,没有合理分配体力,节奏被带乱了,就跟你跑步一样,节奏乱了,当然就费力,最后就被搞趴了,跟我一起骑,咱们先慢慢来,循序渐进,运动开了,骑行也就进入状态,全身放松,按着自己的节奏走,没问题的。在后面的爬坡中,他一直跟在我后面,照样子骑行,果然很奏效,我们骑行中,有说有笑,没有压力,丝毫没有感到疲惫,2个小时就到山羊隔村部。在村中,偶遇几个从永福镇上自驾过来的老师,他们也是慕名而来,到山羊隔村采风赏景。
       村里的兰大哥恰巧不在家,电话询问,原来在城里办事,接送孙子,他得知我已经在村里,说骑摩托车赶回来,我连忙回答,不用啦,等一下就去小芹菜,而后回家。每次到山羊隔,兰大哥一家人很纯朴善良又热情,都客气得不得了,我基本上也是来匆匆去匆匆,小坐一会儿就下山回家了。现在已经上午十点来钟,太阳丝毫没有露脸的迹象,我俩在凉亭打卡一下,转头走向小芹菜。从山羊隔到小芹菜,约6公里下坡的机耕路,前年才开通,大大缩短了两地之间的距离。
        小芹菜属于山羊隔村的一个自然村,也是畲族村寨,主要以种茶为主,村里大部分年轻人外出打工,孩子也在城里上学读书,平常只有为数不多的老人留在村里,打理着村庄。
      新开的土路在茂密的山林中穿梭而过,已是深秋的季节,不禁有点寒意,幸好我们都穿上了防风衣,一路颠簸而下,骑车也战战兢兢十分小心,生怕刹车过头而摔车,也许是精力过于集中,基本无暇顾及沿途的风景,不久便来到小芹菜村。我迫不及待地去寻找那颗让我瞬间心动的柿子树。去往古厝的小路已经杂草丛生,几个月前的雨水已经把路冲出了许多沟壑,我小心翼翼跨过,远远见着了那颗柿子树,树枝上稀稀拉拉挂着红黄的几片叶子,唯独未见那红彤彤的柿子,走近细看,竟然一个柿子都没有,或许是五六月份的连着近两个月的雨水,带走了柿子树的花瓣花蕊,也带走了秋天的收获。而今我扑了个空,有点不是滋味,我告诫自己“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生活就是这样,有得有失,自然就好。
      小芹菜村,在村中的小山顶上,新建一座两层的木制凉亭,凉亭上通水通电,亭子里有长桌椅供游人泡茶休息,凭栏远眺,整个村庄就在眼前,远处是群山环绕,阵阵山风吹过,很是惬意,不愧是天然的森林氧吧。据当地村民说,周末经常有城里人来这欢聚露营,共享美好时光。在小芹菜村行走之时,天空也放晴了,太阳照在身上,又觉得有点热,南方的秋天和夏天,没有明显的分界线。
        村里连续下坡4.5公里的水泥路,就来到了漳华公路,大中午的太阳,催促着我们加大力气骑行,一路过华寮、芦芝,终于在12:30左右回到家里,总体还是比较轻松的。
      整整一个上午,绕了一圈,骑行53公里,心动只是一瞬间,难忘的还是那自然红透的柿子和纯朴善良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