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3

淮南

云南行,第七站:香格里拉无底湖露营

梅里雪山雨崩转山徒步活动结束后,我们又来到香格里拉无底湖露营徒步。云南行,第七站:香格里拉无底湖露营
         来到云南,如果不去一趟香格里拉那实在是可惜,这里随处可见的景观便是雪山了,雪山融水赋予了湖泊诞生的权利,同时也赐予了香格里拉生存的资源,而迪隆雪山便是云南香格里拉七大雪山之一,被誉为是香格里拉的"雪山之国",周围簇拥着上百座海拔在4000米以上的雪山,而在这些雪山腹地便孕育出一座高原湖泊,名为"无底湖",其海拔3800m,它是目前云南发现的最美高山湖泊景观。云南行,第七站:香格里拉无底湖露营
         无底湖藏语意为“沃迪措”,意为姊妹湖,从高处俯视为英文的"B", 由一大一小两个湖组成无底湖处在三江并流、横断山脉的深处,隐于雪山密林,无底湖不仅在迪隆雪山的数十个海子之中是最美的,更是云南发现的高山湖泊景观之中最美的,同时也是目前云南公路可达的彩色湖泊。无底湖处于迪隆雪山腹地,汇聚了雪山、峡谷、森林、溪流、牧场、湖泊等景色为一体,是云南至今发现的最美的高山湖泊景观之一,实为香格里拉鲜为人知的一块世外净土,一片美得让人心醉的人间仙境!云南行,第七站:香格里拉无底湖露营
         香格里拉无底湖,一个人少景美适合夏天露营的滇川交界处宝藏秘境。在青翠的草地上搭起帐篷,吹着夏日风,在溯溪流觞曲水,在森林享受风清气爽的假日时光,追逐城市之外的清爽与快乐。这是一个非常小众的景点,也是一个只有少数人知道的“人间仙境”,氤氲水汽下的无底湖梦幻无比,在这里露营,你能享受到与世隔绝的寂静与惬意。云南行,第七站:香格里拉无底湖露营
         网上曾有人说过,如果说香格里拉是云南的世外桃源,那么无底湖就是香格里拉的世外桃源。能与海南驴友们来到香格里拉,来到这个遗世独立的无底湖露营徒步,放空一下自己,真正体会与世无争,感受这里幽静迷人的自然风光,真是三生有幸,会让我终身难忘。
云南行,第七站:香格里拉无底湖露营

出雨崩村,在飞来寺午餐,提取寄存在宾馆的行李。随后旅游大巴载着我们,沿滇藏公路G214国道行驶200公里,18时到达香格里拉市。
云南行,第七站:香格里拉无底湖露营
         从香格里拉市,走新香稻(云南香格里拉——四川稻城亚丁)S317公路,到无底湖还有100公里的路程。曾经,香格里拉是被作家虚构出来的理想世界,在詹姆斯·希尔顿《消失的地平线》问世之后,香格里拉这个名字被多方认领,在四川有香格里拉镇,在云南有香格里拉市。而我们去的地方——无底湖,就位于滇川两个香格里拉之间。云南行,第七站:香格里拉无底湖露营
        高原的天气如小孩的脸说变就变,刚才还蓝天白云,瞬间天暗下来,下起了暴雨。

风雨过后,在山顶天边起了一道彩虹,一道彩虹划破天空,它像一座长桥,从南面的山顶跨到北面青翠的山峰。
云南行,第七站:香格里拉无底湖露营
          秋后雨天的山中云雾缭绕变幻莫测给这群山增添了无穷的魅力;近处翠林如海苍黛凝重宛若仙境。云南行,第七站:香格里拉无底湖露营
         无底湖,位于香格里拉市的格咱乡浪都村,靠近北面的四川亚丁香格里拉镇是迪隆雪山(中甸大雪山山脉)腹地的高原雪水湖。从香格里拉出发翻过一个雪山海拔4300m垭口, 穿过格咱隧道下到谷底的左侧就是无底湖的入口右侧有一个美香奶酪厂据地导讲可以住宿就餐。从入口进去是上坡的土路,继续行驶1.8公里晚上19:50,我们到了无底湖简易停车场
         我们从车上卸下随身携带的行李,背起行囊,向云南户外俱乐部为我们在无底湖畔准备好的帐篷走去。
云南行,第七站:香格里拉无底湖露营

傍晚无底湖的云,妙在它的色彩上。一片一片的云五颜六色,阳光的余辉照在云朵上,先是红色,接着不断地改成橘红色,橙色,最后变成了紫色。
云南行,第七站:香格里拉无底湖露营
         高高耸立的山川包围着湖泊,形成了一块幽静的草原湿地原始森林遮天蔽日,湖水清澈无比。我们的露营的帐篷,就分布在鲜花遍地的湖边。一条清澈的小溪,缓缓地从我们的帐篷旁潺潺流过。在这如此优美静谧的环境下露营,不禁让人神清气爽,连日来梅里雪山转山的疲劳消除。原来诗和远方,不仅在远处,也可以近在咫尺。云南行,第七站:香格里拉无底湖露营 云南行,第七站:香格里拉无底湖露营 云南行,第七站:香格里拉无底湖露营 云南行,第七站:香格里拉无底湖露营

安顿好帐篷,我们才到湖边看风景。傍晚霞光投射在无底湖湖面反衬着叠叠波光,与峥嵘的雪山遥相辉映,就像一位画家向你展开一卷绚丽的彩墨画
云南行,第七站:香格里拉无底湖露营
         无底湖对面山下开阔的无底湖牧场草场肥沃,一片金黄、苍碧,小木屋飘出悠长的青烟,原始风光混入一丝藏寨牧场的烟火气。云南行,第七站:香格里拉无底湖露营
         再看我们的露营地,盛开着的各⾊各样的野花,这⾥⼀丛,那⾥⼀⽚,沐浴着多彩的晚霞,在⼴阔的草甸上争奇⽃艳,散发着浓郁的芳⾹,放眼望去,野花如同⾊彩缤纷的云雾,飘落在绿⾊的草甸上。

洁净的小溪边,几个地导正在为我们洗菜,辛苦地做饭。
云南行,第七站:香格里拉无底湖露营
        走进“厨房”看看,地导“大厨”正在有条不紊,精心为我们准备精致的晚餐。
         夜幕降临,营地灯点亮。开饭的时间到了,寂静的营地顿时热闹起来,队友们自觉地前来排队领饭菜。
          大家围坐在一起,津津有味地品尝地导“大厨”为我们精心制做的美食,在“野炊”中感到非常的惬意。云南行,第七站:香格里拉无底湖露营 云南行,第七站:香格里拉无底湖露营
       “大厨”的厨艺真心地不错,糖醋里脊、西红柿炒鸡蛋、炒小青菜、红烧牛肉,米饭,当然还有紫菜蛋花汤,让我们大快朵颐。云南行,第七站:香格里拉无底湖露营
       夜幕降临,远离了城市的喧嚣,当驴友们谈话声渐渐减弱,露营地也慢慢安静下来。此时,干净澄澈的天空挂满闪烁的星,我们躺在帐篷里面,枕边是青草和着泥土的清香,我们就在这宁静之中恬然入睡。
云南行,第七站:香格里拉无底湖露营

一夜睡的香甜,次日我早早就起了床。一走出帐篷,就被无底湖畔的风景迷住了。神奇的晨雾,变幻莫测,给周边的群山增添了无穷的魅力; 近处芳草青碧,翠林如海,无底湖水苍黛凝重。
         在浓雾的笼罩下,漆黑的无底湖被披上了一层薄薄的白茫茫的面纱,看不清它的真面目。四周的山峰在雾气中露出模糊的身影,若隐若显,显得那么的神秘,似乎隐藏着巨大的秘密。
云南行,第七站:香格里拉无底湖露营
         雾在山间游动,像画家泼墨,使原来的山变成景,做成了一幅幅丹青。云南行,第七站:香格里拉无底湖露营
         雾,似有形而又无形,朦朦胧胧的飘渺在无底湖草甸的山间,如诗如画。

没有想到,领队幽兰谷和地导牧野比我起得还早,过去与他们打个召呼,我要在湖边转转。
云南行,第七站:香格里拉无底湖露营
         山腰的建筑是无底湖管理处,听说这里还要开发,配套建一些旅游设施。我想如果那样的话,来得游客多了,恐怕这里就失去了往日的宁静,我还是希望这里永远保持原始的风态。
         湖畔碧绿的旷野,草上的叫不上名的野花点点斑斑,开得如火如荼,点缀在这⽚绿⾊的海洋⾥,让无底湖畔的草甸变得五彩斑斓一朵朵绽放的花儿挤挤攮攮,金黄的,淡蓝的,洁白的,红艳艳的各色繁花,给湖畔的大草甸披上了景秀的彩缎。云南行,第七站:香格里拉无底湖露营 云南行,第七站:香格里拉无底湖露营 云南行,第七站:香格里拉无底湖露营 云南行,第七站:香格里拉无底湖露营 云南行,第七站:香格里拉无底湖露营 云南行,第七站:香格里拉无底湖露营 云南行,第七站:香格里拉无底湖露营 云南行,第七站:香格里拉无底湖露营 云南行,第七站:香格里拉无底湖露营

清晨的无底湖是宁静淡雅的,没有那种喧闹气息,让人感到心平气和、心旷神怡,美女们也都纷纷走出帐篷,感受这种优雅的氛围。
云南行,第七站:香格里拉无底湖露营
         万花丛中一点红,动人春色不须多”,是什么美景吸引你驻足观看?
         湖畔一簇簇鲜艳的花朵,吸引着美女凝然不动,聚精会神地拍照。
          你站在湖畔看风景,你也成了我相机里的风景。
云南行,第七站:香格里拉无底湖露营

放眼望去,湖对岸茂密山林下的牧场,茫茫花海中有几间土红色藏民的石屋,点缀在如花似锦的草原上,格外醒目。
          再回望我们湖畔的露营地,也别有一番独处世外,旷世幽然的意境。
         夏天的湖畔草甸绿草如茵,深呼吸一口,清香的草木味扑鼻而来,让人心旷神怡、如痴如醉。牛儿漫游在草甸上悠闲自得地食草,风吹草动,形成了一幅如诗如画的景象,正如北朝民歌“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随着马的嘶叫声,一群杂色的骏马呼啸着奔驰而来。
云南行,第七站:香格里拉无底湖露营
           这两匹枣红色的俊马,浑身的每个部位都搭配得那么得当,每一块肌肉都显示出力量,让人一看就觉得那么柔和,那么健美。云南行,第七站:香格里拉无底湖露营
         我喜欢马,那是因为马儿拥有坚定顽强的品质,有只求付出,不求回报,甘当坐骑的奉献精神,有敢爱敢恨的性格。它忠实于主人,忠实于朋友,更有敢于撂蹶子,勇于进取的精神。
          这匹马儿,温顺耐心地让我们拍照。
云南行,第七站:香格里拉无底湖露营

开饭了,地导大厨给我们准备了热腾腾的云南米线,非常可口,满足了我们的味蕾。
         吃饱喝足。9:00,我们穿好雨衣,在地导和领队的带领下冒村徒步措姆湖(另有帖子表述)。
云南行,第七站:香格里拉无底湖露营
         下午14:00,我们顺利从措姆湖徒步归来,回到无底湖营地。
          户外俱乐部的地导们,在为我们准备丰富的水果和茶点。
          我们围坐在湖边天幕下,吹着微风,伴着花香,享受着这一份温馨的下午茶时光。
          开心,快乐,充斥在无底湖畔。
云南行,第七站:香格里拉无底湖露营

下午茶过后,驴友们有的坐在湖边发呆,有一些驴友在宿营地附近游玩、拍照。
         我则坐在帐篷里,拿出笔记本电脑整理这几天的相片。
云南行,第七站:香格里拉无底湖露营
         晚上18:00,突然乌云密布,下起了大雨。
         雨越下越大。经过领队、地导和牧场管理人员评估情况,怕发生洪水等自然灾害,为安全起见,决定取消晚上在无底湖露营活动,全体人员撤到无底湖森林管理处餐厅住宿。
          我们带着行李匆匆离开宿营地,赶到停车场,一部分驴友和行李先行撤离。
云南行,第七站:香格里拉无底湖露营
         由于道路发生塌方,大车过不来,我们一部分驴友徒步前往无底湖森林管理处。
          20:00,我们到达无底湖森林管理处餐厅。
         驴友们在餐厅打好地铺,夜里我们要享受“大通铺”的乐趣了。
云南行,第七站:香格里拉无底湖露营
          突发的没有想到的意外情况,驴友们没有丝毫的怨言,反而觉得有些新奇和浪漫的意味。
          第二天的清晨,山里仍然是云雾缭绕。一夜的大雨,听说山上的道路的有些地方发生了泥石流和塌方,原定的徒步仙女湖的行程只有取消,我们等车回丽江。
         无底湖森林管理处住的这位藏族老奶奶,非常的纯朴热情,用不太流利的汉语同我们交谈,要免费提供藏服,让我们女驴们穿着拍照。我禁不住与这位慈祥的藏族老奶奶合个影,粘粘福气,也能身体健康,扎西德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