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天旱大犟于斯人也

天旱大犟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也很适合户外用语的有志者,今年一场场台风,每刮起一阵,迎来了东北风,雨点不来,苦了山林,一个甲子啊,1962年当时的大旱,又变成有几多条上游河流干枯呢。

最近小范围的玩转,又把五年前的场景一一同游一番,石桥的位置可以告知,在安马下了高速,导航高贝屯,曾经的安马一高贝一四吉坳,一条古驿道,一直是我们走了又走不腻的石板路,而今,小洞穴扩容后变成行车隧道,当初是真正的弄场,出山要爬坳,虽然不高,格局啊,高贝村,又是一个古驿道交叉路口,村中盆地有一条小河,修建那座石拱桥,就是连接两个坳(隘口)的交通路,石板路在这个盆地略显笔直;另一条出村石板路,也需要爬坳,它是往北关一索敢一大才,连接的。

在大才附近,有几条网友命名的才安古道一二三,通往好几个搬迁的弄场小村庄。

高贝一一四吉坳,是古驿道的县道级别,石板路婉转于各屯,取直,经过四吉坳。四吉坳(隘口)顶部本该有两道石墙阻隔,分属于曾经两县的收税门,这些年只剩下拉回屯那道有着枪眼的防御石墙,这里本该是一次小长征的战斗遗址。那块碑刻大石“四吉坳”三个字,可能是2018年前后所刻,是有其非凡的纪念意义的。也是一个打卡点,现在的四吉坳旧石板路,仅剩两百米来长;我们每次来,都要把那些攀藤和枯叶清理一番,好让慕名而来者一睹其碑刻真容。

高贝至四吉坳山脚,路程约有四公里,有行车路线,近路是穿越隧道;另一条导航路线是十公里。高贝屯,迎来雨季季节,它是一个世外桃源,与金城江开发的英洞屯,地形地貌很类似。

山腰这个“飞来石”人面像,距离四吉坳山脚,直线距离约有三百米远,由于角度的问题,只有另一个侧面能够仰视。安马下了高速,导航茶洞,约有十公里,其中两公里是盘山路,由于路窄弯道倾斜大,很考验驾驶员,拍照飞来石的路线附近没有停车场,我们一行是徒步上山。茶洞屯位于深山里,海拔约有三百米高。水泥硬化路一侧有一条早期村民修建的不规则台阶路。这是一条欣赏山地竹林的好去处,由于天旱,竹叶枯红。茶洞屯,保留有很多间特殊竹条编织的篱笆墙,清贫的旧房屋自然风貌是值得一看的,由于这几年从山脚引来了自来水,那些每家每户自山腰取水处、竹条引流厨房水缸的奇观已经消失殆尽。

最后一张是1930年前后的红军壁画,壁画位置需要徒步穿越,不通车路。这些也算家珍,家门口的自然人文景观,目前不是收费景区。

图四是远瞭暮山,往前的路,荆棘太多。以上,谢谢收看,20221107.晨7点收工。一次次的徒步游走,汇总,得来的编话奇谈,总有不经意的风景等着你我她。
现在改叫是人了
飞来石很有意思!